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2:03:07 ) 来源:四川在线

张楠 30岁 泸州市老年大学 授课专业:现代舞

个人简介

泸州市舞蹈家协会会员、达州市舞蹈家协会会员、泸州市文化馆舞美灯光设计师、泸州市老年大学现代舞教师,毕业于四川文理学院舞蹈创作系。

曾参加2005年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文艺展演荣获一等奖,泸州市2012、2014、2016年度舞蹈大赛荣获一等奖,2016年代表泸州市舞蹈家协会参加四川省第二届青年舞蹈展演比赛评比”中荣获表演三等奖,2017年6月在“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中荣获创作二等奖、表演三等奖。在2005年、2009年在上海歌舞剧院参加中国航天系统和证券系统汇报演出。并在2007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演出。

教师魅力故事

1、个人舞蹈教学特点:

注重形体素质及内在的修养、动作刚柔并济、表情表演丰富到位、动律协调规范。

2、个人舞蹈教学理念:

注重理论于实践结合、善于结合学员个人能力设定课程、动作讲解细腻易懂,注重舞蹈与生活结合,将舞蹈艺术化进行培训。

3、教学心得体会:

老年大学是我人生第一次执教中老年学员,如今在老年大学已执教3年,在这三年过程中是我人生对中老年人群接触最密集频繁的时期,也对中老年朋友有了更深的认识。老年大学是人生晚年学习的一个平台,让各位中老年朋友享受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依。对于老年朋友一定要有耐心,因为作为中老年同学,不论身体状况和记忆力都大不如年轻时候,因此舞蹈动作幅度不宜过大,不宜过多下蹲或者地面动作,也不宜过急,要耐心讲解,或者可以通过他们比较感兴趣的事件或者词汇来运用到舞蹈动作上,会提高大家对动作的印象。

2017年老年大学成立三十周年暨重阳晚会,我为大家排的现代舞《烛光里的妈妈》,我把我自己的故事结合到舞蹈里,我扮演故事里的儿子,他们扮演我的妈妈们,和我这些同学们一起参加演出,从中经历的一些故事让大家有感而发,这次演出效果非常棒,这让大家对自己有了更大的信心。或许在排练的时候他们开始还是不太清楚我排的节目想表达的什么,但通过我每排一个地方,和对他们的一些故事讲解,他们很喜欢听我讲故事,然后兴趣就非常浓厚,直到最后有感而发,演出时掉下眼泪感动了现场所有的观众。里面表演的同学很多是没参加过舞蹈学习或是从来未上过舞台的,经过启发让大家对舞蹈有了新的认识,也让大家对舞蹈这门艺术上升到一种新的高度。

当然,在这三年的教学里也曾经经历过很多困难,比如刚开始教学时学员流动大,大家对现代舞认识和兴趣不够,这让我现代舞班几度经历夭折。同学们来老年大学无非是来找寻一种学习的快乐和新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在舞蹈教学方式上不断改进,找一些他们喜欢的歌曲或音乐来教学,形成自己独特的舞蹈特色。中途有时间可以组织大家搞搞活动,或是教点互动性强的舞蹈,让大家在教学中不至于枯燥,是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这让我们现代舞班慢慢又重新充满了活力。

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同学们对老师的一种尊重和关爱,有的学员为老师准备毛巾,有的为老师准备纸巾、有的为老师准备开水、有的为老师准备U盘,受伤时给老师准备跌打损伤药等等,让我作为老师有种无上的神圣和幸福感。还有就是我们的几位班委,为班级做出很多辛勤劳动,为大家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付出了很多心血,大家相互团结互帮互助,尽量为老师分担事务,这是一个班级最重要的,在此我也为有这样一个班集体感到荣幸,最后我也相信我们现代舞班会越来越好,每一位同学都能释放自己,晚年生活更加开心快乐!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