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

http://www.scol.com.cn  (2021-04-02 11:39: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邓强

放风筝作为清明习俗之一,流传已久。从元宵节后放风筝活动一直持续到清明节,所以古时也把清明节称为“风筝节”。古时放风筝是一项具有巫术意义的户外活动,目的是为了放掉身上的“晦气”。当风筝放飞升高后就有意把引线剪断,让风筝远远飘去,据说它可以带走晦气、烦恼、苦闷、忧患与病痛。于是有人便将自己的苦恼事写在纸上,扎在风筝上,让它随着风筝一去不复返。当然,随着时光的流逝,现在放风筝早已冲去旧时的“巫术”色彩,人们只不过是借此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而已。如今放风筝成为了一项颇受大众喜爱的娱乐活动,人们在户外放风筝大大舒展了平日紧张严肃的气氛,调节了忙碌的生活节奏。

放风筝是清明期间为大家喜欢的传统习俗,恰逢这晴好天气,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放飞手里的风筝,寄托美好寓意,共享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