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头号工程挂牌督战战果如何?凉山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全部入住,累计脱贫25万人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10-15 17:34:32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摄影 何海洋

10月15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办的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挂牌督战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凉山,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通过“三统筹、三倒排”推动凉山州5月底完成了住房建设,6月底完成了安置点配套设施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5月13日,倍受关注的昭觉县“悬崖村”84户贫困户全部搬进县城集中安置区。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全面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十三五”期间,凉山州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44万户35.32万人,占全省搬迁任务26%,占全州贫困总人口36%,是四川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主战场。

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截至今年3月初,凉山州还有301个安置点、1.35万户6.98万人住房及配套设施未建成,加之高寒地区霜冻期长、有效施工期短,五、六月份工程冲刺关键时期又遭遇雨季(雨季5-9月),施工条件恶劣、材料运输困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推进异常艰难。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陈伟介绍,为此,省发展改革委成立复工工作组,出台相关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每天与凉山州任务县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落实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00万元,协调做好砂石等原材料和防疫物资保障,2月底实现了在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复工。

同时,及时将“挂牌督战”转为“全面作战”,对301个在建安置点进行多轮全覆盖核查,主动实效协调解决材料供应、用电用水、技术指导等具体问题304项,有力推动项目如期建成。如,协调4300余名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驰援进度严重滞后的布拖县,使其项目建设明显加快,6月21日,凉山州最后一个安置区——布拖县城集中安置区建成分房。

为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要求,凉山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社会保障,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社区融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还特别编制了万人以上大型安置点后续帮扶方案,指导凉山州编制了800人以上安置点后续帮扶方案,分类施策精准抓好后续扶持,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前,凉山州搬迁群众中已发展各类产业扶贫19.5万人、开展就业扶贫7.3万人、社会保障兜底6.5万人,累计脱贫25万人。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