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中学节目《念亲恩》入围第四届中小学生川剧展演决赛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10-19 11:05:54 ) 来源:四川在线

10月15日,笔者获悉,由泸州市非遗所指导、泸州老窖天府中学(泸州二中)学生演出的泸州原创川剧《报恩记》片段《念亲恩》,经过四川省第四届中小学生川剧展(汇)演活动初赛已入围决赛,将于10月28日在四川省第四届中小学生川剧展(汇)演活动决赛的舞台上,展现泸州川剧的魅力。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帮助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进而有助于促进其他三个自信的树立,因此,天府中学把戏剧进校园工作作为树立文化自信的一种抓手和方式。2013年,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响应四川省戏剧进校园的号召,在泸州市委宣传部、泸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泸州市教育局的领导下,与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达成共识,成立了“泸州河”川剧青少年传习班。学校组织选出有戏剧特长,舞蹈、音乐特长和爱好传统艺术的学生组成传习班。川剧传习课程是天府中学“成长教育”课程体系的一部分。学校和非遗所保持密切合作,以他们的艺术骨干和川剧专业师资作为此课程的专业课程教师,到学校进行专题授课,进行川剧知识讲解及专业技术的指导培训,为学生开设中国戏曲史、剧本文学、川剧经典剧目签赏等课,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基本功、戏曲身段、唱腔、武功等程式训练。学校设置专用的川剧排练场地,安排专门的选修课课时开展川剧传习课程活动。

5年来,天府中学的川剧节目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获奖。其中《梅花绝句》参加四川省首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从全川50多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梨园芳华》参加四川省第二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获二等奖;《念亲恩》获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川剧传习班还参加了2014、2015、2017年泸州市春节联欢晚会、泸州市团拜会等演出活动,获得了好评。(文/杨雪 图/童杨 图片由天府中学提供)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