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妮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0:29:10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王燕妮,29岁,三台县老年大学,授课专业:民族舞、古典舞、形体舞。

2008年7月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表演系

2008年10月至2014年7月在三台县文化馆工作任舞蹈干部、舞蹈编导、老年大学舞蹈教师、县舞协秘书长

2014年至今在三台县老年大学工作任政教处主任、舞蹈教师、县舞协副主席、绵阳市、县政协委员

教师魅力故事

从学校毕业开始工作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担任老年大学舞蹈教师。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就慌张了起来。自己都有点摸不着头脑。心想以前都是老师教我,现在我要去教别人而且还是一群阿姨。心里就很慌乱、不知道自己从哪方面入手。感觉阿姨们除了能站又不能蹲也不能坐就更不能说跪了,那怎么跳舞了能跳些什么了,无数个问号,心里万分焦急。还记得当时上的的第一个节舞蹈课。同事把我带到教室,我自己手脚都不知道放哪里了。进入教室看到三四十位阿姨们,和蔼可亲的脸庞和无数双疑问的眼睛盯着我。让我更是紧张,心想这节课我能把他上下来吗?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就这样我拿着自己之前做的备课本站上了讲台。第一步就是简单的自我介绍和舞蹈的种类介绍。放下备课本就开始从最基本的舞蹈语术、手位、脚位、方向作了讲解和示范。然后就是身体的活动、舞蹈形体舞的练习就开始跳起来。可一上课我就发现,虽然阿姨们学习热情高,可舞蹈动作却不规范,随意性太大,动作五花八门,手脚还有些不协调。下课后我就主动和阿姨们交流起来,打成一片。从阿姨们最开始疑问的眼神到课后羡慕的眼神,让我的自信心树立起来。从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要好好备课多寻找方式方法,根据中老年人的特点,做到从简到繁、这种方式来教她们舞蹈。让她们从内而外的充实、提高自己。

爱岗敬业 任劳任怨 献身教育 致力奉献

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选择进入老年大学充实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尤其是舞蹈专业更是阿姨们热宠的学科,虽然时至暮年,但她们渴望学习掌握舞蹈的专业知识,看到她们忘我的刻苦练习,作为一名专业的舞蹈教师,顿感肩上的重大责任,于是我通过分享她们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教案:

1、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要想把舞蹈跳的更美,必须从舞蹈基础学起,压腿、控制、脚步、站位一点都不能含糊,当然在开始教学的时候,对于这些老胳膊老腿的阿姨们来说很有难度,我除一一示范,讲解动作要领外,还一个个去扳,一个个去扶,看看动作是否正确,摸摸膝盖是否伸直,每上一节课下来,嗓子都喊哑了,记得一次课堂上练习侧压腿控制拉起来的动作时,我正在弯腰帮助扶直一位阿姨直立腿的膝盖,突然头重重地撞在把杆下的墙上,顿时两眼冒金星,双膝咚的跪在地板上,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旁边这位阿姨班上最胖的阿姨控腿时没有拉住,脚就重重的砸在我颈部,当时全班阿姨们都停下来,我说没事没事,全场一片大笑起来。

基本功要坚持练,天天练效果才会明显,光课堂上练习是远远不够的,学员们纷纷要求加课练习,看到她们那么高的学习热情,于是我又想到了一个办法,把学员们微信加起来,分成几人一组,每晚八点半,大家都忙完家务,利用休息看电视的时间微信视频教学:练练青蛙跨、横叉、竖叉,背肌、腹肌等地面动作。鼓励学员们在家练也要保证质量。后来通过一两次的微信视频教学。她们更是积极主动,每晚我还没开始都在手机群里喊我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百分之八十的学员们能独立完成横叉、竖叉、胸腰等动作,气质也越来越好,舞姿也越来越优美有感觉。几年来就这样从第一年跳舞都是站着到第二年的跳的时候可以蹲下。再到第三年还可以跪甚至还可以自如的加技巧。

2、学以致用 天道酬勤

学员们通过系统学习,进步很快,我除正常教学外,也要带领学员们参加必要的社会实践,通过参加老年大学之间的交流活动相互学习,还通过参加一些重大比赛来提高艺术水平。我很重视每一场演出,从节目形式的选定,节目的编排,道具的设计,化妆、服装的搭配要求等都会“一丝不苟”的去完成,每次演出我也会亲自带队。永远不会忘记四年前为了参加全省“金秋乐”中老年舞蹈比赛,当时我已身怀六甲,坚持用了四个月时间艰苦排练,有一次排练时些滚地动作我没有办法示范,就一个动作慢慢讲解,但怎么也完成不好,然后我就说那我来,阿姨们说算了,不能做我们自己慢慢摸索,我说可以可以没的问题,然后一气呵成的在地上滚了个遍,阿姨们一下就傻眼了说一个大肚子都比我们灵活,最后节目效果也达到了我预想的效果,比赛日期到了,距离我预产期也仅剩下8天时间,学校领导考虑到我的特殊情况,比赛也不能让我带队,下午队员们出发了,可我怎么也放心不下,于是手机在不停的叮嘱,关注赛场的一切,队员们的情绪如何?抽签抽到多少号?哪些队伍送的什么节目等等等等。她们就说你放下吧,你比队员们都还紧张,好好去休息待产。第二天我还是放心不下,和家人商量我说我必须到现场去,好说歹说她们也说不过我,赛前10分钟把我送到了现场。队员们看到我大家眼泪在眼睛里不停的打转,我说我来就是来给你们打气加油的,虽然大家都是我的长辈我的妈妈样,但这个时刻她们就像是我的孩子样,我说收拾好情绪准备好等会看您们的风采。比赛中队员们情绪饱满,淋漓精致的表达了作品需要抒发的情感,台下掌声片片,评高度评价,捧看金奖奖杯大家紧紧拥着我相拥而泣,我想这眼泪并不是因为获得金奖,而是证明了我们真正有了进步。

多年来,我编排大型节目无数个,每年县上的春晚和其他重大活动,都有我们老年大学的优秀舞蹈作品呈现,比如:农耕赋、时间都去哪了、老了真好、黄杨扁担、生命的颤抖等等。随着表演机会越来越多,我深感学习充电的必要,学员在提高,老师更应该走出去学习。所以我每年都安排两次定向进修,每次学成归来都会办我学到的东西编成舞蹈和学员们一起分享。

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誓言,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为我是老年教育工作者自豪。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持之以恒,敬业无止境,奉献永远在路上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