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静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0:23:04 ) 来源:四川在线

黎静 48岁 乐山市老年大学 授课专业:声乐

个人简介

1991年毕业于成都师范专科学校。

1991年-1992年安谷初中任教

1992年-2000年乐山师范学校任教

2000年-2002年山东艺术学院读本科

2002年-现在乐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任教,担任声乐教研室主任

2008年-现在乐山市老年大学任教

教师魅力故事

2008年,乐山市老年大学新设声乐班,时任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执教的黎静,应聘作了声乐班的兼职老师。10年来,她对老年教育事业满腔热情,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专业严谨而又结合老年人特点的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敬业爱岗,团结协作,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赢得了学校和学员们的称赞。

在教学活动中,她积极向学员宣传爱党爱国爱家乡和热爱今天幸福美好生活的思想,紧扣时代脉搏,先后选教了歌曲《乐山情缘》、《我们众志成城》、《乐山乐水迎圣火》、《走向复兴》、《不忘初心》、《我们的中国梦》等歌曲,表达了全国人民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凌云壮志。在教学的几百首歌曲中,基本上都是《把一切献给党》、《周总理,您在哪里》等歌颂党;《祖国慈祥的母亲》、《共和国的春天》等歌颂祖国,《吉祥乐山》、《幸福赞歌》等歌颂幸福美好生活,《再见了大别山》、《看天下的劳苦人民都解放》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精忠报国》、《小小新娘花》等流行歌曲中宣传积极向上或格调健康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品。

从实际出发,坚持科学严谨的教学作风。把正规科学的声乐教学方法与老年学员声乐基础差、声乐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摸索创造出一套既科学严谨又适合老年学员特点的浅显易懂的教学方法,一直坚持每次声乐课必须进行半个小时的科学练声。在她的精心教授和耐心帮助下,多数学员的运气发声方法都有所提高,初步掌握了科学的歌唱方法。每教一首歌曲,她对学员在学习中对歌曲表达思想内容的理解、乐曲节奏快慢声音强弱的变化、乐句换气气口位置的设置、休止符的准确使用,以及唱歌时普通话发声的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乃至一个装饰音唱法上的小小错误都从不放过。她还利用所在乐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雄厚教学资源,组织动员老年学员们前往观摩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声乐水平。她还积极参与指导声乐班和老年大学的各项外出演出和重大比赛活动。为了学校的荣誉,每次节目排练和演出她都是倾尽全力。这种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学员。

她对老年学员从来不摆老师的架子,总是把老年学员当作大哥大姐般地给与尊重。有同学身体不适,她总是关切地问寒问暖。经常主动地配合班委会做好老年学员的思想工作。如果课余时间有空,她也会参加学员们的课外活动,和学员打成一片。

学校每年度的总结汇报演出,声乐班的多声部合唱不是开场锣,就是压轴戏;艺术团(班)的精彩节目总能掀起整个演出的高潮。她指导、辅导的艺术团(班)在外参加的送文化下乡,以及配合禁毒、防癌等形势宣传的公益演出活动,总是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她参与指导、辅导的乐山市老年大学参加市以上演出和比赛活动先后多次获奖。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