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亮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9 17:11:29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殷亮,33岁,中物院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钢琴。

2008年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现为爱之梦音乐教育工作室创始人、中物院老年大学音乐系钢琴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绵阳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钢琴学会会员。2015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新加坡国际钢琴总决赛优秀指导老师,四川赛区优秀指导老师,爱之梦音乐教育工作室,被中国·新加坡国际钢琴比赛组委会评选为优秀推送机构,2015年发表论文《浅谈老年大学音乐教育》入选中物院老年大学教学工作研讨会文集。2008年毕业后继续师从四川音乐学院黄燕林教授学习音乐理论、作曲、即兴伴奏课。毕业后多次参加上海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生钢琴研修班。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重庆、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研修班。

教师魅力故事

殷亮老师,2008年大学毕业后,在社会实践授课的过程中得知老年教育需要有爱心、讲奉献的年轻教师投入其中,在这里有一批为祖国国防事业奉献一辈子的科技工作者,为了让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快乐,她就毅然决然选择中国物理研究院老年大学(以下简称:中物院老年大学),投身到老年教育钢琴教学工作中来。殷亮老师从思想和心理上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自身努力,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老师。

殷亮老师,在钢琴教学中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借鉴在儿童钢琴教学中的方式和方法,通过钢琴教学培养老年学员掌握科学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为了丰富老年学员的音乐文化素养,教学中灌输音乐理论和音乐欣赏,帮助他们提高解读音乐内涵的能力,教会他们真正做到用心和专注地学习钢琴。

殷亮老师钢琴教学多年,不断地总结出一套教学思路和方法:

1. 分析掌握老年学员的生理、心理特点提高老年钢琴教学的针对性。由于他们的知识、阅历、能力等特殊性,他们在学习中的理解力、观察力和自我控制力比较儿童有明显的优势,在学习上的主动性、创造性、毅力较强,但同时也伴随着一定不利因素,由于老年学员机体的生理结构,年龄递增,会出现眼花、手硬、记忆力衰退,常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但老年人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所具备的素养,使他们对音乐的美感,有着很高的追求,提高生活乐趣,属自娱自乐,所以老年钢琴教学要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因材施教。

2. 制定相关的教学安排,增强老年钢琴教学的计划性。

在每期授课前为每班同学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对每位学员的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提出学习计划,真正让他们能够做到自我演奏,自我欣赏,达到陶冶情操,提高自身音乐素养的目的,在饱含情感优美流畅的乐曲演绎中,让他们真正体验到音乐美的享受。

3. 采取和谐得体的教学形式和方法,提高老年钢琴教学的科学性。教学中加强音乐基础的传授,正确掌握节奏、节拍、音值、首调唱法与固定调唱法、升号调、降号调,大小调性的认识、音名、唱名等等知识的规范性,这不仅有利于老年群体音乐专业知识的普及化,也有利于老年群体音乐教学的持续性。然后,根据课堂教学实际效果,注重乐曲表现,提高他们的音乐素质和修养、采用分组学习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创造和谐温馨的教学氛围。

殷亮老师在中物院老年大学教学多年,得到了老年学员赞许,使他们圆了青年时期的梦想,丰富了退休后的生活,提高了音乐素养,这就是一位年轻教师在老年教育中发挥出的作用和魅力所在。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