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韵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3 15:51:56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郑晓韵,36岁,成都市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古琴。

文艺学博士;

古琴演奏家;

蜀派古琴第七代传人;

中国国际古琴艺术节学术委员会委员;

四川电视台特约新闻评论员;

成都市老年大学古琴系教师。

郑晓韵,文艺学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专业方向为文艺美学。自幼学习钢琴和古琴,古琴师从蜀派古琴大师曾成伟先生,后得广陵派古琴大师、音乐家、作曲家成公亮先生亲授指点,在古琴造诣上兼具传统的古雅和现代的韵致。长期从事中西音乐美学比较研究,曾发表多篇论述古琴、古琴和美学、古琴和现代音乐、中西方音乐比较研究论文。中国语言文学文化和古琴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曾在多地组织古琴鉴赏和音乐文化的普及,并积极参加多种公益活动。自2012年起,独立创作策划多场古琴实验性音乐作品音乐会:“大隐——中国新古典情态音乐会”(人声,古琴和箫在传统和现代中的即兴对话),“慕夏——黑暗中的人声和古琴的试验音乐剧”,“游春——古琴和德国氛围音乐的对话”,“忆秋——博物馆沉浸式古琴音乐剧”,“天帅晓韵——北方昆剧 蜀中古琴乐赏”(和昆剧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共同完成的跨界作品)等。

从事古琴教学十余年,培养出各个年龄阶层的学生和古琴文化传承者,总结并研发了适应各个年龄阶层不同的教学体系和方法。

教师魅力故事

古琴,自古以来,琴棋书画,琴为首位,是君子四艺之首。古琴,是最具有中国经典性的文化象征。古琴的教学,和一般的乐器教学有很大的区别,并不单单注重演奏技巧,更多的强调的是中国文化的修养和人文底蕴。老年人的古琴教学,最重要的是强调中国文化修身养性、陶冶性情、传承中国优秀美德、建立中国的文化自信,让老年人健康学习、幸福快乐,既能自我提高,又能将中国文化之美传承子孙后代。针对老年人的教学,应该和其他年龄段的教学有显著不同。老年同学已有一定人生阅历,他们的再深造再学习,需要的是审美、文化和意识上的深入。特别是选择学习古琴的老年同学,很多都是有一定丰富的知识储备,他们对中国传统的经典文化的热爱,是有阅历的热爱。这就对我的教学提出了要求。古琴,这样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有阅历有经验有知识的老年同学的传承和发扬。古琴的音乐特点就是声轻音细,安静沉稳,和其他乐器相比,古琴的声音特别安静,特别小。这种宁静致远的审美要求是更高层次的审美要求。因此,在我的教学里面,融入了中国诗词戏曲和民间音乐的文化欣赏,将古琴的文化历史审美和古琴的演奏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学习演奏的同时,强调演奏姿势的正确,避免老年同学的肩颈损伤。在教学中,保持和老年同学亦师亦友,向长辈求教,在教学的同时,向老年同学学习他们的优点。

老年同学的学习和老年大学的教学,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自我提高,随时关注老年同学的动态和需求。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