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戏在校园 开出璀璨花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10-22 22:47:49 ) 来源:四川在线

种戏在校园 开出璀璨花

——记彭州市天彭镇西郊小学“梨园新蕾艺术团”

川剧作为四川本土的传统文化,是我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光彩照人的明珠。学校是文化传承、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川剧文化发展的历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川剧艺术是口传心授的艺术,是精雕细琢、量体裁衣的艺术,彭州市西郊小学把传承川剧文化和学校人文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彰显文化艺术厚重的生命力。因此,西郊小学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条传承国粹之路,一条地方文化艺术传承之路。

走进西郊小学,在川剧训练教室和楼道窗帘上,很多川剧脸谱的装饰;在教学楼走廊中,学生参加川剧活动的照片也巧妙地呈现着;阅览室里,摆放着师生手工制作的有关川剧作品;课余时间,屏幕电视里放着学生参加川剧演出的视频……为打造校园文化,营造浓厚川剧氛围,学校从培养小学生对川剧的兴趣入手,让他们了解什么是川剧、川剧的基本表演形式是什么、川剧的表演技巧有哪些等,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熏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也积极融入川剧文化元素,营造浓厚的川剧文化氛围。

文化墙、主题石彰显育人特色

彭州有着深厚的川剧文化底蕴,著名的川剧表演艺术家阳友鹤便是彭州人,有浓郁的群众川剧氛围和独特的乡土地域特色。学校正是在传统川剧文化的熏陶下,不断挖掘川剧内涵,编写了《川剧》校本教材,利用音乐课、社团活动课等进行学习,从而进一步打好川剧文化基础,将川剧文化进行普及推广和弘扬传承。同时,学校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和学校“同行学院”,成立了“梨园新蕾艺术团”,特聘我市川剧协会专业导师每周四下午教授学生川剧知识,对学生进行严格、系统训练。川剧成为一张校园文化的崭新名片。

西郊小学通过“川剧进课堂”让更多学生了解、认识川剧艺术;通过“校园川剧展示”和参加川剧演出、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让学有所成的孩子脱颖而出。“在专家的指导下,学校积极开展川剧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活动,开展‘川剧艺术融入校园艺术教育’公开观摩活动等,使川剧教师团队能够更好地承担起川剧艺术进课堂的教育教学任务,让‘川剧进校园’活动更加系统化、科研化、课题化。学校还利用艺术节、儿童节、读书节等进行汇报展示,多次与市川剧协会、其他文艺团体等进行交流,给学生提供更多展示自己、发挥自己特长的平台和舞台,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川剧。”

2016年7月到韩国与松泉初等学校结为友好学校

近几年,通过师生的不懈努力,川剧社团人数也从组建之初的20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社团的孩子们参加了数十项校内外演出活动,比赛也屡创佳绩,校园里已经绽放出川剧艺术的娇艳之花。少儿川剧2015、2016、2017年连续三年获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一等奖,成为参加演出单位学校唯一的“三连冠”。其中,2016年毕业的川剧社团学生穆思何、宋文琦两位同学被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录取,进行专业的川剧艺术学习。西郊小学2014年被授予“彭州市特色教育项目(川剧)先进学校”、2015年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传习普及基地学校”、2016年被授予“成都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校”、2018年被授予“成都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梨园新蕾艺术团”被授予成都市“银杏艺术团”的称号。

2016年2月梨园新蕾艺术团随彭州市文化代表团赴奥地利演出

彭州市西郊小学“梨园新蕾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受到了彭州市教育局、彭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在省市各类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应邀出访日本、韩国、奥地利、摩洛哥等国。

今后,学校将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进一步利用川剧教学的优势,持续给孩子们作定期的专业系统培训,结合课程改革开展相关活动。同时,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川剧特色教育工作绽放异彩。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