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洪雅:铸造“互联网+”扶贫利器 电商助农脱贫致富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12-29 10:18:43 ) 来源:金融投资报

目前,随着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顺利推进,洪雅县农村电商平台实现迅猛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取得明显成效。

11月16日,在止戈镇展望村村级电商服务站内,工作人员正忙着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紫薯订单。汇总后的订单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牟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根据每户社员家中紫薯存量、大小情况统一发货。这样一来,不用出门,就有买主下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大大拓宽了。

因电子商务获利的不仅是农户,企业同样得到实惠。11月17日,在洪雅县电子商务中心一电商企业仓库,工作人员将水果按品质进行分拣、装箱、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据了解,该电商企业以洪雅绿色有机水果为卖点,提前一个月开始做准备,着力打通洪雅水果销售渠道、打响品牌。“双十一”当天,销售额达到200万元。

今年“双十一”,该电商中心提前行动,为电商企业积极做好货品、物流、安保、水电等方面的保障工作。活动当天,入驻企业电商销售总额达320余万元,比去年增长26%。

这些只是洪雅县铸造“互联网+”扶贫利器,电子商务助农脱贫致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洪雅县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工作来抓,依托资源优势,建立起集线上交易、物流配送、培训孵化等于一体的洪雅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同时,为进一步发挥电商平台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该中心还在全县12个镇建立起100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进一步铸造“互联网+”扶贫利器,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35.9万元。

电子商务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4月,随着洪雅县各学校陆续恢复上课,食堂蔬菜供应量增大。入驻洪雅县绿淘农村电商公司的中保镇星光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该公司建立的‘一篮菜’平台接下学校的订单,按需进行新鲜采摘,在经过筛选、清洗、抽检后,再进行配送。

“‘一篮菜’平台的搭建,为蔬菜基地提供了‘直供专场’,菜农不用为卖菜发愁,也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洪雅县绿淘农村电商公司负责人宋萍萍告诉笔者,目前该平台共有8家合作社入驻,涉及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能为每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万多元。

为了让“互联网+”扶贫利器更锐利,近年来,洪雅县不断强化举措,苦练电商“内功”:通过“创新、共享、互助、合作”方式,建立统一的电商培训机制,培养电子商务实战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协会在企业和终端消费者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不断提升洪雅电子商务从业者的综合素质,引导规范全县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地方电子商务发展和交流合作的平台搭建。系列“内功”,进一步助力洪雅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制造工业产品、旅游产品与社区电子商务的高效合作、共荣发展,电子商务便民服务开启“互联网+”新时代,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余静)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