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1:42:39 ) 来源:四川在线

王涛  64岁  泸州市老年大学  授课专业:二胡

个人简介
    
自幼学习胡琴,师承二胡演奏家车向前、田园先生。几十年一直活跃在泸州文艺舞台上,先后担任泸州市音协民族器乐专业委员主任、常务理事和胡琴专委会职务。
2010年到泸州市老年大学教二胡至今。

教师魅力故事

到老年大学教二胡,是我一生中经历最特殊的一项工作。记得要去授课的前两天,我告诉母亲:妈,我要去老年大学教二胡了。母亲告诉我说:儿啊,对待老人不能急躁,更不能对他们发脾气,一定要耐心啊!母亲这几句话真的提醒了我,本来我还以为教老人像教小学生一样呢。是啊,人到了这个年龄了,视力和听力都有所减退,行动也不是那么敏捷了,这个教学应该怎么入手呢?经过一番思考,决定要强调拉琴的状态,两手手型的规范上反复强调反复讲。在技术难点上放慢速度反复练习。


几节课下来,问题来了,有人不会拉而且还不识谱,有部分学员会拉也能识谱,但是两只手的手型完全不对且僵硬,这个问题又该怎样解决呀,想来想去,也只有将他们分为两个组了,不会拉不识谱的教乐理,教正确的手型和运弓;会拉的。纠正姿势规范手型。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下又给了一间教室,把学员们分开教学,就这样半天课程,我这边教完又跑那边,嘴巴要讲解唱谱,还要拉琴示范,累啊!看到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看到他们拉着琴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的琴声线性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悠扬,心里甜啊!

几年下来,市里的民乐团、民乐队大部分都是我们老年大学的学员,为此,我还悄悄骄傲了一把呢!我今年已经64岁了,不知道还能与这群目光祥和面带微笑的学员相处多久,我想啊,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要把这份累并有成就感的工作进行到底,让学习胡琴的人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吧!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