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亚群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7 17:28:54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杨亚群,63岁,温江区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钢琴。

毕业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师范学院音乐专业。1994年被评为高级教师,同时被评为成都市先进个人,现为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常务理事。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带过无数学生均以优异成绩完成电子琴、钢琴十级考核。从事音乐教学三十几年。原在音乐学院附小任职音乐教师,先后工作需要调武侯实验小学。

1976年在新疆师范学院学习音乐专业,78年毕业。

1978年在新疆六运司小学任教。

1983年调入成都大有巷小学并进修两年大专毕业。

1986年调入金陵路小学任大队辅导员。

1988年调入音乐附小。

1998年调入成都武侯实验小学。

多少年里先后荣获国家级,省市区级荣誉不少。

1986年我创编的集体舞,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1992年论文【课堂音乐会在音乐课中的尝试】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2002年论文【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获成都市一等奖。

1993年编排的川剧【出塞】荣获成都市优秀奖。每年都是先进工作者。

1990---1993年音乐教材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先进个人。

1991-1996年创编的集体舞【鲜花开】获成都市一等奖。

1998年电子琴在省第二届中小学比赛中荣获【合奏二等奖】

1999年电子琴在成都市艺术节比赛中获二等奖优秀园丁奖。

2000年经过器乐考核取得键盘考级高级证书,

2001年在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武侯区音乐学科带头人。

2002年集体舞在成都市第六届比赛中获一等奖。

2005年荣获教学大赛特别奖。

2006年文艺汇演【唱响和谐】获武侯区优秀教师奖。

教师魅力故事

我从事音乐教学三十几年了。当我走近温江老年大学时,看见争先恐后的报名,蔡老师忙前忙后的身影至今历历在目。学员们积极向上,阳光的心态相互交流切磋的热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与其说我教他们学习音乐,不如说收益更多的却是我自己。钢琴是一门艺术修养的课程。人们常说音乐养心,很多老年人为了提高有品味的生活质量,丰富退休生活,学习一门爱好,掌握演奏一门器乐的本领,开始走出家门。来到了如雨后春笋般的音乐培训机构《老年大学》他们有的是为了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有的是为了回家陪伴孙子辈的练琴、有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无论他们带着什么目的来学习,这都是钢琴教学中如何提高中老年人的学习质量,如何实现真正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点。经过一学期的教学实践,下边浅谈点亲身教学体会。

一. 教材实用性

通常钢琴初学者都是从最初级的教材如《汤普森教材》从简单好听的儿歌入手,我上学期选用了《成年人简易钢琴教程》从认识键盘到最后演奏乐曲,流行曲大多都是大家所熟悉的《雪绒花》《友谊地久天长》等等……因为是中老年人,他们大多会简谱不会五线谱,这本书就有简谱对照,学习中有利于辅助学员尽快认识五线谱。教材简易好学知识广泛,短小精干,流行趣味性强。上学期学员们通过短短的14节课就可以完成课本上的《喀秋沙》《送别》《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双手合奏曲了。这学期开始进行拜耳的技能训练,再加一些同学们所熟悉的流行歌曲。中老年人学习的目标不是考级,参加比赛,只是为了爱好音乐,闲暇时自娱自乐陶冶情操找到另一种生活品质。所以在拜耳学完时学员有了一定的弹奏基础上再讲即兴伴奏让他们通过学习过度到流行音乐的演奏,使学员能够弹出自己理解的音乐,表达出自己内心的音乐感情。

二. 教学实施性

通过一学期的教学。在老年大学任教的尝试中,我感到和学校有很大的不同,老年大学对象多是50左右的人,因为酷爱音乐,有着共同的钢琴梦想而彼此相识走到一起。学员们来自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知识背景。但有一点那就是对钢琴独钟的喜爱。由于学员不同的差异,这对我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课后的作业布置等问题都是种尝试。如何让学员轻松愉悦的学习同时又有成就感呢!这就是我主要思考的焦点。在上学期我开始从乐理知识入手,怎样认识五线谱到弹奏的基本手型和双手结合的技能练习,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进行,让学员集体上琴两人一组,一人一个八度练习,这样人人都可以上琴。采用集体学习和个人练习的结合式教学,调整教学进度。根据学员的不同学习进度、分组、分个人布置作业。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节奏练习中让他们自主的唱起来动起来。学员们有着广泛的兴趣和丰富的想象力,教学就以兴趣鼓励为主例如:在节奏学习中,利用学生所熟悉的生活中常遇到的各种不同动物名称(大象、小兔、青蛙)等编不同的节奏型。跳音像蹦床,乐句连线像唱歌,运用这些形象比喻充分调动学员的跳跃思维,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教课中做些简易的各种节奏音型教具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和锻炼他们的敏捷度。不同的节奏、不同的分组、不同的演示、不同的音响效果。这样不仅使学员们感到课堂丰富多彩,每个人思想高度集中都积极的参与兴趣盎然,让学员感到这个学习过程是最快乐的时光。

三. 关爱激励性.

我发现如今的学员们业余生活非常丰富,一个人参加几个兴趣班,如学钢琴的同时又学合唱,学舞蹈,学其它器乐。我就想通过钢琴学习使他们多方位运用音乐的节奏。教师的严谨和一丝不苟的态度会给这些学员们指向更好的方向给与更大的鼓励。钢琴集体课一对六个学员我是第一次尝试,每一位学员都是生动活泼的人,发展的人,有自尊的人,关爱就是种尊重。学员年龄不论有多大、不论手指有多笨拙、我都会手把手的耐心地教他们弹奏。因为有了关爱奉献的付出,学员才能感到轻松地愉快学习。在教学课堂中,乐理讲授也不可忽略,教他们学习常用的多种节奏和指挥,通过游戏数节拍,分发视唱谱布置完成视唱练习提高演奏水平。让学员们通过学习练习真正了解音乐的快乐,和内在音乐的表现。对于急于想学歌曲伴奏的学员做耐心的解释,只有在有了一定的基础上才能完成好美妙的歌曲伴奏。对学习进度快的学员要求更高, 培养学员内心的节奏和层次,要求节奏准确统一,弹奏要有整体感,让学生学会用耳朵听,用心去感受音乐,做到巧用手指力度尽可能让音乐富有感染力。对接受比较慢的学员运用欣赏式教学,让他们树立自信克服困难更加勤奋地完成好作业。建立学习钢琴的信心, 在学习弹奏中给予充分肯定,没有弹好也激励她,音乐就像雪球你会越滚越大,它是在旧的知识上不断滚动新的知识,你一定会越来越棒的。在完成好的成绩上贴上小红旗或五星,以鼓励学员再接再励。这样将不同的职业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在一个平常心态中找到了平衡。

四.趣味灵活性

学琴就是为了快乐,大家走到一起就是缘分。从前我们教的是小学生,处于安全考虑不敢带到大自然去。在课堂上我发现学员多是在家弹得流畅,教师站后边就紧张弹不好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考虑和学员缩短距离,将师生建立为朋友关系,课堂就是朋友聚会,趣味地提问学习,趣味地学习互动,同时和学员建立了QQ群〖琴声悠扬〗和微信〖钢琴班〗大家相约漫步在湖边、欢歌喜笑在花丛中、留下张张有意义的,趣味无穷的照片。为了更好的走进音乐,大家彼此走动。把课堂教学灵活地搬到学员家里,在聚会中玩耍中切磋学习,弹得好的同学去辅导有困难的学员,大家在教学中坚持遇到问题不忽略不放弃。在微信中提问发照片我都做一一解答,同学们大家都重视学习,你追我赶彼此帮助、理解、相互指导、钢琴班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形成了一个非常温馨和谐的学习氛围。当然老师的引导语言和表达方式也很重要,用灵活亲和的态度、显而易见的比喻、使学员受到启蒙。课堂课后和学员融为一体。上学期经历了初期课程后,学员们与老师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心里上达成了共识,没有了师生的距离,现在还课不在是从前那样学员们随意多了。看到他们得了100分我脸上也露出喜悦的笑容,也为她们的勤奋感动,同时也和她们一起分享了成就。

五. 汇报演出性

一学年里同学们努力勤学,在学期临近结束的时候,组织学员们进行演出汇报。演出形式不限、独奏、四手连弹、众手连弹、伴奏等多形式、让她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学员们为了更好的展示钢琴才艺,各个主动积极投入练琴。上课风雨无阻,各练各自的分部,课堂玩中学、学中用、跳动的音符仿佛飞向天空,就连蓝天白云都在为她们鼓掌。谁说夕阳不娇美,谁说晚霞不灿烂,谁说老年人的生活就应该平平淡淡。只要他们心怀梦想,坚定生活的信念,我们就会重新找到快乐,品味生活的阳光。我们虽然失去了美丽的春天,却拥有了收获的秋天。

一学期的任教,使我感慨万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还需要加强学习总结经验, 教学中让我深深体会到不断创新与尝试才能创造出新的教学理念。学钢琴没有年龄限制,只要老师因材施教、灵活变通、多思考、突破传统教学理念敢于大胆实践就会有更多的奇迹出现。使不同阶段的人挖掘出自己无限的潜能。一同和学员们互动共创开心学习吧!相伴美好的学习里程,使我们越学越深越学越美。让我们精心共同来浇灌这些可爱的还在发挥余热的中老年朋友,让美妙的音符真正在他们心中永远绽放!同行飞扬!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