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琼辉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0 17:51:10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张琼辉,63岁,资阳市雁江区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民族舞、秧歌舞、演艺技巧。1955年8月出生于四川省资阳县文工团职工宿舍。高中毕业当了下乡知青,到临江镇水井村插队落户,知青回城后在资阳县磷肥厂当工人,从事过产品质量检测和工会工作,县文工团扩编时进文工团当了演员,县文工团解散后先后当过小学教师、职业中学教师,提前退休应聘在老年大学任教,至今17年。

教师魅力故事

张琼辉同志是1979年入党的老党员,她一生热爱共产党、忠于共产党,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热爱老年教育事业,在雁江区老年大学任教17年,是教龄最长的教师之一。她想老年学员之所想,急老年学员之所急,帮老年学员之所需,把老年大学作为传承忠孝文化、弘扬孝悌精神的重要阵地,对雁江区老年大学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早在2005年,她就被四川省老龄委评为“优秀教师”;2016年被全国老龄委授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多次被资阳市和雁江区老龄委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舞动夕阳赞美雁江先进个人”。

她的经历非常传奇:

一、她感恩时代,把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从家庭向社会延伸,有很强的亲合力。

张琼辉有过千辛万苦脱难生天的特殊经历:那是1981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袭击了资阳,一夜之间全城被淹,房屋坍塌,城区居民仓惶逃离,但也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和孩子被洪水围困在居民小区内难以脱身。当时就要分娩的张琼辉在家里照顾老小,被捆在了水巷子低洼地带的宿舍里。她挺着大肚子,用绳子把病危的母亲绑在自己背上背着,把一岁多的大女儿放在洗脚盆里,慌慌张张离开家门,在齐胸的水里挣扎逃命,装载大女儿的木盆几次险些儿被洪水冲走,张琼辉狠命抓住木盘,自己却被洪水被冲得歪来倒去,祖孙三代危在旦夕。幸亏划着小船搭救居民的救援队发现了这一家漂浮的人影,他们迅速赶过去抢救。张琼辉一家祖孙三代包括腹中胎儿在内的四条性命才幸运的被拯救了。这是一个真实的感人故事,也是一个动人的当代传奇。

那个在洪水中乘坐洗脚盆死里逃生的小女孩名叫张华,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如今是雁江区文体局业余体校的教师,参加过全国青运会,还是全国十佳青年歌手,被四川省教育厅授予“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那个还在妈妈腹中就险些儿被洪水吞没的女孩叫陈岑,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是优秀主持人,又是“5.12抗震救灾青年英模人物”,还一直担任着全国男子排球甲级联赛的现场解说员。经历了那场劫难的两个孩子更加懂事,珍惜幸运人生,感恩她们坚强的母亲,一生向妈妈学习,勤奋工作,勇于担当,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张琼辉有了这段从自我奋斗到得到社会救援,全家老小都死里逃生的特殊经历,又有两个女儿又不负厚望,健康成长为了时代的精英的生动现实,张琼辉受到了启迪,扩大了视野,看到了社会的和谐,从而铸就了一生感恩时代、永远服务社会的高尚理念,她把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从家庭向社会延伸,为她热爱老年教育事业、倾心老年教学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所以,后来她一直友善待人,严以律己,在老年大学有很强的亲合力。

二、关心学员,以“敬老、爱老、助老”为己任,有很强的凝聚力

雁江区老年大学是一个特殊的老年群体,学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个人理念差异很大。多数学员好学上进,也有不少学员最初并不是为了老有所学,更新知识,增进健康来上学的,而是为了找一个相对高雅的休闲场所,结识几个爱好相同的老年人在一起聊聊天,混一混时间,忘掉上半生的劳苦和那些生活的烦恼而已。其实,他们是心里不平衡,有自卑感和压抑感。如果不调整好这些学员的心态,改变他们的观念,学校的教学质量就要受影响,整体素质就难以提高。

身为老年大学教师的张琼辉对这些自卑、压抑、得天度日、缺乏求学精神的特殊老人不但不厌烦,而是非常理解、敬重和关爱他们,用爱心去打动他们,利用一切机会夸赞他们上半生兢兢业业,对国家建设和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帮助和鼓励他们克服心理上的障碍,争取在老年大学找到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她鼓励学员就要“敢于改变、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她说:“不要把‘改变、创新和突破’看得高不可攀,有的老年人开初不想上老年大学,现在却又进了老年大学的大门,这就是‘改变’,敢于改变才会发现新的天地;你们过去不会跳舞,也没有跳过舞,现在敢于来老年大学学习跳舞,这就是‘创新’,敢于创新就能成功;当你们有了舞蹈基础,又去学习难度更大的舞蹈,这就是‘突破’,敢于突破就能达到人生更高的境界。其实,你们都是‘敢于改变、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佼佼者!”

她用真诚的“敬重、关爱、帮助”老人的具体行动对待老人,不但拉近了和老年学员的距离,融洽了和老人们的关系,也赢得了学员们的尊敬和爱戴,年龄越大的学员越是觉得张老师对老年人始终保持着温良恭俭让的态度,十分的和蔼可亲,是众多老年学员的主心骨。所以,她能够紧紧的把学员们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老年学员称赞她是最关爱老人、最有凝聚力的教师。

三、爱岗敬业,工作高度负责、吃苦耐劳,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张琼辉在家里就带头尊老爱幼,不但几十年如一日担负起照顾父母的责任,还担起了照顾、辅导兄弟姊妹的孩子的重担。照顾老人她有孝心和爱心,辅导孩子她有信心和耐心。她90多岁的父亲身体硬朗,思维清晰,行动稳健。她不负家族所望,直接抚育教导成长的4个晚辈全是大学生,而且个个都有超凡的才艺。现在,她又担负起抚育5个小孙子的责任,大孙女刚满9岁,已经夺得了省级少儿体操、歌舞比赛的5块金牌,2017年还在全国少儿春晚(福建厦门)上表演了川剧变脸。

不难看出,张琼辉的家务事十分繁忙,与老年大学的教学任务不可能不发生冲突。她认为:自己确实有责任照顾好老人、孩子和家庭,但是,老年大学有那么多老人喜欢我的教学,每次上课,我如果晚到几分钟,他们都会焦急的期盼和等待,我和他们的感情太深了,我要是放弃教学,他们会伤心、会失望。所以,我必须两者兼顾。于是,她加快工作节奏、增加劳动负荷,她经常把患病的孙子背着上课,晚上照顾5个孙子入睡后又加班备课,做到了家庭、教学两不误。

前些年,老年大学办学条件较差,经费紧缺。张琼辉为了节省经费,她牺牲休息时间,带领舞蹈班和表演艺术研修班的学员,一起动手设计制作服装和道具,既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把教学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自己量体裁衣制作的演出服装穿在身上大小合适,演员更加靓丽,自己制作的道具使用起来方便顺手,表演效果更加良好,她的做法得到了学校的表扬和推广。老年大学的教师和学员纷纷效仿张琼辉的作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四、技艺高超,因材施教,根据学员技艺量体裁衣的编排节目,有巨大的吸引力

张琼辉的父亲张树林是资阳县文工团的创始人之一,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成人,从小耳晕目染,文艺表演底蕴深厚,掌握了各种表演形式的基本技巧,并且能够灵活运用。从事老年教学和编排文艺节目技艺高超,她善于根据老年人的特长和表演能力来编排动作优美,画面壮观的歌舞节目,是老年教育战线上十分难得的人才。雁江区是全国为数不多(全国76个,四川3个)的“中国长寿之乡”。她编排的情景歌舞《长寿雁江欢迎你》不但在当地备受赞赏,被作为了雁江历届长寿文化艺术节的序曲,连北京专家看了之后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还有情景歌舞《美丽的九曲河》,小品《女婿上门》、《市场风波》,舞蹈《寿乡流云》、《长寿雁江丰收乐》、《吉祥藏历年》、《彝家彩裙翩翩飞》等都是多次获奖的节目。

2016年7月17日,四川省电视台举办的《耀舞扬威》走进资阳选拔赛,一共有4个舞蹈节目入选,其中老年大学被选中两个。7月26日,四川省助老爱心公益协会在资阳举办《炫舞风采》舞蹈大赛,张琼辉编排的《吉祥藏历年》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

2017年7月28日,雁江区老年大学选送由张琼辉编创的保留节目,藏族舞蹈《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参加“盛世夕阳红”全国中老年舞蹈大赛,一举夺得金奖;

张琼辉和师生们联手把老年大学办成了老年朋友体现价值、展示才华、切磋技艺、放飞梦想的平台。办成了敬老文明的窗口,有巨大的吸引力,使老年大学生源不断增加。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