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枝绿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5 16:48:35 ) 来源:四川在线

杨枝绿 47岁 成都市青羊区老年大学 授课专业:电子琴、电钢琴、钢琴即兴配奏

个人介绍

1、1994年四川音乐学院示范系毕业。先后在小学、中学、省艺校任教音乐、钢琴与钢琴伴奏(1997年评为四川省优秀艺术教师)

2、2005年在成都市青羊区老年大学任教(期间多次评为优秀教师)

教师魅力故事

杨枝绿老师94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 2005年应聘到青羊区老年大学担任电子琴教师。十三年来,在这片老年教育的田野上,潜心播种,默默耕耘,凭着骨子里那份坦诚与踏实,怀揣“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强烈事业心与责任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心去探索,用眼去发现,用手去弹奏,用琴去表达。用音乐去焕发老年人的青春与活力,用琴声去陶治心灵,涤荡情感。耕耘三尺讲台,收获无悔人生。

初到老年大学,面对一个个和他父母年龄相仿的老年学员,杨老师有些不知所措。大学毕业后他先后教过小学、中学及艺校学生,唯独没教过老年人。大学的课程,都是针对正常学龄及年龄人的,唯独没有针对老年人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他切身感到,要做好老年人的老师,先要做老年人的朋友,用爱去同他们交流。为此,杨老师把班里每位学员都当成自己的家人甚至父母,把他们的喜怒哀乐都记在心里。杨老师每天早早到校,最后一个离开教室,除生病住院,从不因事请假。教学中,老年人手指不灵活,记忆力不好,每首歌曲、每个和弦,甚至每个音符的指法,杨老师都俯下身一个个看他们弹,有不对的就手把手去纠正。一个班三十多人,一节课下来,腰酸脖子疼,无论多么辛苦,他都从不放弃对每位学员的教学。特别是学员不能够理解的地方,他要总反复多次讲解和示范。杨老师的细心和耐心,赢得了老年学员的欢迎和支持,许多老年人下课后甚至亲热地喊他“儿子”,把他当成他们自己的家人。这种感情,坚定了学员们学琴的信心,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爱是老师最美的语言,杨老师对学员每付出一份爱,学员们都给他十分的回馈。十三年来,电子琴、电钢琴和钢琴班由最初的一个班二十几个学员,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多个班,七、八百名学员(含青羊教育局老年大学)。学员们走了一批又来一批,有些毕业了还恋恋不舍,经常到学校看他,还不断地把新学员介绍过来。他们说:就是因为杨老师,我们才来这里上学,才爱上弹琴,爱上青羊区老年大学。

十三年来,在教学实践中,杨老师也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一是有针对性的坚持选用自编教材。

杨老师根据不同班级的不同进度,选用不同的教材和练习曲谱,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如电子琴班1—4期,杨老师自选了49首分为不同课时的电子乐器演奏《指控和弦教材》发给每个学员,并在每首曲谱上标明音色伴奏、速度和弦及指法。这样既便于课堂教学,又便于学员课后练习和预习。由于这些教材针对性强、编排合理,标注清晰,极大提高了教学效果,保证了教学进度,深受学员欢迎。

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和支持。

在学校领导人的支持下,杨老师在教室安装了投影设备,使用投影等电化手段教学,使现代化教学技术和通信技术用于教学,解决了板书中看谱和示范难等问题。同时,杨老师还用音乐制作软件投影播放,解决了简谱与线谱的切换交流,并可使学员直接听到音乐的节奏,律动及和声变化。使学员们有更直接的音乐感受。他还利用网络查找每课歌曲的原始资料,通过视频,让学员直接感受原始音象的效果。

三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在十多年的教学过程中 ,杨老师始终坚持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由于课堂能唱、能弹、能听、能看,还能简单的律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有些老年朋友,因为年龄太大,双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已经跟不上,但他们还能坚持学习,他们说他们是专门来听杨老师讲课的,把这个当成是一门音乐欣赏课,一门音乐理论课,一门视唱练耳课,一门逻辑课,也像百家讲坛一样,是收获各方面知识的综合课。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