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资本市场30年!金融投资报喜迎生日“嘉年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3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加速推进,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新中国资本市场也应运而生。伴随着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正式营业,股份制改革的清风吹遍大江南北,也吹进了这个远离繁华和喧嚣的天府之国。

伴随着时代的洪流,作为全国第一批创办的财经证券报纸,《金融投资报》于1992年在成都红星路二段70号四川日报大院破壳而出,应运而生,成为了无数敢于“吃螃蟹”的四川人实现财富梦想的“掌中宝”。

到今年,金融投资报已迎来创刊30年,为记录报社发展历程,展示品牌形象,推动转型升级,回馈广大读者与合作伙伴,报社将推出30年报庆纪念特刊,并将推出系列庆祝活动,一场“金彩”纷呈的生日“嘉年华”拉开大幕。

▲9月22日至9月30日,重庆各高速路口、重庆北站滚动亮屏祝贺金融投资报“三十正‘金彩’”!

九旬“创一代”忆当年:

条件虽然艰苦,但内心特别充实幸福

回忆起当时创刊的情景,作为金融投资报创业一代元老的记者郑思清仍记忆犹新:“10平米的办公室和两张破旧桌椅,两个退休老嬢和半个兼职编辑,没有公开发行刊号,没有广告,没有工资。那是我人生最艰难的时期,却也是我人生最得意最难忘的时期,因为我们让一个‘一无所有’的报社活了下来。”

▲ 郑思清(中)和本报专栏作者贺宛男(右)、文兴(左) 摄影/李里

今年已92岁高龄的郑思清感慨道:“在川报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读者的支持下, 我们全体员工也是拼尽全力绞尽脑汁写好每一篇稿子,呕心独创,不断改版,努力适应市场需要,这才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使报纸从最早半张大的周刊,逐步改成周二、周三、周五、直到周六刊,这其间连刊名也变了好几次。最终使报纸从四川走向了全国,特别是打开了上海《周末证券》的市场,引起了社会强烈而广泛的影响和关注。”

“当这张报纸20周年纪念时,我曾写过一首《峥嵘岁月何惧风流》的记事诗,大致反映了那些年这张报纸艰苦奋斗和光荣辉煌的历程。事实证明,她为中国证券市场作出了具有特殊意义的贡献,为广大股民投资者引了路,鼓了劲, 撑了腰。抹不掉的业绩, 终究印在了广大读者的心上。” 郑思清表示:“古训:30而立。我们相信,30岁以后的《金融投资报》定会更加成熟,定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辉煌业绩。”

▲ 一位读者正在专注阅读金融投资报

 

推出“金彩”报庆纪念特刊

具有收藏价值的生日礼物

在金融投资报创刊30周年之际,拟于9月30日推出名为《“金彩”30年 融合再出发》的30年报庆纪念特刊。

据悉,“金彩”特刊不仅全面展示报社发展历史,回顾各个阶段重大新闻事件和重要新闻版面,展现团队精神风采和融合转型的最新成果。

同时还将集中展现行业监管机构、各交易所、上市公司、银行保险金融机构的祝贺,共同见证金融投资报3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也将是一份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独特生日贺礼。

▲ 建川博物馆实景再现当年《证券与投资报》(现《金融投资报》)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担当社会责任

全国首批入驻井冈山红色金融传媒中心

目前,金融投资报除成都总部外,还在上海设有采访中心,并在全国多地设分印点。金融投资报的报道涉及政策、公司、产业、金融、期货、投资理财等多个领域,报道触角延伸至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等,辐射全国。

作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唯一的财经证券媒体,近年来金融投资报全力推进融合转型发展,由当初的单一纸媒发展成为拥有报纸、网站、两微、多个第三方平台账号组成的财经全媒体矩阵,具有文字、视频、音频、直播、动画、数据、AI播报各种融媒产品生产能力,日活用户超过200万,全网阅读量超7亿,稿件第一时间被全国主流央媒和财经门户网站、客户端转发,旗下金融投资网及微信微博平台首批取得省网信办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具有采访发布转载全资质。

2021年12月由井冈山市政府和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共同创立井冈山红色金融传媒中心成立,主要收藏全国各地有关红色金融的相关报道、图片、视频和实物等红色金融资料,是全国首个红色金融档案中心,金融投资报也是全国首批签约入驻媒体。

加快数字化转型

系列新产品上线揭牌

在迎来30年报庆的时刻,金融投资报的数字化转型已驶入快车道,将在特刊出版当日正式上线由封面传媒研发的7X24 AI播报系统,实现全时段不间断发稿,实现更快更好更准的立体传播目标。

同时,金融投资报还将启用《金评天下》融媒直播间,将这一档获得四川省新闻奖融媒品牌栏目二等奖的专栏全面升级,实现报纸、视频、音频一体化生产制作和推送,其在喜马拉雅上开设的专栏还特设了四川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未来计划推出数字虚拟主播,实现栏目的不断迭代。

▲ 打造中的《金评天下》融媒直播间

为进一步加强在证券资本领域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建设报社智库,筹备已久的金融投资报IPO研究院也正式启动,资深证券分析师和专家学者将陆续加入,推出专业研报,预测市场走势。

接下来,金融投资报将继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转型,通过技术赋能帮助提升智能化内容生产能力,并在平台建设、报网融合、产品创新、栏目打造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迈出数字化转型的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