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5 16:52:12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杨帆,41岁,宜宾县长青树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中国舞。

2007年-2013年 宜宾县广场舞蹈队

2014年-2018年 宜宾市舞蹈家协会会员、宜宾县长青树老年大学城中央校区中国舞教师、长青树老年大学宜宾市龙源府邸校区中国舞教师、 长青树老年大学艺术团团长、长青树老年大学艺术团艺术总监

教师魅力故事

舞蹈就是我的生命

宜宾县长青树老年大学中国舞老师——杨帆,她每星期有28堂课,只有1天不到的休息时间,在宜宾县长青树老年大学城中央总校、长青树老年大学宜宾市龙源府邸分校分别担任了7个中国舞班的教学任务。

作为一名普通的舞蹈教师,她始终在第一线努力学习、实践着,教学专业水平得到学校和学员的认可。为人和善,性格开朗,善解人意和学员们相处得亲如家人,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精益求精 刻苦学习完善自我

杨帆不是舞蹈科班出身,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接触到舞蹈,她就对舞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深深的爱上了舞蹈。舞蹈是一个残酷的艺术,对肢体的要求非常高,对身体的柔韧度、协调性、模仿能力,包括音乐的理解、乐感等都非常重要,这些,对于已经年过30的杨帆来说,都是需要克服的巨大鸿沟。为了能腾出时间来进行舞蹈练习,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她都是早上5:30起床,6点准时到达柏溪滨江路广场进行基本功练习,从不拉下一天的认真学习,刻苦练习。通过近7年每天不间断的自学和进修,杨帆不但自己的舞蹈水平已经趋于成熟,她还发动周围的舞蹈爱好者们自发组织了一个舞蹈队,经常带队参加市、县的一些文艺比赛活动,获得了很多好成绩和各种荣誉。

注重学习 认真开展教学研究

她注重各种扎实的理论学习,以提高思想认识。每学期自费到上海、成都等大型专业的舞蹈院校去进修半个月,是她给自己的任务。同时为提高个人艺术素养,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收集各种舞蹈文化资料,以便让能多听、多看、多接触优秀的作品,从而增长见识,并获得更多美的感悟。

转变观念 钻研灵活的教学方法

2014宜宾县长青树老年大学开始筹备办学,她又担任起了长青树老年大学艺术团团长的工作。2015年春季学校正式开班,她成为一名中国舞的授课教师。由于自己对舞蹈仅仅是个人爱好,但毕竟不是从事专业的舞蹈老师,所以在教学方面心理压力很大,十分担心自己会力不从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舞蹈课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对老年舞蹈教学来说,既要转变教的方式又要转变学的方式,培养和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教学中,她认真细致地备好每一堂课,尽量采取新颖的教学手段来培养学员们的舞蹈兴趣。在关注学员是否爱学,乐学,活学的同时,要将每节课所蕴涵的知识和内容,全部传达给学员,使学员在舞蹈学习活动的实践中不知不觉地学会舞蹈知识,掌握舞蹈技能,提升舞蹈情感。

她经常到书店购买舞蹈光盘,并在电脑上寻找适合中老年人学习的舞蹈给自己充电。每学期的舞蹈授课内容她都认真学习,仔细揣摹,反复练习,直到自己觉得满意了,再去课堂上教学员。在课堂上她因材施教。年纪轻的要求他们多多练习,每个动作尽量跳的规范。年纪大的就不去要求他们跳好跳到位,只要甩甩手伸伸腿,达到健康目的就行了。遇到学员舞蹈基础参差不齐,她就在班上实施分别教学,一节课划分两个时段,没基础的学简单些的,已学过几年的再跳复杂点的,使得学员学有所得,心情愉悦。尽管有时觉得很累,但她从不表现出不耐烦。

团队合作 提升艺术团团员专业素养

作为长青树老年大学艺术团团长,她在团队中起到引领作用。老年大学为了陶冶学员情操,活跃校园文化,经常举办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老年大学艺术团的节目在整台晚会中,总是占很大的比重。艺术团节目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整台晚会的质量。上什么样的节目?如何编排才能吸引观众的眼球?作为老年大学艺术团团长的她常常夜不能寐,从找资料到队员的组织编排都要花很大的精力,再加上中国舞舞蹈班的节目也要编排,她经常是连轴转,早晨6点多就去学校的课堂先排节目,接着上课。中午吃过饭休息一会儿,下午上课,晚上接着去课堂排练要到9点多钟才能回去休息。

组织好每一次排练和表演活动,促进团员的成长。这样的团队活动强化了合作意识,资源共享,做到了优势互补。艺术团这样的形式在开展过程中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认可和肯定,在学校里和社会上都得到了展现的机会。

无私奉献 搭建老年人晚霞绯彩梦想的舞台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5年杨帆被吸收到宜宾市舞蹈家协会成了协会光荣的一员。她刻苦训练精心编排的中国舞舞蹈,先后参加过多次场合的比赛,荣获过市、县的各种奖项。

“我不累,我感觉这样很开心,反而有时候空下来我还会不习惯,不跳舞的时候我就不舒服。”杨帆笑着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杨帆凭着自己的坚韧和努力,成功地从舞者转型为一个优秀的资深舞蹈老师。

“舞蹈就是我的生命,每一个音符,每一个节拍,每一个韵律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舞蹈不只是动作,而是带感情的全身心投入。”这就是舞蹈在杨帆心中的份量。

莫道桑榆晚,为霞犹满天。教师是一份平凡而又快乐的职业,她也将一如既往的坚持这这份快乐。今后杨帆将决心努力学习和探索掌握老年教学的特点与规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踏实工作、勤恳办事,继续为全社会老年教育事业服务,为宜宾县长青树老年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发光发热。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