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实践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向四川省反馈督导情况 李佳反馈督导意见 彭清华作表态讲话
2021-06-26 18:3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向四川省反馈督导情况

以鲜明态度和坚决行动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切实推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李佳反馈督导意见 彭清华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6月2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向我省反馈督导情况。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组长李佳与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见面沟通,向省委移交反馈意见,并在随后召开的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督导意见反馈会上反馈督导意见。彭清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李佳在反馈时指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四川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站位组织领导,高质量统筹推进,全覆盖动员部署,全链条调度落实,着力铸魂扬威、正风肃纪、整治顽疾、服务群众,教育整顿蹄疾步稳、有序有力、有声有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从督导情况看,四川政法队伍建设还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落细落小还有差距;二是打牢公正执法司法的根基还有差距;三是全面从严治警还有差距;四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还有差距。

李佳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地加强市县政法队伍建设。要聚焦政治忠诚,在培根铸魂上不松劲、求长效。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聚焦公正办案,在顽疾整治上不松劲、求长效。在第一批教育整顿后续工作以及“回头看”中,接续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做到靶向治疗抓整改、建章立制固长效、强化监督促公信,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要聚焦管党治警,在正风肃纪上不松劲、求长效。持续深化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查办震慑推动“不敢腐”,强化制度建设推动“不能腐”,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不想腐”。要聚焦担当作为,在履职尽责上不松劲、求长效。坚持敢于担当与提升能力相结合、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保持本色与立足本职相结合,不断提高干警的履职担当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彭清华在表态讲话中指出,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反馈的督导意见,肯定了我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成绩,严肃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实事求是、客观中肯,为我省开展整改工作提供了“靶子”、开出了“药方”。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以鲜明态度和坚决行动予以整改。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打造新时代四川政法铁军的实际行动,以高度政治自觉完成好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指出的问题、提出的要求件件有着落,坚决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彭清华强调,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由省委负总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落实,确保形成高质量高标准的整改成果。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抓紧抓实抓具体。对中央督导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一抓到底;对指出的突出问题,要严格对照问题清单主动对号入座、逐项认领任务,采取“清单制+项目化”方式推动整改;对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建章立制,有针对性地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实现长效常治;对态度消极、整改不力的,要抓住典型人和具体事,从严从快处理问责,坚决防止出现畏难情绪、过关思想。要把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整改作为深化拓展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持续深化查纠整改,做好总结提升环节工作,扎实开展“回头看”,精心谋划第二批教育整顿,推动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做好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有机结合,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着力防控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重大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全省社会稳定,以优异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以及司法厅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就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表态发言。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副组长孙瑞标,省领导王雁飞、甘霖、于立军、陈炜,中央第十四督导组有关成员,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