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莉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5 17:12:27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彭莉,35岁,雅安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电子琴。

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文学学士,2005年起从事专业音乐教育工作至今。现任雅安老年大学、雅安市文化馆专业电子琴教师,个人开设音乐培训班,培养一大批优秀学员并取得优异成绩。

魅力教师故事

我的快乐课堂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几年时间里,有开心满足,也有过焦虑烦恼,但更多的是感恩。老年大学,为我们追求积极向上的快乐生活提供了美好环境和优质服务。学校里的领导和老师们,我的学生们,都给予了我教学上的更多动力。课堂上,看他们真诚的脸庞,仿佛都写满了对人生精彩的无限向往,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对电子琴学习的那份渴望,探索求学的眼神让我很感动,更多的是让我有了一份责任感。作为一名老师,受人尊重,得到拥护,同时,也肩负着责任,要保证学员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不虚此行,有所收获。

2015年,初次来到学校任教,虽有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所教学员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但还是感觉有点小紧张,毕竟之前教的都是小朋友,现在的授课对象都是我的长辈,多少感觉有些压力。伴随着些许紧张的心情,走进老年大学,看到校园内的花草、树木,还有一座精致的小亭,让人感到无比亲切,紧张的小情绪也随之散去。一阵阵轻盈如流水潺潺、激越似波涛滚滚的艺术之声,让人心旷神怡。

三年期间,起初我只教授一个电子琴基础班,到2017年学校增加开设了电子琴基础2班,再到今年3月,又增加开设了电子琴基础3班,短短时间里学琴人数不断增加,学员们学琴热情高涨,可见,老年人学习电子琴已经蔚然成风,颇具规模,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学员们虽然年长,但学琴的态度和热情不输于小朋友和年轻人。他们有的是为了圆儿时七彩斑斓的梦想,从小就非常热爱音乐,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未能如愿以偿;有的是为了丰富退休后的精神生活,闲暇时能够自娱自乐;还有的是为了提高自身的音乐修养,为自己设定新的人生目标。

学员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让我倍感欣慰。他们从最简单的单独一个手指练习逐渐地达到多个手指的相互交替与连接;从单一的右手弹奏达到双手的协调配合;演奏从一层不变的“僵硬呆板、面无表情”达到了“轻松自如、人琴合一”;部分学员的演奏水平甚至可达到自学单独编配演奏完整歌曲。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经常练习以外,最重要的还是科学的学习方法。我将学习内容化难为易、循序渐进,并结合网络促进师生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互动,系统学习了电子琴教程的一部分主要内容,此外还自己编配歌曲与乐理资料作为教学补充。

在乐理知识教学方面,因为考虑到学员们年纪较大,主要目的还是学会弹奏轻松易懂的歌曲,但是乐理知识始终必不可少,所以我选择了比较简单且系统的“简谱乐理知识”,采取“慢速、反复、详细”的讲解方式,化“繁琐无序”的理论知识为“简便统一”,让大家充分掌握各种基本乐理知识。

在演奏技巧教学方面,随着学习内容层层深入,大家还学到了电子琴演奏中一系列常用的特殊奏法。在每节课中,不断给学员们巩固和强调弹奏的重点,并逐步让他们养成良好的演奏姿势与习惯。

在乐曲演奏教学方面,把书本内容与电子琴实际弹奏相结合,鼓励学员们的优秀演奏,传授规范的演奏方法,并结合电子琴本身的多功能特点,加入适当的音色、节奏与速度搭配乐曲一起练习和演奏,让大家视听电子琴的各种音响效果,培养音乐的审美欣赏能力。在课堂上,采取教师反复示范演奏,让大家的演奏统一进行,不仅各自学到了知识,也培养了团结合作的精神,同时,我也经常为学员们示范演奏自编流行歌曲,让大家体验音乐的美妙与丰富,提高大家的演奏水平。

课间,我给大家提供相应的练琴时间,尽可能地让学员们在课堂上记住重点、难点。也正好利用这个时间,面对面地为部分学员解决学琴疑难。虽然很多学员提出的问题都是我在上课时所讲过的,但我还是用温暖的语言与他们沟通,耐心细致地逐一讲解,因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孜孜不倦的追求与进取。

课后,通过网络平台,将自己亲自录制的教学示范演奏视频提供给学员们进行巩固弹奏练习,并分享键盘演奏的各种音乐资讯,打造一个方便、快捷的学习模式。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及时了解和发现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之处,适当听取和采纳学员们的可行建议,以促进整个教学更完善地进行。很多学员都喜欢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互动,每次当我收到学员们发来自己录制的演奏视频,都会认真仔细地视听,以鼓励为主,将优秀演奏视频进行精致编辑,然后转发、分享给其他学员进行展示,对其演奏进行表扬与宣传,提高学琴积极性。

授课期间,我发现电子琴班的一些学员除了练习课堂上所教的内容以外,还自己练习一些喜欢的歌曲。中级班的曾宪民,是一位71岁的男学员,练琴特别勤奋,在寒假期间自学演奏了歌曲《九儿》。在网络上下载打印了觉得比较合适的曲谱,通过自己动脑,把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歌曲编排中,做成自己的演奏风格。一次上课,趁课间练习,他把曲谱给我查看,很谦虚地说“请彭老师多指教!”。我一看这谱,还真是有点惊到。“这老人真厉害,这么复杂的转调歌曲,全手写谱!不仅书写工整,按照曲谱规定将和弦全部转换且标记清晰,还加上了一些电子琴的功能按钮组合。这基本上就是一个很完善的演奏谱!”没过多久,他把这首曲子完整演奏并录制成视频通过微信发送给我。不看不知道,一看还真是不得了,完全没有问题!双手配合非常协调,动作规范,手型标准,节奏准确,每一个音符通过他的双手,在黑白琴键上呈现出歌曲此起彼伏的画面感。简直不敢相信这是71岁老人的自学演奏!如此完美的演奏,如此好学的老人,更应该加倍表扬与鼓励。于是,我把他的演奏视频经过精致的编辑以后发送给其他班级学员视听,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不仅如此,他还把曲谱借给同样喜欢此曲的学员,让更多喜欢音乐、喜欢弹琴的老人一起提升弹琴水平。现在,班上更多的学员都被动员了起来,课后练琴更加主动、更加积极了,都说“音乐让我快乐,我弹好一首歌觉得很享受,听着太舒服了!”一群可爱的老人因热爱音乐在一起,因喜欢弹琴在一起,有着共同的爱好,用积极进取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

此外,还组织学员们进行户外联谊活动,增进彼此的交流与互动,以琴会友。这学期,我将三个班的学员组织起来,给大家精心挑选订制班服,为参加学校汇报表演和联谊活动统一着装,代表我们电子琴班这个大家庭。看到大家穿上一样的服装,一个个都朝气蓬勃,越发年轻美丽了。带有音符琴键图案的湖蓝色短袖T恤,代表着我们所学的专业-电子琴,蓝色象征海洋,穿上它,我们就是畅游在音乐的海洋里,快乐惬意!“彭老师,这衣服太好看、太漂亮了!我们穿着这衣服,您给我们一起照相、录像,留个纪念吧。”学员们穿上新衣既兴奋又高兴地说道。“咔嚓、咔嚓……”,看着照片上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满满的正能量,班级凝聚力倍增!我将一张张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大家纷纷点赞、转发与保存,就连学校的彭校长,还有班主任、老师们都纷纷加入照片发圈的行列,赞扬、祝福这群可爱的老人们,留下珍贵美好的记忆。

在每学期的学校活动周教学成果展演中,号召学员们积极参与汇报表演,利用课余时间给学员们进行表演排练。每期汇演都会受到学校领导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次次地看到他们在舞台上完美的表演,让我深深感受到年过半百学琴不易,从课堂上的学习到课后练习,从表演前的服装、化妆筹备到上台彩排,最后给大家呈现出精彩绝伦的演奏,一群可爱的老人们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为了学琴,付出了太多的坚持与努力,真诚地诠释着“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对生活的热爱,对精神富足的追求,让自己的生命每一天都收获着喜悦。

老年大学是我国尊重老年、完善老龄事业而专门设立的综合性新型学府,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风采、自我魅力的平台,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学校已为我们配备了全新的高大上的教学设备,宽敞明亮的多媒体电子琴教室,如此优越的学习条件,可以说是我们的荣幸。在电子琴教学上,我会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以琴聚友、以曲励志、以韵养性、以律成情”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