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区探索用传承好家风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8-16 10:32:2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席秦岭罗田怡)沈建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连买化肥的钱都不够,他却常常偷父母的钱乱花。十四岁那年,父亲临终前告诉他,“千万不要去骗人,一定要真真诚诚做人。”22年过去,父亲的话在沈建的心中扎下了根。他做生意以诚为本,吸引了不少客人。在双流区黄甲街道八角水寨新村,好多家庭都有家风家规,比如李孝荣家的“吃苦耐劳、勤劳致富”、张玉书家的“学习向上、读书成材”、罗修廷家庭的“与人为善、与邻为友、谦让为贵、诚信为本”……

黄甲街道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到八角水寨新村,深入农户挖掘撰写普通人家的家风故事并集结成册;帮助村民拟制家规家训,邀请书法志愿者书写装裱送到村民家中;邀请摄影志愿者为村民拍摄全家福……通过“一份调查问卷、一份家风故事、一份家规家训、一张全家福、一份倡议书和一个故事会”,吸引当地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

黄甲街道纪工委书记说,目前,61户群众均订立了家规家训,好家风也助推着乡村振兴。

“黄甲街道通过探索,以八角水寨新村为样本,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家风的传承培育和塑造。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民风带动好村风,最终推动整个社会的风清气正。这样的做法,也值得在全区推广。”双流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林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