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华丽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5:21:02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薛华丽,61岁,绵阳市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声乐。1989年毕业于铁道部郑州教育学院音乐专业。自2005年至今任绵阳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师已14年。从事音乐教育35年来,具备较扎实的音乐专业基础理论和丰富的音乐教学经验。曾任四川省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学会会员、绵阳市涪城区教育学会会员、涪城区音乐学科带头人、涪城区教师合唱团女高声部部长、涪城区少儿合唱团声乐教师。曾先后在绵阳市音乐教师“优质课”比赛、音乐教师“六项技能竞赛”中的声乐和舞蹈单项赛分别获第一名。在市级组织的大型文娱活动中,组织编排并担任独唱的《南泥湾》歌舞节目获市一等奖;在涪城区“百歌颂中华”比赛演唱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获一等奖。曾辅导多名市级“少儿十佳歌手”荣获市级音乐教师优秀指导奖。撰写的艺术教育论文《论音乐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获市教科所一等奖。因工作成效显著,被涪城区教育体育局推荐为“国优教师”。

2009年组织并指导200余人的老年方队参加央视“激情大广场”(绵阳篇)的演出,获得高度好评;2010—2013年先后多次编排并组织老年大学学员参加市政府和市“关工委”举办的多类公益演出活动;2014年组织并带领老年大学学员参加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举办的“经典颂中华”的集体诵读演出,荣获二等奖。近三年来,分别组织市老年大学本部、九州分校和科学城老年大学教学点的学员举行多次校外联欢活动,并与周边县区的老年大学进行交流和友谊联欢。

魅力教师故事

在市老年大学从教的十多年以来,该员在教学实践中始终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精心结合老年人的特点因人施教,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真诚服务并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他们的道德文化素养,充实他们的休闲文化生活。畅行“以声乐愉身心、以教学促和谐”的理念,使许多老龄学员在课堂内学到了以前想学却未能系统学到的知识、潜移默化的知晓了科学的演唱方法和技能,在课堂外感受到了交谊活动的温馨和快乐,在班集体中展示了团结共荣、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针对学员文化层次和音乐修养参差不齐,但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高涨,求知欲望极强的特点,结合老龄人员上老年大学已成为一种时尚,既是精神享受和健康生活的乐园,又是知识充电和结交朋友新天地的深切感受,总结出对他们进行声乐教学的目的,不是培养歌唱家而是熏陶他们成为热爱生活、乐于奉献、有益于社会而自强不息的时尚老人和快乐老人。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她以简单易学、情趣高雅、弘扬正气、喜闻乐听的曲目精心选材并因材施教,将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流行相结合,随时听取并采纳学员们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为了让学员们保持良好的歌唱情绪,她时常以丰富的知识功底和幽默的语言营造课堂氛围,引导和激发大家的歌唱热情,消除紧张情绪。通过气息和发声练习来帮助学员获得明亮而有气息支持的声音,用通俗易懂的比喻和简单易学的方法,让学员体会到歌唱的状态与发声方法。有效地将乐理、视唱、节奏、声乐理论等有机地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让大家对课程始终保持新鲜感和高度的兴趣。课堂上是老师、课堂外与学员是兄弟姐妹。多年来以优雅的教学姿态、亲切的课堂语言、动听的视唱歌喉深深感染着学员们,被誉为“老年大学中极为难得的魅力老师”。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