“学习全会精神小课堂”第一期:两个重磅决定 都说了些啥

  同学们,全会小课堂开讲啦!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已于6月30日闭幕,会议通过了两个重要《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这两个重磅《决定》,定位上合理分工,内容上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相辅相成,是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系统回答了事关四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必将成为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

  嗯嗯嗯,那么两个《决定》都说了些什么呢?

  小课堂来为你划重点!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近15000字,分三个板块、十二个部分。

  重点在于第二个板块,也就是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10个方面,一项项作为安排部署,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次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有一大亮点,即在写法上打破常规,突出重点,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穿靴戴帽,不面面俱到,可谓干货满满。

  这一《决定》有16000多字,共26条,部署了四川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大动作,涉及区域发展、开放合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精准脱贫等方方面面。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一干多支是什么意思?五区协同如何发展?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到底怎样才能形成?

  四川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又分别有什么构建思路?

  围绕这些事关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决定》进行了浓墨重彩的阐释、规划和部署。

  了解到这两个《决定》,是不是有点小激动呢?

  同学们,准备好小板凳,一起来好好学习“全会精神”吧。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08-10 09:19:57

学习全会小课堂第二期:“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怎么理解?

同学们!第一课,我们从整体上对省委全会上通过的两个决定做了解析。

从现在开始,我们重点解读《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的相关内容。

这一课,我们聚焦“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这是一个事关四川全局发展的战略问题。
构建“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关键是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更好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
那么,“一干”是指什么呢?

就是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那“多支”呢?

就是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版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形成四川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

作为“主干”,成都要重点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定位,加快建设“五中心一枢纽”,高标准建设天府新区,高起点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增强对国际国内高端战略资源的集聚集成能力,增强对全省其他区域的引领辐射带动能力。

作为“支点”,环成都经济圈重点要与成都协同配套,建成与成都有机融合、一体发展的现代经济集中发展区。

同样作为“支点”,川南经济区,要建成南向开放的门户和川渝黔滇结合部的区域中心;

川东北经济区,要打造连接东向北向出川的综合交通枢纽,成为川渝陕甘结合部的区域经济中心;

攀西经济区,要建成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阳光康养旅游产业。

甘孜、阿坝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和大小凉山地区则要重点推进脱贫攻坚,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生态经济等。

在“一干多支”外,“五区协同”,又怎么理解呢?

就是要推动含成都和环成都经济圈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推动成都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三州”与内地协同发展,推动区域内各市(州)之间协同发展。

在这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一干多支”中,环成都经济圈与成都区分开来,作为多支中独立的一支;而在“五区协同”中,环成都经济圈与成都一道,共同组成成都平原经济区。

同学们,大家对“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清楚了吗?

下节课,我们来学习“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不见不散哦!
 

来源:http://video.scol.com.cn/zb/2018/全会小课堂第二期.mp4  编辑:  时间:2018-08-10 16:13:38

学习全会小课堂第三期:“四向拓展 全域开放”是什么?

如果说“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是着重就四川省内区域发展布局而言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则是对四川对外开放格局的总体谋划,事关全局的战略考虑和长远之计。

来源:http://video.scol.com.cn/zb/2018/第三期成片.mp4  编辑:  时间:2018-08-10 16:20:03

学习全会小课堂第四期:高质量发展“大动脉”咋构建?

同学们,学习全会精神小课堂又开讲啦!
这一课,我们来聚焦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这一个话题。
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必将为我们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提供重要的支撑。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的交通运输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这其中,高铁建设就是我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突出“短板”。
为了弥补这一“短板”,省委确定,要重点推进两条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建设,从根本上改变我省目前只有一条300公里时速出川通道的局面。
这两条高速铁路,一条从成都经自贡到宜宾;另一条从成都经南充到达州。
两条铁路建成后:对外,6到8小时可直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全国经济中心以及北部湾经济区;3到4小时可直达西安、郑州、武汉、贵阳、昆明等中西部经济中心城市。
对内,则可形成宜宾、达州两个新的交通枢纽,使成都与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实现1小时左右交通连接。
除了高速铁路,我们还要统筹抓好其他铁路建设,整体提升全省铁路运输水平。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光有铁路就够吗?NO!
我们必须要统筹发挥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的集成优势,多式协同,同时发力。
在航空方面,我们要加快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打造国际化的航空枢纽,增加成都到欧美、南亚、东南亚的航线,加快支线规划、布局和建设。
在公路方面,我们的重点是完善网络、提升等级,要促进川渝路网一体化发展,增加川滇川黔高速公路密度。要推进四川到西藏、青海、甘肃的骨干通道建设。还要继续加强全省通村通乡公路建设,方便群众出行。
在水运方面,南边,我们要积极提高长江黄金水道的运输能力,加快推进乐山、宜宾、泸州三港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东北边,要推进达州到万州港的铁路、水路联运,形成通江达海的新通道。
同学们,一旦我们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完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是不是更有保障了呢?

来源:http://video.scol.com.cn/zb/2018/第四期成片.mp4  编辑:  时间:2018-09-07 09: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