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女教师袁野:放飞藏区孩子的足球梦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10-11 15:54:00 ) 来源:四川在线

5年时间,在毫无基础的巴塘县人民小学成立了第一支小学生足球队,把足球当皮球拍的高原小子们有了自己的足球队。2018年,她带领足球队的孩子们,在甘孜州中小学生足球锦标赛勇夺第二名。

自2010年踏上教师工作岗位,短短几年时间,她先后获得多项殊荣;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体育事业的追求,对藏区学生的深情关爱,赢得大家对她的交口称赞。

她是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援藏女教师袁野,曾是一名专业足球队员,现任巴塘县人民小学挂职副校长、专职体育教师。

付出了爱的青春,才会像格桑花一样美丽

2015年,26岁的袁野怀着对改变高原教育的崇高追求,来到了距成都双流700公里、与西藏芒康隔江相望的巴塘。

刚到巴塘时,高原反应让她晚上睡不踏实、干燥得鼻子出血……除了这些,还让袁野不适应的是:巴塘的小学竟然是下午6点半才放学。“在城市里,孩子们三四点放学就进了各种培训班、补习班,但在巴塘,很多家长连汉语都说不好,更不要说辅导孩子作业了,不会做的题,第二天还得老师教。”袁野说,到巴塘一个星期,她终于弄明白学校放学较晚的道理:孩子们有时间在教室里完成作业。

作为巴塘县人民小学唯一专职体育老师,全校25个教学班,袁野一个人带了10个班,每周至少有24节课(包括兴趣班课程)。

周一到周五上课,周六学校组织教学培训、开会,工作强度比在双流的学校大多了。

但是,不管工作有多忙,困难有多大,袁野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她说,只有付出了爱的青春,才会像雪域高原的格桑花一样美丽。

要让更多孩子热爱足球,那怕只是一点点改变!”

袁野到巴塘县人民小学前,学校的体育老师由两位藏文老师兼任,没有系统的教学,最多带着孩子们跑跑步做做操。

袁野说,刚开始与孩子们谈足球,孩子们完全不了解,更别说让他们踢足球了。刚开始练习踢足球,孩子们不清楚足球与篮球的区别,拿着足球当皮球拍着玩。没有办法让他们“观摩现场”,加上低年级孩子汉语还不是特别流利,沟通起来就不是那么顺畅。

然而袁野没有灰心,当一切只能从零开始时,她选择了隐忍与坚强。为了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她把孩子带进草地,一遍遍重复着为他们进行示范动作,耐心讲解操作要领。孩子们跌倒了,袁野鼓励他们站起又战,孩子们受伤了,袁野亲自为他们包扎。当孩子怯懦了、失去耐心时,袁野用真诚的关爱带给他们自信,让他们有勇气有信心去战胜一切困难。

也许有人认为,教踢足球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正是这些看起来不难、说起来容易的事,做起来却十分繁琐。不过,为了孩子的足球梦,哪怕是遇到天大的困难,袁野也咬紧牙关去克服,从来不抱怨一声。

付出终有回报。这些孩子们在袁野精心地培养下,一旦掌握了要领,踢起球来一个个都像小老虎,在天然绿茵场上纵横驰骋,很有足球明星范儿。

2016年10月,袁野成立了巴塘县人民小学第一支男子足球队。当校区的老师和孩子们都用惊奇的眼睛瞪着这群孩子时,当孩子们在绿茵场上生龙活虎地跳“足球桑巴”时,袁野却在内心祈祷:“一定要让更多的藏区孩子热爱足球,那怕只是一点点改变也很好!”

2017年、2018年,袁野带领足球队的孩子,在全州中小学生足球运动会上,拿下了第四名和第三名的成绩,在甘孜州中小学生足球锦标赛勇夺第二名,“巴塘的小学生足球起步晚,有这个成绩很满意了。”袁野说。

高原足球,还需要更多的关注。”

2016年、2018年,袁野的上两轮支教时间就曾“结束”,但在和孩子们分别时,看到孩子们依依不舍,她两次选择了继续留下来。

清晨,学校操场上,60名小足球队员随着袁野老师编创的《广播操七彩阳光》,翩翩起舞,像在空中展翅飞翔的雄鹰,动作舒展大方,刚劲有力。

面对60名小球员,想起自己在雪域高原度过的五年青春年华,袁野却思绪万千。

2019年9月6日,袁野正准备接父母到巴塘过教师节,却突然收到母亲病重的消息,作为独生女的袁野,必须回去看看。此前的2018年,袁野的母亲就确诊癌症,正接受放化疗,支持女儿事业的父母,甚至没打算告诉她手术的事。

平时除了教学,也是国家级裁判的袁野寒暑假也常常去执法比赛,所以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多。“我爷爷曾经是校长,爸爸也是老师。”袁野说,家人能够理解自己的工作。

在家照顾母亲一周的袁野又回到巴塘,开学期间,很多事还没理顺,而且她别牵挂那60名小足球队员。

五年支教,袁野已深深地融入到了巴塘;五年支教,她又深感忠孝不能两全。但袁野老师仍坦承:“一切听从组织安排,认真做好当下的每一项工作。”

袁野说,她把自已人生最美好的五年时光留给了雪域高原,留给了巴塘的孩子们,“此生应该是无怨无悔了”。

“高原足球,还需要更多的关注。”袁野说,“说实话,要在高原系统专业地训练,体育教育也要成系统,只靠像我这样的少数几个人,只靠三五年的时间,是改变不了目前的现状,更需要各个方面的重视和努力。”

“毕竟我是独生子女,虽然对藏区有特殊的感情,不舍得,但是始终会有回去的一天,希社望通过这次支教,给人民小学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学队伍。”袁野说。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