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久贵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1 17:45:13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周久贵,62岁,四川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烹饪。

1974年至78年在四川安红公社当知青

78年至退休在烹饪学校

退休前后都在省老年大学

教师魅力故事

煎炒蒸炸熘;麻辣酸甜咸;调和诸百味;要数周久贵。老大传厨技;传承与创新;娱教亦娱乐;灰谐与幽默。品尝和操作;共享烹饪乐。

周久贵老师厨艺的精湛根基扎实,对烹饪教育并不陌生,曾担任国家级考评员,技术、专业化水准,使其成为餐饮行业中的佼佼者。在老年大学烹饪班的教学中与学员间始终保持了友好的关系,改变了传统封闭、守旧的教学模式,适时调整教学方案开拓老年大学学员的眼界与思维,才有了如此的成功。

课堂上轻松的氛围、幽默的语言让周久贵老师的教育学深受学员欢迎,学员们在周老师的烹饪课堂,感受他的独特教学魅力。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早已褪去了年轻人的急躁,更多的是追求自我心灵,是一种对安静稳定祥和境界的追求,对此,课堂上的放松、愉快、轻松对于老年学员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相互尊重,是我们重要的相处方式”,在周久贵老师看来,老年学员都有着极其丰富的人生阅历,任何一个人站上讲堂都是老师。周久贵老师跟学员的相处更像是朋友。“今天赶车小心点哦”,“要下雨了,带伞没?”每天坚持的家常问候,是周老师走近学员们的重要交流方式。

“我跟他们很多人都是同龄人,这个阶段学习能力降低,不能一味功利地要求学员学牢记透”,课堂上,周久贵老师最喜欢重复的一句话就是“我讲清楚没?”。在他看来,“听懂了没”太过盛气凌人,而“我讲清楚没”更加平易近人。

“老年人来老年大学不是成名成家的,找到生活中的快乐这才是重点。”周久贵老师对老年教育有一套自己的理论,课堂上轻松的氛围、幽默的语言、老师的巧妙引导,娱教娱乐就是这套理论中至关重要的,“就像做菜一样,好的心情会让这道菜的味道更美妙,快乐也会让晚年人生更美妙。”

“没有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 他在总结自己工作时说:“近十年的工作已经成为历史,它不会成为我的羁绊,而是作为一名优秀老年大学的教学人员所应当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规范自己的言行,爱岗敬业,踏踏实实的做人,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老年大学教师。

四川省老年大学开设烹饪培训班十多年来一直由周久贵老师担任教学,周久贵老师在继承和发扬川菜文化,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教育学中不忘创新与对川菜的传承,时常还将新兴元素来不断地融入到传统川菜当中,为川菜这个传统的技艺的发展增添异彩,周久贵老师在所开设的“烹饪培训班”深得广大老年学员的好评与推广。

有学员说,周老师的课堂太幽默,下课回家的公交车上,想起来仍忍不住笑。

这正是:

久贵之课接地气,语言风趣幽默来,烹炸煎蒸炒拌烧,教学实践很实在,既饱尝了口富,还愉悦了身心,启不美哉!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