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远树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1 11:24:30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高远树,1947年11月生于四川射洪。书法硕士研究生班毕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四川省中小学艺术骨干教师培训主持人,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遂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曾就职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授、艺术系主任,四川省高校职称评定艺术学科组成员。

1980年毕业于南充师范学院物理系,同年兼任书法教师;1986年参加无锡书法艺专函授学习;1995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参加全国书法培训;1997年入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班学习,师从博导欧阳中石、张同印等教授。从教三十多年除教书育人外,业务时间一直沉浸于名碑书法帖之中,数几十载如一日,笔耕不辍。已出版《大学书法教程》三部著作,书法集两本,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在《书法报》、《书法导报》、《对联》等专业刊物上刊出书法作品两百余幅。多次参加国内外书法展,并屡次获奖并被收藏。曾获纪念中国总工会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大赛一等奖,中国教师书法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榜书大赛第一名,日本书艺院特选(银牌)奖,中央电视台杏花村书法大赛入围奖,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书法大赛中山艺术奖等奖项而享誉书界。

魅力教师故事

余香传授书法 快乐他人自己

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学岗位上退休后,高远树应邀参加了老年大学的书法培训指导课的教授,一干就是十多年。

“当时请我的时候,老年大学的老师还因为担心报酬而支吾着不好意思明着开口,反倒是我直接就说,‘没有报酬我也教’。”就这爽快的一诺言,让高远树这位书法名家走到了老人们中间教授书法。

无论再忙,高远树都会每周抽空到老年大学讲两次课,每次讲课都会提前做足准备,做适合老人们强度的练习、揣摩,看到学员们听课时认真的姿式、领悟后开心的表情,他也感到非常欣慰、非常有意义。

“人人都会老的,让老人们的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生活,生活得愉快,是打造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高老师很喜欢老年大学这个舞台,说自己和老人们相处得非常愉快,认为“老人们活得快乐,就是自己的快乐”。“就像‘静静的遂宁’,不仅是环境的安静,更重要的是社会的和谐、国泰民安。”

在老年大学的讲台上耕耘着,高老师用书法演绎着自己对和谐社会的理解和生命意义的内涵,与他的老年弟子们一起分享书法艺术带给他们的无穷乐趣,享受带来的幸福和内心的安宁。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