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明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2 11:17:16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尹明,61岁,四川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声乐、识谱与歌唱。

1983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音乐系。直至退休,从事音乐教育工作30年。音乐高级讲师,四川音乐协会会员。

2011年9月,受聘于四川老年大学任音乐教师至今。教授过电子琴,声乐和乐理识谱,视唱等课程。

由于受多年国家教育工作培养和教育职业影响。形成了自己热爱教育,教书育人的教育观,对教学工作科学严谨的职业态度和价值取向。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经历使自己积累总结了大量教学经验,并形成了自己在音乐教学中的方法,观点,理念。

教师魅力故事

教书育人是一门艺术,在老年大学教书育人更是一门艺术。

对四川老年大学声乐系尹明老师教授的四个班学员来说,正是尹老师的教学艺术让我们遨游在声乐艺术的海洋里,丰富着我们多彩的老年生活。

尹明老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音乐系。她有着深厚的音乐专业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声乐专业技能,熟谙教育心理学,长期从事音乐和声乐教学工作,教学实践经验丰富。在四川老年大学任教的七年中,她先后教授了歌唱与识谱、声乐初级、声乐中级和电子琴共16个班,培训学员上千人。她是四川老年大学乃至全省及各市、区、县老年大学中唯一开设《歌唱与识谱》班教授识谱的老师。她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探索这个老年特殊群体的特点,根据不同层次的班级,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学员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员的音乐素质和歌唱水平。她朴实、直爽、幽默、开朗;她专业、敬业、责任心强,热爱声乐教育事业,就像声乐艺术百花园中一位辛勤耕耘的园丁,把我们栽培得姹紫嫣红、美丽芬芳……

在声乐教学中既严谨又生动是尹明老师教学魅力之一。在声乐基础知识、音乐基础理论的教学上,她深入浅出,一丝不苟,幽默风趣,有板有眼,有讲有唱,动静结合,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把枯燥无味的音乐节拍讲解得通俗易懂。她非常善于用形象的模仿反映、纠正学员技能上的问题,让课堂充满欢笑和快乐,使整个教学氛围既严肃又活泼。她专门为老年大学学员编写的老年简谱《乐理与视唱》教材,为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和掌握声乐基本知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校和同学们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填补了四川老年大学声乐自编自用教材的空白。

在声乐教学中既全面又不失重点、难点是尹明老师教学魅力之二。在声乐教学课堂上,她给我们讲解分析歌曲音乐,注重音乐技能训练,建立正确的歌唱呼吸,打开腔体,正确的吐字咬字与正确的发音相结合。还给同学们介绍歌曲的声乐风格,歌唱的艺术表演以及词曲作者、创作背景和歌曲背后的故事。记得我们声乐中级一年级一班在学唱我国著名音乐家聂耳作曲的《塞外村女》这首歌时,尹老师先给同学们介绍聂耳的生平、音乐创作从及他的革命音乐活动,使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聂耳作品具有的鲜明民族特征和时代精神,是我国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和无产阶级的伟大音乐家,她把音乐文化的宣传与教育,渗透在歌唱教学中。我们声乐中级二年级一班在学唱《赛吾里麦》这首传统的新疆民歌时,尹明老师给我们分析这首歌的音乐采用大调式,音调高亢明朗,尤其在第二个音乐段落,音调突然上行十二度大跳,形成声乐技术上的难点。尹老师一方面训练我们怎样用呼吸打开头腔,获得高位置头声;一方面又从歌词立意角度,启发我们要站在人生准则、价值认同的高度来表达我们对人生的感悟,抒发我们的情感,这种技术和情感相结合的方法,为我们解决重点、突破难点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尹明老师经常会在完成一首歌的学习后,为同学们播放不同歌唱家演绎同一首歌曲的视频来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同学们对声乐演唱的鉴赏力。同学们常常在课后非常感慨:“上尹老师的声乐课,真是艺术的享受啊!我们在学唱歌曲的同时,音乐素养、文化修养也得到不断提高……”

在声乐教学中反映时代精神,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书育人是尹明老师教学魅力之三。在教学中,尹老师不但从歌曲内容到音乐分析讲解,还调动同学们主动学习参与教学。

比如:

——我们学唱《共筑中国梦》时,尹老师给我们讲解美丽歌词的含义,分析铿锵旋律的催人奋进,让同学们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国梦”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这首歌曲的内涵,从而更好地演唱这首歌,尹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家庭作业:“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的内涵是什么?”,当时声乐四班的王芷同学将她的学习心得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并写出了书面的“学唱《共筑中国梦》的感想”。

——这学期我们学唱《和谐中国》。尹老师根据歌词内容,给同学们重点讲述了“和”是中国五千年文化传统中中国人重要的信仰和思想观念。今天党和国家提出建设“和谐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要求之一,是建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她要求同学们下课后,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在下次上课时她先后请了两位同学在课堂上讲解自己的学习心得,让同学们知道了建设“和谐中国”的具体要求就是要“社会公正、安定有序、既充满活力又团结和谐,同时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处,共同发展。”也让同学们明白了我们建立“和谐中国”就是要建立“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种与学员互动的教学方法,极大地调动和提高了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最难忘的是2014年我们在学唱《龙文》这首歌时,所受到的中国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尹老师告诉我们:《龙文》这首歌的歌词贯穿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脉搏,它的音乐运用中国古代特有的“宫、商、角、徵、羽”五声调式来抒发中华民族的历史情怀。歌词中包含了戏曲《牡丹亭》、古诗词《孔雀东南飞》、《梁祝》和脍炙人口流传至今的神话传说《牛郎织女》以及古《丝绸之路》五个方面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她先后安排五位同学走上讲台,分别讲述了上述五个方面的历史故事,在同学们中引起强烈反响,至今我们记忆犹新同学们在学唱这首歌时饱含的那份对中国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和感动,以及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的那份骄傲和自信……

尹明老师就是这样深情把国家的主旋律、正能量、优秀的传统文化寓教于音乐教学之中,让同学们在歌唱中学习了解国家的宏伟目标、大政方针;让同学们在歌声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

回首跟随尹明老师悉心学习声乐的这些岁月,当初的我们就像一群年幼无知的羔羊,带着对音乐的热爱和梦想,既迷茫又期待地来到你的身旁,你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把我们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你就是我们声乐艺术殿堂的魅力女神!如今,我们蓦然回首:“众里寻她千百度,你在灯火阑珊处……”

亲爱的尹老师:让我悄悄地告诉你——我们是多么的崇敬你!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