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校长 李云贵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10-25 14:46:49 ) 来源:四川在线

川剧传承的校园“进化”之路

达州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校长 李云贵

“文以载道,华升于美”是达州通川区文华街小学的校训,也突出了文华街小学以文学与艺术作为办学特色的“初心”。自从将川剧作为传统文化引入校园以后,学校给予很大力度的行政支持,力求让全校师生能够“爱川剧,懂川剧。”“作为达州市首个引入川剧进校园的学校,我们希望通过普及加专业相结合的方式,将川剧这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更好的传承传习。接下来,学校将开辟专门“川剧”展示空间,让孩子们课间的时候,也能在校园中随时感受到川剧的氛围。”文华街小学李云贵提到目前学校的“川剧氛围”感慨用三年打开局面很值得。

同时,作为一所扎根川东革命老区的小学,学校在每次准备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展演的参赛节目时,都不由自主的选择了“红色题材”:《红梅赞》、《红灯记》、《沙家浜》。“毕竟达州作为川东地区的革命老区,红色精神已经深入到我们的血脉中。选择这些节目,一来是希望通过节目的排练和表演,让红色文化能够被更多的孩子知晓传承,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这些传递红色精神的节目登上更多更大的舞台。”说到这里,李校长可毫不隐藏自己的“小私心”。“很感谢省上每年都举办中小学生川剧传习展演,让我们真正爱川剧的孩子有了更好的舞台,也让川剧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被更多的孩子认识,有了更多的发展可能性。”(文/张雨瑄)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