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0 17:32:12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高平,63岁,雅安市石棉县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舞蹈、声乐、艺术团编导

原石棉县文工团专业舞蹈演员兼任声乐演员

原石棉县邮电局工会主席

原石棉县电信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2004年开始聘任为石棉县老年大学舞蹈、声乐教师、艺术团编导

教师魅力故事

放下身价和学员交友

针对老年大学学员来自各方,人员结构复杂,有农村、工厂、机关、学校,街道等,文化层次高低不同,有文盲,有高学历教师、有高级别的原机关领导干部,还有进城居住的农民。学员复杂的实际情况给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消除农村学员中的自卑感,消除城乡隔阂因素,首要问题是老师对待这些学员的态度,是一视同仁还是区别对待,这是一个摆在老师面前的核心问题。高老师首先从班干部和艺术团团员入手,要求对底子薄弱的学员一帮一的教学,不能有任何歧视的态度,并成立了辅导员队带领学员学习,自己也主动接近有自卑感的学员,手把手的对他们施教,拉近老师和同学,城乡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逐步让老师和学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使教学步入正常。关心同学的身心健康也是高老师特别注重的一个环节。比如一位女学员患有忧郁症总怀疑自己有病整天吃药,唉声叹气,萎靡不振,高老师细致观察后动员她到舞蹈班学习,不断鼓励她,不到一年这个学员精神状况彻底改变,药也不吃了,精气十足,而且成为了这个班的骨干,教学不忘交友,兄弟姐妹同乐这是老年大学教学的一个法宝。

实事求是,因人而异的实施正规教学

老年大学舞蹈课是迎合社会风潮教广场舞,还是按正规舞蹈教学,这是摆在高老师面前的一个课题。高老师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既然是学校就应该按照正规的舞蹈来教学,但是,面对老年大学这个复杂人员成分结构的团体,如何实施正规教学,这是一个难题。面对这个难题高老师并没有放弃,实事求是,因人而异的从形体训练入手,自己根据芭蕾,民族舞蹈的基本形体要求,再结合老年大学人员结构的特点,自己编制一套形体训练教案对学员进行训练,使学员形体有了较大的改观,然后结合形体训练编导具有中国特色的各民族舞蹈和国外舞蹈形式实施教学,深受学员喜爱。通过这些教学学员们的气质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学员感叹的说,这辈子没有想到我还能再这里正规的学习舞蹈,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使人难忘的是一名学员,为了不拉下一堂课,背上背着自己孙孙还认真站在队列中上课,可惜没有给她留下这难忘的瞬间。为了使学员更好的掌握学习到的舞蹈知识,高老师每学年在舞蹈班举行一次舞蹈比赛,要求学员参加人数必须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采用抽签的形式让每个学员组队,指定负责人训练。在比赛活动中增加趣味性体育活动,这样既活跃了学校课外活动,又提高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舞蹈班的这个创举最后被学校采用,提高为一年一度的全校艺术节活动,学员们参加这些活动后都非常激动,特别是农村来的同学第一次站在舞台上激动得发抖,纷纷举起手机留下这终身难忘的第一次,

教学内容立足于自创,宣传本土文化

高平老师教学内容都结合本土文化自己创作,在老年大学教学十四年中,不断的探索本土文化,挖掘各民族的舞蹈元素,大胆的结合现代舞蹈元素创作了很多教学作品。其中参加县春晚、市一级的调研都取得了好的成绩,自创舞蹈的教学也是吸引广大学员的一个主要因素,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蹈,那是一种亲切感,是一种家乡的味。在十四年中为参加大型演出创作的作品主要有舞蹈《糍粑飘香》、《环山情歌》、《尔苏藏族吉祥鼓舞》、《中华鼓舞春的脚步》、《纪念5.12地震(我和你)》、《春天的祝福》、《开门红》、《彝海结盟》、《致祖国》、女生组合《尔苏藏乡哦呀哩勒》、音乐情景剧《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精准扶贫(心灵的高度)》等。日常教学自创舞蹈有《梅花雪》、《江南雨》、《九儿》、《又见北风吹》、《新龙船调》、《最美的歌唱妈妈》、《鸿雁》、《我祝祖国三杯酒》、《三月三九月九》、《新康定情歌》、《欢天喜地》、《希望的田野上》、《扎西得勒》、《最美还是我们新疆》、《谁不说俺家乡好》、《萨里昂多蛮》、《兵哥哥》、《陪你一起看草原》、《天边》、《草原的月亮》、《张灯结彩》、《中国歌最美》、《梅花泪》、《祖国好江南》、《母亲是中华》等,学员们学习到这些在社会和网上没有,但更具备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感到真正体会到了舞蹈的含义,提高了艺术修养,更加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

不计报酬,热心服务于基层

学校成立艺术团,立足于为基层服务,高老师为了把艺术团打造成本地老年组织具有代表性的典范,带动基层老年组织艺术水品的提高,不计较报酬,不但没有向学校索要任何创作报酬,还经常加班加点的培训艺术团。艺术团在高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技艺得到了很大提高,已经成为县级老年组织的一个亮点,高老师带艺术团常奔赴基层老年组织演出,并对当地的文艺积极分子手把手的辅导,在各个演出过程中严格体现正能量,人多人少一个样,严格按照演出标准演出,生活上按照机关单位的要求,自带车,不要吃不要喝,不要其他特殊待遇,演完后团员们AA制解决吃饭,当地老百姓感慨的说,老年大学就是不一样,给我们带来了文化大餐,结果自己还饿着肚皮回家,我们太不好意思了。平时休息时间高老师还经常接受高山藏族村的邀请去辅导他们,高老师总是无条件的答应并赶赴现场,认真的帮助他们挖掘舞蹈元素,编导出优秀作品,带动了本土文化的提高发展。高老师在石棉老年大学教学十四年来,严格遵守学校纪律,没有旷课一天,哪怕有病也坚持在课堂上为学员讲解,看到老师直不起腰的情况下还在给大家上课,同学们眼泪盈眶,感动无比。

这就是我们的高老师,一个对艺术不懈追求,对事业认真负责,对同学和蔼可亲的好老师。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