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仕平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5 17:31:19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赖仕平,34岁,自贡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太极拳和健身气功。

中国武术协会会员

中国武术段位:六段

国家一级武术裁判

国家一级健身气功辅导员

四川省武术教练、太极拳教练

自贡市武术协会秘书长

自贡市老年大学太极拳、健身气功专业教师

教师魅力故事

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既是体育又是文化,国家大力提倡弘扬传统文化,也越来越被广大民众所接受和喜爱。

现在,如何保质保量教好老年朋友,值得我们去探索和思考。现将太极拳和健身气功的情况做一个分析:

1、太极拳和健身气功都属于缓慢有氧运动,所有我们的老年朋友都能接受。

2、针对专业特点和学生的年龄,一定要注意运动时的安全事项,尽量以调身、调息、调心为主。

3、很多人学习积极性很高,有的贪多求快,却忽质求量,欲速则不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4、还有很少一部分就是在班上积极性不高,好像就是找一个让自己不闲着的地方,这种应该正确引导。

针对上述情况和问题我个人的办法是:

1、以人为本,教当前、谋长远。结合老年大学学员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根据教学计划编写教学方案,做到通俗易懂、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才能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2、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年龄大小、身体状况、综合素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等等各不一样。这样,在教学中就得形式多样、方法灵活。通俗的说就是在总的教学原则、方法、管理等基础上,要对学员们量体裁衣、分门别类去指导。做到去繁就简、去粗取精,百问不烦、百教不厌。通过趣味、形象、媒体、联想、分解教学和“肢体语言”、语言讲解等方法,激发学员们习练兴趣,并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

3、学中有乐,循序引导,注重实效。学习太极拳和健身气功的目的,一是作为健身养生来学习,强身健体;二是作为东方文化、国粹学习来继承和发展。

我们倡议班上的学员要有自己的全年健身养生计划,把每年的外出旅游、探亲访友、小长假和寒暑假都考虑进去,使自己的锻炼时间和其他活动计划安排的科学合理。在习练中还要注意到室内与户外(室外)相结合,“天人合一”,身在大自然、美在大自然。秋冬习练太极拳以室内为主,春夏习练以户外的广场、社区、公园等场地为主。

近年来,本人在自贡市老年大学太极拳班系统教授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马王堆导引术等;太极拳:24式、杨式40式、42式太极拳竞赛和传统太极拳套路,学员们都很喜欢和受益。普遍体会到学与不学不一样、少学与多学不一样、持续学与间断学不一样、学前与学后不一样,身体状况都不同程度发生了明显变化。而我也在看到他们的进步时感受到由衷的喜悦。

为丰富学员们的学习生活,我们每学期都安排有两次户外集体展示交流的活动,在活动中增进了友谊,提高了技艺;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演出,在表演中不断积累实战经验;并在公园设点,安排专人负责,引领学员们进行课外晨练,为学员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也为巩固课堂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年大学的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教学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重大。如何完成好教学任务和全年教学计划,让学员们学到真功夫,身心真受益,真正体现出二者的健身养生价值,师生互动、真教实学、科学施教、因人施教,至关重要。二者也是学员们打开传统体育健身殿堂大门的一把钥匙和最有效的途径。

我热爱这一职业,也深深希望能携手老年朋友,一路同行,收获健康!让老年朋友能在老年大学这块沃土: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