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交通违法整治不停歇 创文行动不降温 

http://www.scol.com.cn  (2021-11-08 10:32:21)  来源:掌上巴中  编辑:徐浩程

日前,报道了为全面提升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彻底整治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城乡环境卫生等10个重点领域乱象,市文明办会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8个部门,研究制定了《巴中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10个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现在各项工作开展得如何?整治效果怎么样?小编带你继续往下看~

整治内容

开展9项行动 有重点有标准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交通秩序突出问题整治,确保巴中市成功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按照市创文指挥部统一安排,结合辖区实际,《方案》中涉及的工作目标主要是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共建共享的理念,综合利用科技抓拍、现场执法、文明规劝等手段, 加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确保电动自行车上牌管理和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等。

同时, 对标志标线等道路交通设施规范设置,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增加停车位供给,规范管理停车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出租车违规拉客、宰客,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努力达到“两保一树”(即保安全、保畅通、树形象)的良好效果,确保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贴宣传标语

对于本次专项整治也有一定的整治重点及标准,具体分为9大项,如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治理行动,以路面停车泊位、非机动车停放点外,占用人行道和盲道违法停车为治理重点,公安交警与城管部门联合执法,对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开展高频次巡逻管控,确保车辆停放整齐,对违停车辆先行劝导驶离,对不及时消除违停行为的车辆一律进行处罚,具备拖车条件的一律拖移。

除此之外, 还开展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治理行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行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治理行动、非法客运车辆治理行动、完善交通安全信号设施建设行动、“五车”文明交通治理行动、优化城市公共交通行动、完善交通安全信号设施建设行动、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整治措施

进小区、进校园 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10月19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自开展巴中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巴中市公安交警部门全力以赴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结合《巴中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公安交警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明确任务目标,狠抓各项措施落实,每周召开创文工作专项推进会,及时发现整改问题。

今年9月,巴中公安交警分别到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向学生讲授交通安全知识。活动中,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巴中市涉校交通安全典型案例,向学生讲解了步行、乘车、骑行三大方面的交通安全知识,提醒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做文明交通参与者,并组织学生观看动漫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片,以直观、生动的视频形式,加深学生对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后果的认识,警醒学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严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今年7月,巴中公安交警走进各住宅小区,与群众唠家常,了解群众日常出行交通方式,随后民警根据群众出行方式的不同,发放相对应的安全宣传资料,结合辖区事故实例,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同时,向驾驶人讲解酒后驾驶、超员、无证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对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要求群众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发放倡议书 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活动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巴中公安局发布了《巴中市公安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巴中市公安局、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向全市广大驾驶人和市民提出倡议,倡议大家文明乘车,排队上车;尊老爱幼,助人为乐;遵守道法,加强防范,确保出行安全等。同时,今年8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致广大驾驶员朋友的一封信》,呼吁驾驶员定期检验所驾驶车辆,不驾驶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对即将报废车辆按期报废,不驾驶已报废车辆上路等。

“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人身伤害事故,我们持续开展了‘一盔一带’劝导活动,现场查纠机动车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整治行动,让群众进一步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期间,民警在辖区重点路口路段针对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头盔行为进行劝导整治,以纠正教育为主,让骑行者注意骑行安全,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助推养成文明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同时力求通过常态化开展系安全带的安全守护行动,切实增强群众在驾乘汽车中的安全意识。

公安交警进行安全检查

整治成效

交通陋习少了 市民文明意识提高了

“您好,这里禁止停放车辆,请您将车停在旁边的停车场。”如今,不少市民走在大街小巷都会发现,经过一系列的交通秩序整治,马路更宽敞了,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文明乘车、文明骑行的行为增多了……

19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自今年开展巴中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以来,共整治乱停乱放5000余起、行人违法行为(包括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7132起、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0774起、不礼让斑马线5545起、酒驾1100余起、无证驾驶100余起、超员载客500余起。同时,开展了志愿活动20场,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的整治以巴中主城区重点道路为主,在重点路口、重点路段增设警力,大力整治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并严查货运车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对路边违停车辆和电动车违规载人依法进行处罚并教育。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翻越隔离栏等交通陋习进行劝导规范。

同时,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实行网格化责任包保和挂钩联系重点区域工作机制,进入道路沿线商铺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对此,巴中市公安交警也 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交警部门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服从管理,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