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平玺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1:01:19 ) 来源:四川在线

侯平玺  77岁 泸州市老年大学 授课专业:养生

个人简介

1961年贵阳医学院西医本科毕业。

1961—1963年贵州容理专科医院,麻江县医院任主任医师。

1964—1996年泸州市南北城医院任医师工作。

1976—1978年泸州市中医院任主任医师。

1979—1981年北京中医学院中医内科研究生。

1982—1983年泸州医学院任教师。

1983—迄今泸州中医院医师

教师魅力故事

我是一名长期从事中,西医工作的医师,以减轻,治愈病人疾苦为重任,但也深感党的预防为主的大健康卫生工作方针的正确,中医先贤亦在2千年的《内经》中指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治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手?”重视预防的思想,随着多数传染病的消灭与控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癌症,慢阻肺等非传染病成为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多的人群,因此加强对老同志的预防保健。养生防病常识的宣传教育是每个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光荣任务。基于此我非常乐意。并力争做好对老同志的养生保健的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讲好每一堂课。1987年泸州市老年大学成立后,1988年泸县(现龙马潭)老年大学成立后,我都受聘但任了老年养生专业的授课工作,积极宣传摄生保健与慢病防治的知识,为老年人活的健康长寿克尽绵薄之力。

老年教育不是学历教育,也不是职业教育,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健康状况各异,年龄偏大致理解能力较差,记忆力减退,因此讲课要通俗易懂,内容要具实用性。为便于学员听课易于领悟,课后便于复习,我每次上课均有讲稿发给每个学员,这不仅能帮助学员学习,且可将所讲的养生保健,慢病防治知识与其家人,朋友共享,在更大范围传播。讲课除要求上所说的通俗性,趣味性,实用性外,内容必须详实可靠,具科学性,对学员从电脑网上看到或听到的一些似是而非的养生保健说法予以澄清。对打着中医旗号的各种伪科学,伪养生理论坚决批驳。包括,张洪宝,张香玉,李洪志等“气功大师”所宣称的“特异功能”“发放外气治百病”的谬论。有学员在课堂上就此提出咨询,我明确答复科学气功是祖国科学的葵宝,确有养生防病的效果,但那是靠自家修炼的“内养功”,所谓能发放外气,还能包治百病之说是不可能的。在讲中医补药及各种中西医保健品时,反复强调要到正规医院,找正规医师咨询与指导,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