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佐惠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5 16:05:55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温佐惠

成都市老年大学 66岁 授课专业 太极拳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武术九段,国际A级武术裁判,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

现四川省武术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四川省老体协太极拳专委会执行副会长。成都体育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历任成都体育学院武术系主任、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编写武术专著3部,参编教材10多部,论文30余篇,参加国家课题10多项。

数十年来始终坚守于武术教学一线,培养数批本科生、研究生及国内外进修生等。自2012年起,在成都市老年大学担任太极拳教师至今。

教学心得:

我是一名在教学前线工作了一辈子的人民教师,蓦然回首,几年来自己在老年大学所担任的教学工作能够得到各位领导、同学们的支持和认可,我深感欣慰。自从来到老年大学的第一天起,那些“天真活泼”的老年朋友们的影子便深深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无论是他们对于知识的热烈期盼,还是对于人生的乐观态度,一切都令我历历在目。

我之前在大学教授武术套路专业,太极拳就是其中一项,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但大学生年纪轻、记忆力好,学习动作很快;外出担任裁判员时,我面对的又都是高水平运动员,所以初到老年大学时稍感不适。庆幸的是,在老年大学同学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待学习的诚心和恒心。教学过程中,一位80多岁的老先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从不落下每一堂课,即便在身体条件欠佳时,仍坚持要求女儿用轮椅把自己推到学校来,认真做好课堂记录,令我十分感动。

教师的使命在于教书育人。作为一名太极拳老师,我始终教导学生,武德是习武之人所恪守的信念和要完成的头等大事。待人以礼、求学以诚、习艺以恒,希望包括太极拳在内的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能够伴随和引领同学们找到自己晚年生活的价值和归属!

教师魅力故事:

温老师作为武术界国家级专家,集荣誉与头衔予一身,教学成果累累、桃李满天下。在老年大学任教中却向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大姐,没有一点架子。教学中仍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老年学员更是精讲细分、耐心细致;国际、国内公务、赛事任务再繁忙,只要有空都要想方设法把缺的课补上,从不计较个人报酬。其教学作风和师德使人深深感动。

在教学上保持严谨的教学态度,以身作则,在教动作的过程中细致入微,讲解清晰。使每位学员都能领会动作要领。并亲自带领着一遍一遍练习,下午连续上两节课,再累都没有坐下休息一会。

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不但要有足够的爱心,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在老年大学都是中老年人,年龄上存在差距,学起太极比大学生慢一些,温老师一视同仁,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讲解。在课堂上教学太极,在课下与学生做朋友打成一片,用自身的道德素养赢得了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爱戴。

老年大学的学生是一批特殊的学生,没有成绩上的追求,温老师针对这样的现实情况,设计针对性的教学方案,适合中老年人学习的教学计划,并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使每位学员都能学到东西并愉快地度过每一次课堂。

我们是一批60后(60岁)70后(70岁)甚至还有80后的太极拳学生。为了锻炼身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来到成都市老年大学学习。我们的温佐惠老师也都是奔七的人了,针对这些学生年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对太极拳的学习有先有后,拳术有高有低的情况,温老师针对这种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并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当中。

温老师为了使个学生学得好,记得牢,在教学中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妙语连珠,使每个学生对要领掌握的很快。我们每个学生打从心里感激她,谢谢她。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