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牛产业”,半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9-15 15:55:12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王吉南 邓翔沣 罗之飏

 

 

“筠连黄牛、安格斯、西门塔尔……”在牛棚里,宜宾市筠连县五凤村村民赵有广挨个介绍起自己的“宝贝牛”。五凤村这个不大的山村里,在2015年以前,700多名劳动力中有600多人外出务工。随着这几年村里搞起肉牛养殖,家里有了产业支撑,超过一半的务工人员回流到村里。

五凤村专合社肉牛养殖厂

赵有广是最早回家养殖肉牛的一批村民。“外面千好万好总不如自己家里好啊。” 赵有广深情的感慨背后有自己的苦衷:父亲已经年过八旬,儿子又身体不便,他要在外务工家里就无人照料,“干活的时候都不安心”。2014年,看到村里有了各项扶贫资金鼓励支持农户养殖肉牛,赵有广做出了决定——回家!

10头牛,12头猪,500只鸡,虽然赵有广现在的养殖规模算不得很大,但和之前打工相比,收入还要高一点,“今年收入肯定能超过10万块”。家里的7亩地赵有广全部种上了皇竹草和玉米作为饲料,今年底他还打算再扩建下牛棚和猪圈,现在的日子让赵有广感到安心,心安了干劲也更足了。

赵有广在牛棚里忙碌

据五凤村村委副主任赵扬举介绍,全村目前共存出栏肉牛2400多头,其中48户贫困户养殖肉牛达226头。统计显示,2019年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贫困识别当年的2563元增长到了11486元,增长率348.14%。

肉牛养殖已经初见成效,但五凤村还有更长远的规划——“短期肉牛,中期茶叶,长期漆树”,之后茶叶和漆树也将逐步“发力”。赵扬举告诉记者,现在村集体公司种植的茶叶有300亩,周边农户自己种植的还有1000亩,“最晚后年就能大规模产出。”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