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名山:老君山

http://www.scol.com.cn  (2018-07-16 15:5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新津老君山,位于成都市新津县,是道教名山,是张道陵“五斗米道”的“二十四治”中中八品治的第四治——“稠粳治”所在地,也是川西旅游胜地,以道教建筑和盛大老君庙会享誉全川。因是古时祭祀山神、社稷的地方,故世称天社山。相传老君曾在这里炼丹修道,所以又改称老君山。

主要建筑有天慈宫、稠粳治、灵祖楼、混元殿、八卦亭三清殿、七真殿等老君山的殿堂楼台依山而筑,错落有致,满山树木,环境清雅,风景宜人。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是道祖老子(即太上老君)的诞辰,为道教重大节日,各道教宫观都要举办老君圣会庆祝太上老君圣诞。新津老君山道观的“老君庙会”是四川地区最为盛大隆重的老君庙会。这天,方圆十余华里,以老君山为核心,到处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满庙是人,满山是人,满眼是人。人与大自然的亲密交融,绘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十万人踏青的民俗风情画卷。

山上道教建筑成群,名老子庙,此庙规模宏大,气势不凡,始建年代不详,明代崇祯十七年(1644)整个建筑毁于火灾,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邑侯杨公议修,后经嘉庆、道光年间的不断修葺,渐成川西著名道观,民国十二年(1923)复遭火灾,仅存山门和混元殿,不久重建八卦亭、三清殿、灵祖殿、三元殿、观音殿等。

1961 年 5 月间被确定为新津县文物保护单位。现仅存混元殿、八卦亭、三清殿、三元殿、儒林祠等建筑,1985 年 7 月间重新公布为成都市文物保护单位,属四川省道教活动场所。老君山殿堂楼台错落有致,森森古柏参天蔽日,环境清雅,风景宜人,即是中国道教名山之一,又是川西游览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