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代蓉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5 17:49:05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王代蓉,56岁,宜宾市宜宾县老年大学,授课专业:体育。

1961年10月15日出生,1980年在812厂工作,任质量工程师,2006年在812厂退休。

1995年开始习练太极拳,2009参加宜宾县武术协会,2010年担任宜宾县武术协会秘书长兼教练,2014年担任宜宾县老年大学体育一班教师。现为中国武术六段、国家二级裁判、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四川省武术协会桃花太极研究院副会长兼宜宾培训基地主任,第七届中国河南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金牌得主。师承国际太极拳文化传播大使、中国武术七段、孙式太极拳第四代传承人蒋勇先生。

多年来,我长期义务组织宜宾县武协太极拳剑和健身气功的普及推广工作,多次组队参加省、市组织的武术套路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4、2015、2016年、2017年分别荣获宜宾县武协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2016年2017年分别荣获宜宾市及翠屏区武协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2017年度被评为传承推广桃花太极拳先进个人。

个人主要参赛获奖情况如下:

2010年参加宜宾市第二届武术套路比赛,获得陈式太极拳金牌、武当太极剑银牌,2011年参加宜宾市第二届太极拳剑比赛获得42式太极剑第一名,42式太极拳第二名,2013年参加宜宾市第三届太极拳剑比赛获得42式太极剑第一名,孙式太极拳第一名。2011年10月,参加四川省第二届传统武术名人名星争霸赛获得42式太极拳二等奖,42式太极剑二等奖。2012年4月参加四川省太极拳锦标赛获得24式太极拳铜牌,2013年8月参加第七届中国河南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获得三十二式太极剑金牌、三十二式太极拳银牌。2015年11月参加川南武术套路锦标邀请赛,获得42式太极拳、剑两项金牌。2013年、2014年参加四川省健身气功交流大会比赛均获导引养生功铜牌,2016年参加四川省健身气功交流大会比赛获十二段锦第一名,金牌。

魅力教师故事

无私奉献怀若谷,关爱备至气自华

老年大学在许多人眼里往往是“可有可无”的感觉。而知情者更清楚,宜宾县老年大学的体育班更容易办“砸”—因为它连正规的活动场地都没有!晴天在露天广场上课,雨天四处打游击。然而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近年来宜宾县老年大学的体育一班却是年年爆满,且成绩斐然。学员们都非常自豪地说:“因为我们有个好老师"!这个好老师就是宜宾县老年大学体育一班的教师王代蓉同志。

把教学当事业,披肝沥胆,无私奉献。王代蓉同志自2014年担任老年大学体育一班教师以来,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了老年教育事业中。2015年1月在训练时她不慎摔伤手臂骨折,还未愈合完全,3月份老年大学开课,她就来给学员上课了。同年4月,80岁的老母亲生病查出胆管癌住院,她每天都需要去医院陪护照顾,直到年底母亲去世,她也没有耽误一次课。在教学上王老师细致入微,诲人不倦,为了让每个学员都学有所成,常常是自己累的筋疲力竭了仍还在地向学员传授技艺,帮助那些学的慢的学员掌握动作技巧;为了确保学员在完成学习任务时“一个都不少”,她多次累病了都不顾身体的不适,仍然坚持。为了提高教学水平 ,她不仅倾尽全力教授学员,而且经常自费出去进修,拜师学艺,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真功夫。她不仅获得了中国武术六段的级别,还获得了国家二级裁判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

把学员当朋友,严格要求,关爱有嘉。在组织教学上,王代蓉同志对学员的要求非常严格,上课时,她不厌其烦,反复一遍又一遍地给学员示范动作,而且一次又一次的纠正他们的每个动作细节,直到完全符合标准。为了让全体学员都达标,她还想方设法地培训骨干,由骨干对其他学员进行“传”“帮”“带”,然后组织大家互相检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她又是一个十分关心爱护学员的“慈母”般的教师,学员病了她不仅亲自前去探望,嘘寒问暖,而且还组织学员去慰问,学员家里有困难,她知道后就会悄悄地为其排忧;学员之间产生了矛盾,她知道后就会春风化雨般地予以解决。由于她“润物细无声”的无微不至关爱,体育一班处处洋溢着满满的爱意,全班上下犹如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班上有许多70多岁的老年学员,年龄大了也舍不得离开。一些学员甚至非常自豪地向亲朋好友表白:“我之所以对体育一班情有独鈡,是因为我们班有一位和蔼可亲的好老师”。

科学的教学理念与方法相结合,寓教于乐,成绩斐然。体育一班学员多、年龄跨度大,最小的45岁,最大的也有80岁,学员文化水平差异大,有高学历的退休技术人员,也有失地的农民,且习练水平参差不齐,每期都有新学员加入,同时也有坚持习练多年的老学员,教学难度很大。根据老年大学学员的实际情况,她在教学方面坚持运动健康与太极文化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方法上,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以学员为主体,因材施教,增加基本功的教学,循序渐进,激发学员的运动兴趣,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受益。王代蓉同志不但对自己要求非常高,勤思好学,对技术精益求精,在参加省、市级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比赛中获奖无数,同时还带领该班骨干学员参加各级太极拳剑和健身气功比赛成绩斐然:2014年11月参加宜宾市第五届健身气功比赛获集体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一等奖,2015年11月参加首届川南武术套路锦标赛获集体42式太极拳二等奖,2016年参加宜宾市翠屏区健身气功比赛获集体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一等奖,2016年参加四川省健身气功交流大会获得六字诀一等奖、五禽戏二等奖。2016年该班的太极拳剑扇组合节目参加宜宾市电视台“我要上春晚”表演,不但进入了总决赛,而且获得了优秀奖;2017年参加宜宾市百姓大舞台"越舞越好看”健身气功气舞节目,不仅获得了决赛资格,而且还被市政府授予“最佳编舞奖”;2018年3月参加在龙泉举办的四川省首届桃花太极比赛中又分别获得团体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2015年在宜宾县老年大学庆“重阳节”校园文化活动中体育一班获得综合评分二等奖,2016年在宜宾县老年大学“庆国庆迎重阳”广场文化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待人诚实, 胸怀坦荡,魅力非凡。王代蓉同志待人诚恳踏实、心无芥蒂,胸襟十分宽广。她特别尊重学员的人格,从不说过头的话,从不恶语伤人。遇见个别爱钻“牛角尖”的学生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员,亦从不发火,总是不厌其凡地讲解,循循善诱地指导,甚至”一对一”地把自己的休息时间也用于给其开"小灶",直到该学员动作达标为止。有时学员不能理解,在背后发牢骚,甚至谩骂,她亦总是心平气和地从正面解释,对其仍然不改以理服人的原则和春风化雨般的温暖。为此,那些曾经对她产生了误解的学员,大为感动,逢人便夸:“我们的王老师简直就是菩萨心”!她的言传身教感动了所有学员,她的无私奉献使得整个体育一班成为全市有名的老年大学体育班;她的精益求精,使体育一班所有学员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获”。学员们一致评价:"王老师的太极拳、剑、扇和健身气功让人看后,总有赏心悦目之感,再难的动作经王老师一讲解都不难做了,我们有这样一位老年体育老师,真是有福啊!"

这就是王代蓉同志,一个外表文静、质朴,充满爱心的老年大学普通教师;一个充满魅力,让人肃然起敬的女性!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