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2 10:55:17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冯玉,45岁,四川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葫芦丝。

师从国家一级演奏员李春华老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理事;云南省葫芦丝巴乌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葫芦丝研究会长;云之蓝葫芦丝巴乌艺术机构创始人 。

曾多次获得北京,香港,云南等地全国葫芦丝邀请赛金奖。多年来从事葫芦丝教学推广工作,所指导学生及团队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曾多次应邀担任全国葫芦丝大赛评委。

2010年受邀赴北京参加"金孔雀之声于天佑先生作品音乐会" 演出;2014年受邀赴云南参加"葫芦丝创作作品音乐会" 演出(协奏:云南民族乐团);2016年1月受邀赴山东参加"新丝路超七孔葫芦丝新年音乐会"演出;2016年3月受邀赴广东参加"超七孔葫芦丝全国名家专场音乐会"演出;2016年5月受邀随"新丝韵艺术团"赴南非开普敦大学访问演出;2016年8月受邀赴香港参加"2016香港国际葫芦丝艺术节"演出(协奏:香港城市室乐团); 2016年9月受邀参加"新丝韵"葫芦丝专场音乐会(协奏:河南省交响乐团);2016年10月受邀随"新丝韵艺术团"赴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访问演出;2017年8月18日赴浙江参加"新丝韵李春华师生与宁波交响乐团"葫芦丝专场音乐会;2017年10月受邀赴奥地利参加"风华丝韵交响金色"维也纳金色大厅葫芦丝交响音乐会及系列文化交流活动;2017年12月当选为四川省葫芦丝研究会会长;2018年3月,获得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考官资格证。

魅力教师故事

冯玉老师从事老年大学教学工作八年以来,她和她的教师团队在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为国家老年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的信念,毫不动摇地坚守在老年事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她把她的全部爱心和热情都奉献给了老年事业。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看见这些老人们在老年大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她比什么都高兴。在老人们中间,她是一位非常耐心的老师,又像一个孩子,在她的课堂上,她寓教于乐,常常把老人们逗得开怀大笑。

她说,看见这些老人,就像看见自己的父母,对待这些老人,她也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耐心、细致。有一位老人是陪着他的老伴来老年大学学葫芦丝的,他偶然一次进教室听课,发现冯老师讲课非常有魅力,他虽然不懂葫芦丝,但是仍然坚持把课听完,后来就连着听了几次,他找到冯老师要求报名参加学习,不为别的,就是喜欢听冯老师上课,从此这个班多了一名冲着冯老师教学魅力来的不懂葫芦丝的学员。老年人学习这些技艺的东西很不容易,有些老人有的基础稍微好一点,但大部分连简谱都不会,这些老人退休后都有一个音乐梦想,冯老师十分理解这些吃过苦,勤劳一辈子过来的老人,有一位老人快80岁了,她仍然要进老年大学学葫芦丝,通过冯老师的耐心指导,这位老人进步很快,不但完成了四年的学业,而且还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应邀参加一次全国性的葫芦丝大赛,获得了老年组的金奖,终于圆了这位老人多年来一个音乐梦。在李春华老师的弟子中,像冯玉老师这样高的级别和水平,还在一对一的辅导学员,在全国也不多见,她常说,传承传播葫芦丝,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艺术,到老年大学更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分初心和那个梦想。过去几年,但凡有四川老年大学组队参加的全国性葫芦丝大赛,金奖非我莫属。冯老师自己也登上了她人生艺术的顶峰,去年十月,她和师父李春华的新丝韵团队把葫芦丝吹到了世界音乐的圣殿,维也纳金色大厅。

冯老师的魅力故事很多,去年冬天应广大“玉粉”(喜欢和追随冯老师的葫芦丝爱好者把自己称为玉粉)的强烈要求,冯老师在自己的工作室举办了几场冯玉葫芦丝音乐与欣赏会,那轻飘柔美的演奏风格,那珠落玉盘演奏效果,那玉人影动的舞台形象,可以说在寒冬的成都掀起了一股冯氏葫芦丝热。冯老师收藏的各种稀奇古怪的葫芦丝也悉数亮相登场,单管,双管 ,大到一个冬瓜,小道到一只笔的葫芦丝不但能看,而且能吹,简直让大家开了天眼。一时间,老年大学班级的微信群里夸冯老师的,赞美冯老师的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各种感动的语音让很多老年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她们说,我们到省老年大学来学葫芦丝,遇到了冯老师是我们的福气。老年人是不说假话的,在这里学葫芦丝的学员有机关单位退下来的厅级处级干部,有企业老总,有专家教授,有军人警察,有医生记者,他她们来到这里个个都乖乖的,非常听话,学习认真,不迟到早退,有事请假,课堂纪律非常好,他她们珍惜这份缘,敬重冯老师的人品。

一次一位老年大学学员向冯老师单独请教一个问题,冯老师刚好感冒了,嗓子出了点问题,不宜多讲话,但是面对这名学员诚恳的学习态度,她耐心的讲解示范,竟然忘了自己的嗓子,直到已经说不出来话时,这位学员才感觉不对,他们赶紧把冯老师送到医院检查,拿药,事后,这位60多岁的硬汉每每说起这事都感概万分。见过冯老师的人都说冯老师面相善良,是一个大美人,冯老师确说这是像由心生,内心的善良是要通过自己的面相表现出来的,她拜师李春华时,师父就送给她四个字:“德艺兼修”,她把师父的字挂在自己的办公室,并以此为座右铭,不断地坚持自己的才艺提升,不断地坚持在内心世界里的修为。每次活动,她最辛苦,上百人的团队,每一件乐器都要亲自调校,往往一干就是一天,甚至忘记了吃饭,老年人出行,安全最重要,冯老师总是把方便让给需要的人,自己就凑合着吃,凑合着住。在老年大学,喜欢冯老师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是学员,教职员工也对冯老师十分喜爱,她从来不向组织叫苦,困难总是自己想办法克服,对学校的工作是全力配合和支持。上到校领导,下到门卫保安,她都非常客气和尊重,去年四川省葫芦丝研究会改选,主要会场在四川老年大学,冯玉老师全票当选新一任会长。在老年大学学员中,有一个说法,冯老师是大家的。是啊,冯老师的确是大家的,为了葫芦丝艺术,为了老年教育事业,她已经忘记了自己,甚至忽略了自己的家庭,她没有星期天,仅有的休假时间她都用到了参加比赛和学习提高上去了,就连要参加高考的儿子她都没有多少时间陪伴,但是,只要是教学上的事,冯老师不会请假缺席,也从不迟到。就连义务到公园为老人辅导也是做到了连续几年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最近,几位省级媒体的记者采访她后,给她发来短信,冯老师,听说凡是听过您的课的人都成了您的“玉粉”,显然,采访您后我也被圈粉了。这就是冯老师的魅力,这就是一位投身老年事业,矢志不渝的魅力教师的风采。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