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林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1:22:34 ) 来源:四川在线

刘小林 55岁 泸州市老年大学 授课专业:民族舞蹈

个人简介

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泸州市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江阳区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85年参加泸州市青年舞蹈队

96年开始在龙马潭老年大学上课,教民族舞蹈。

97年又在川南矿区老年大学上课。

99年至今在美琪艺术学校担任民舞老师。

09年到现在,在泸州市老年大学上课。

教师魅力故事

从96年开始在老年大学教民族舞到现在已有二十多年,对中老年教学有很多的体会。

到老年大学来学习的,大多是退休离休的同志,她们来的目的主要是锻炼身体和愉快的学习。所以在教学上就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特别是有好多同学是从来就没有跳过舞的,更要注意仔细耐心的讲解,比如教一个八拍动作,每一拍中手是怎样做,脚又是怎样跳的,然后手脚加起来又应该怎样跳。由于我班上的学员较多(每学期基本上都是满员,也就是七到八十人)所以还要走下讲台,到各个方位去教,特别是站在后面的同学,更要仔细给她们讲,直到教会,然后才大家一起跳。就这样一个八拍,一个八拍的教,让大家把一堂课要学习的动作都学会。

由于老年大学一个班每周只学一堂课,好多同学回家后没有复习,所以下次来上课时就又基本忘了。所以又叫班上跳得好,记得到的同学在上课前领着大家反反复复的复习,这样上课时大家就可以翩翩起舞了。

由于我教的民族舞蹈,所以在教学的时候特别要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掌握民族舞的基本特点,基本体态和基本动律。只要掌握好了这些基本的东西今后不管给那个老师学习民族舞蹈,就都能够轻松学好。

每一年老年大学差不多都要进行教学汇报演出。每次对于经常参加演出的同学来说参不参加表演就不是那么重要,但是对于那些基础不好,或者根本没有上过舞台却要想参加的同学来说就是一件大事了。比如说我编排的舞蹈《映山红》,这是一个歌颂革命早期,我们的人民在那个艰难岁月始终相信红军相信共产党,只要映山红开了,红军就回来了,共产党来啦,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一个大家都相当熟悉和非常喜欢的节目,想参加的人就比较多了。但是一个班这么多人,舞台又只有那么大,要让大家都参加,这就要在编排上想办法了。考虑到同学们的基础参差不齐,所以基础好的选一部分来前台主跳,保证舞蹈的质量,其他愿意参加的同学就在后台伴舞,烘托主题,并且要让大家感觉到每个人都很重要。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