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苏友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1 16:37:49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谢苏友,73岁,四川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民族声乐。

1967年西南师大音乐系本科毕业分配到工厂接受再教育;

1968年调到宜宾市一中任教音乐,直到97年退休(其中先后借调到宜宾师范和教育进修校工作六年)。

1987年四川省首批评定为中学音乐高级教师;

1991年至今在省、市地老年大学任教声乐25年。

教师魅力故事

谢苏友老师是一位深受同学爱戴和敬佩的好老师。她自1991年开始投身老年声乐教学工作以来,前后在省市老年大学任教共计25年左右。谢老师以她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着同学们。

谢老师在民族声乐方面造诣匪浅,且对老年声乐教学有着自己独到的理念。民族声乐班于2009年秋季开班,她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出成果”的教学目标。在教学中根据中老年人的特殊情况,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每开始学习一首新歌,都细心解释曲目的创作背景,引导体会创作者写词谱曲时和演唱时的心境,以便更好地理解和表现作品。对歌唱的节拍、口型、发声、技巧、情感都严格要求,反复教唱。通过谢老师对发声方法,演唱技巧的讲解和示范,使我们不仅学会了唱歌,还要学会唱好歌。在每学期末,进行每人唱好一支歌的检查考核,有效地锻炼我们唱歌的能力和勇气。班级长期坚持以练为战,有目标地进行教学和训练,走“教学与实践结合,课堂与社会活动结合”的创新之路,谢老师精心编排了多种表演形式的节目,带领着同学们在校内举办多场民族声乐演唱会,与校内外老年大学班级进行联谊活动,并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合唱比赛,荣获了多个奖项,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丰富的社会实践和文化交流活动充实了同学们的生活,也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表演能力。

近年来,随着岁月的递增,谢老师已年逾七旬,家里也有生病的亲人,但谢老师克服了种种困难,仍然一如既往地一心扑在工作上,不仅每周的上课时间从不缺席,还常常在课外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为大家答疑解难,练习排练。老师的敬业精神感召着同学们,老师的辛勤劳动培育了同学们。谢老师在教学上一丝不苟,是一位严格的老师,但在课外,她又成了同学们的知心大姐,牵挂着大家的安危冷暖,同学们有了病痛她亲切关怀,同学们有了开心的事她乐于分享,一同外出游玩时,她又和同学们“疯”成一片,亦师亦友。谢老师的独特魅力使得整个班集体就像一个快乐的大家庭,同学们来到这里,不仅实现了歌唱的梦想,还收获了师生间、同学间的友谊,这使得大家对我们的老师,对我们的集体都产生了深深的眷恋之情。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