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镇江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5 16:40:42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曾镇江,70岁,宜宾县长青树老年大学,授课专业:中国舞。

1971年参加宜宾地区文工团(后为宜宾市歌舞歌团)为舞蹈演员。

1987年起,先后担任宜宾市歌舞剧团团长、艺委会主任兼副团长、宜宾市歌舞剧团团长、党支部书记。

1985年起,先后担任宜宾地区舞蹈家协会理事,协会副主席兼协会秘书长,协会主席。2018年1月起,受聘为宜宾市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

1989年加入四川省舞蹈家协会;2000年起,任四川省舞蹈家协会理事。

1998年至2008年,受聘为宜宾市艺术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委会成员。

1999年,受聘为国家二级演员。

1999年起任宜宾市第一、二、三、四届文联全委会委员。第四届文联不驻会副主席。

2000年聘为宜宾市杨翰笙文学艺术院常务院士。

从2006年起先后受聘于宜宾市翠屏区老年大学,宜宾市老年大学担任中国舞教学老师。又于2015年应邀担任成宜宾县长青树老年大学中国舞教学至今。

魅力教师故事

艺术青春永驻

因为热爱我从事了几十年的舞蹈艺术,为了延续自己舞蹈艺术青春,也因为我已步入了老年队伍,所以应邀担任了几所老年大学中国舞班老师,教授魅力无限的中国舞,为老年舞蹈爱好者作一点贡献。

老年大学舞蹈班的学员,多数因要圆青少年时代的舞蹈梦,弥补在工作人生段缺失舞蹈学习的遗憾,所以学习舞蹈的意愿十分强烈。作为舞蹈老师要真诚理解学员的要求,更要呵护她们的热忱,精心教学舞蹈。

作为舞蹈教师要从教学理念入手,选择适合她们的教学内容,定格在中老年女性学员的生理、心理特点的教学理念上,让她们更适应对舞蹈艺术的了解、学习,去掌握舞蹈的真谛。

在教学内容编创、编选、备课中要注意一些重要环节,获得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既要选择节奏明快、欢乐情绪的,又要选用优美、抒情、舒缓、节奏缓释的内容互补,包括舞蹈音乐张弛结合,借舞蹈与音乐高度融合,让学员获得舞蹈魅力的享受,达到健康、快乐、向上的目的,体现充分的满足感。

二、教材选择的思路,还要注意难易结合,尽量避免快捷跳跃,地面翻滚、跪立频繁交替等不适因素,是否符合中老年的身体素质、学习经历及接受能力快慢等状况。

三、要充分考虑舞蹈作品及训练组合的时长问题。除了中老年学员身体条件有限之外的困难之外,记忆力减退是自然规律,也是习舞的致命之敌,教学内容单个时长太长,不利学员接受学习。

四、要选择不同风格,不同特点,不同民族的教学内容, 在每一学期间接教学,使学员逐渐多方面了解中国舞的丰富底蕴,博大精深,魅力无尽,逐渐学到和掌握不同风格、特点的民族民间舞的能力,从而提高学习兴趣,提升中国舞的知识层面,舞蹈能力。

五、在教学过程中,舞蹈教师要在讲解舞蹈基本知识、舞蹈感觉、舞蹈语汇、专业术语的基础上尽量多作示范,让学员在理论与感觉,表现手法和表现力立体的感受中全面提高。

六、作为男舞蹈教师,面对女性学员,我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在女性舞蹈感觉、特性、表现方式、表现力的能力,因为要克服,改变过去专业演员忌讳“男性女范儿”的观念,以最佳教学能力施教于中。

从事老年大学舞蹈教学十多年以来,我已教授了舞蹈教学作品近百个。我自己认为在为人师表方面敬业、诚信;服从学校管理、关心公益;教学态度端正,能较正确、科学、求实的追求教育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成果明显,能让学校层面及学员信服。

从事老年舞蹈至今,我把学校当教学之家,把学员当朋友,和她们和谐平等交往,除了正常课时认真、严肃授课外,在平常的户外活动中、平常的生活中,早已成为朋友。我和家人得到她们的爱戴,在假期中还和学员们参加旅游,健康快乐的联欢活动等,大家十分融洽。

最令我和家人感动的是2017年暑期假之前,由学员们自发组织、诚邀我校外辅导的中老毕业全艺术团团员,以真挚的热情、精心的准备,为我举办了一场充满阳光活力、团结和谐、教学成果丰厚、色彩斑斓的“七十岁生日”联欢会。让我感到光荣和自豪,得到了“桃李满天下”之幸福感,同时也充满无限的感激之情。我由衷的感谢“老年大学”所有我教过的学员朋友们,因为有你们,我更加鞭策自己。尽管我已步入传统之说“古稀之年”,但我早已意决在自己身体状况允许的范围之下,尽量把自己热爱的舞蹈艺术之路尽可能走远,与中老年“弄舞者”们共享舞蹈艺术带给我们的“舞魅陶醉”。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