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白鹿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1 15:47:36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朱白鹿,76岁,龙泉驿区老年大学教师

1949—55年在成都市花牌坊街小学毕业

1956—59年在成都二十三中读书初中毕业

1959—62年保送重庆北碚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深造毕业

1965—1970下乡当知青(德昌县农村)

1971—1985在德昌县城区小学、县中学教美术

1986—2002在龙泉中学校任专职美术教师

1995—现在在龙泉老年大学教美术—中国画

教师魅力故事

1995年,朱白鹿老师应邀到龙泉驿区老年大学教美术课至今,这一干就是23年。这23年,朱老师的美术教学 春风化雨、孜孜不倦;这23年,朱老师的美术教学 执着杏坛,乐于奉献;这23年,朱老师的美术教学培桃育李,呕心沥血。俗话说得好: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朱老师就是龙泉老年大学人人赞的好老师。

朱白鹿老师今年76岁,瘦高的个头,白发红颜。他精神矍铄,气质儒雅一派学者风范。他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这片生他养他的美丽家乡和古老土地。 他成长的道路崎岖坎坷,却从不气馁。从小因家庭生活艰难,曾做过木工、装卸工,烧过锅炉,建筑工地打工贴补家用,工作很累,也从不抱怨。1965年8月响应国家号召下乡到凉山德昌阿月向阳乡当知青 。因从小爱好绘画,其美术功底深厚,绘画在当地小有名气,被推荐到凉山小学、中学教美术,把人生青春的大好时光和聪明才智,全部奉献给了凉山建设和山里的孩子们。直到一九八六年,他才因成都知青返城的政策调回到龙泉中学工作,直至二零零三年退休。他所从事的各个工作岗位对他的评价都是爱岗敬业、 孜孜不倦 ,团结协作,踏踏实实。

二十多年的大山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造就了他坚韧顽强的意志,使他的性格如冰壑玉壶。他的学生总是说:任何时候,向朱老师请教问题,他都是笑眯眯的和蔼可亲的解答。

朱老师的作品多次获市级以上二等奖,他先后三次被所聘学校评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朱老师的绘画清隽淡雅,朱老师讲课深入浅出。他常常说“画品”即“人品 ”、 “岂能尽如人意,只求无愧我心。” 课堂上,朱老师细致指导认真传授山水画的绘画技巧、颜色搭配等等,每堂课都是他给学员示范作画,不厌其烦 ,耐心细致。老年大学的学员都是退休后的老人,年龄大,记忆力差。学员汪雪清说:十二年前,她和刘定全等六名学员刚到班上时,一切都不懂,她们都渴望学习美术知识。课堂后,朱老师利用周末休息日不辞辛劳免费给她们辅导,使她们有了长足的进步,并成为美术班的中坚力量。有一次,课堂上他病了头昏得历害,脸色惨白,我们发现了劝他去医院,但他还是坚持上完课才肯去医院。令全体学员肃然起敬。真正可以说,为了这些书画爱好者的追梦之路,朱老师倾尽毕生精力付出了全部的力量……

朱老师在龙泉德高望重,他是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还兼任东山书画研究院画师等职。二零零九年,他又应邀在区市民艺术学校教素描、国画,学员有八十多人。他仍是那么尽职尽责、任劳任怨……

2013年2月, 朱老师参加老年志愿者队伍,在区青少年宫等地免费教授贫困学生绘画知识,还负责全体志愿者书画教师的培训指导工作。“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矩成灰泪始干”不求索取不求回报,是朱老师一生的真实写照,他一生都在践行鲁迅“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因此,他的教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员中王良忠、陈桂英、郑茂环、陈庆明等十多人次先后在区市级绘画比赛中 获得一、二、三等奖,学员陈永刚画的鹰曾获全国金奖。去年,学员彭旭的山水画还到泰国举办了个人画展……

朱老师总是谦虚的说他做的事情都是平凡的工作,不让大家多讲他的事迹。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敬爱的朱老师,您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您最高的评价 。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