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兰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1:26:48 ) 来源:四川在线

邵兰 47岁 泸州市老年大学 授课专业:声乐唱歌班

个人简介

中学一级音乐系专职教师,大学本科毕业,从事音乐教育工作至今29年。主修专业:声乐、钢琴,业余喜欢舞蹈,曾经获得声乐美声唱法业余考级十级证书。发表过多篇音乐教育论文,载入论坛书刊,获得泸州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技能大赛一等奖,带领学生参加中小学合唱比赛无数次获得一等奖,培养近百名高中学生考入艺术和音乐学院,培养艺术声乐(儿童)组的音乐小苗连续三年获得全国金奖和特金奖。

教师魅力故事

我从2006年开始至今在老年大学兼职12年的教学工作,主要担任声乐唱歌班教学任务,培养了无数期的老年学员朋友从喜爱唱歌到会唱歌的愉快历程,大部分学员跟我在一起学习唱歌大约十年了,永远不想毕业。感谢老年大学这样一个特殊的平台,特殊的群体历练了我的教学生涯,我爱老年大学的老年朋友们!

我们很多学员对声乐都是从零开始,没有一丁点声乐基础,也不会识谱,但是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拥有谦虚的学习态度,丰富的人生经验,特别是情感经验,而且大多数学员都是有知识、有文化、有修养的老年朋友,我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老年学员的长处,扬长避短,以情带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要想获得美好的声音,就必须学习唱歌技术,针对老年朋友,我运用了简单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结合生活经验打哈欠、喊口令、叹气的正常生理习惯动作,让抽象的声乐技巧变成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振动,共鸣去体验。在这个枯燥的过程中我不断给老年朋友们做示范,鼓励学员们做得好,充满激情、充满自信,一遍又一遍重复学习,大部分学员都能找到科学正确的发声方法,获得成功的喜悦。

为了让老年朋友识谱,我专门为老年朋友编写了简谱视唱教材,像幼儿园的教法让他们很快就学会了简谱,极大的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每学期期末我们班都要举行汇报文艺演出,让能力强的学员担任领唱、指挥、伴奏、独唱、对唱、重唱,体会上舞台表演的氛围,培养学员们的审美能力和表演能力。

终上所述,我的教学理念就是:呼吸是基础,打开时关键,位置是中心,松弛是灵魂,总结为一句话:兴奋的状态加上真挚的感情,就能获得美好的声音,美好的心情,就能健康长寿!

通过十二年的老年大学教学实践,我带给了老年朋友音乐知识,正确而科学的发声方法,从不会唱歌到很会唱歌的历程,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了“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