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成效凸显,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

http://www.scol.com.cn  (2021-11-08 10:29:38)  来源:掌上巴中  编辑:徐浩程

“现在到菜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不怕风吹雨淋。”家住巴城蓝湾国际的郑女士说。

小菜场,大民生。自开展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巴中市将农贸市场的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全面优化提升全市农贸市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舒适度。作为本轮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之一,如今的农贸市场有何变化?

农贸市场“改头换面” 志愿者每日巡逻保持常态

农贸市场作为市民经常光顾的消费场所之一,最能体现出一座城市的生活温度,也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的关键场所。

10月24日上午9时,记者走进江北综合农贸市场,清爽干净的市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市场外,一排“秀美巴中我的家,文明创建靠大家”的公益标语格外醒目。市场内,宽阔无比、整洁有序,低头见不到垃圾,抬头见不到飞线、蜘蛛网。角落里再也闻不到污水臭味,看不到烂菜,活禽鱼类区不再满地羽毛、鱼鳞,摊主明码标价,不缺斤少两。

江北综合农贸市场内,摊主在划线区域内摆放商品

然而,就在前些年,巴城多数农贸市场没有这般光鲜。“以前到菜市场买菜,不仅很拥挤,环境也不好。”市民王女士说,如今的农贸市场,地面干净,功能分区清晰,水产、熟食、鲜肉、蔬菜、禽肉等摊位设置有序,市场外面车辆停放有序,小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不复存在,配有无障碍设施的卫生间也干净整洁。

不仅是江北综合农贸市场变化很大,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东城农贸市场、南坝农贸市场、西城农贸市场也纷纷“改头换面”。

24日下午,在肖家巷临时市场,原来拥挤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宽阔的市场内还有两名志愿者坐在巡逻车上巡逻。“您好,这位大姐,请把您的橘子背到市场内售卖。”“李老板,摊位门口要随时保持清洁。”为了保持占道经营不反弹,期间,志愿者发现市场内有车辆乱停、小贩乱摆等行为都会前去制止。

蔬菜农药残留每日检测 农民菜也有了专门摊点

25日,记者又来到位于大堂坝的东城农贸市场,只见整治后的市场摊档分类明晰,场内灯光明亮,空气也很清新。

东城农贸市场干净整洁

“以前在一些临时市场内,总会有一些农民将自家种的菜摆到此处售卖,由于没有固定的点位,导致大家随处找位置,不仅影响行人通行,也很影响环境卫生。因此,在对农贸市场改造中,我们在市场外设置了专门的‘农民菜摆摊处’和‘农户自产自销区域’,并且不收摊位费,让大家有地方摆摊卖菜。”东城农贸市场负责人周游说。

此外,记者发现,农贸市场的创文氛围也较为浓厚,每个市场外的醒目位置设有农贸市场创文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展板,内容包含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环境卫生改善了,食品安全也尤为重要。记者在东城农贸市场门口的墙上看到,这里公布了营业时间和东城农贸市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公示栏,每天对小白菜、花菜、冬瓜、黄瓜等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并公示。

“农贸市场变好了,但也需要大家来维护,近段时间我们发现还是有一些市民没有合理规范摊位,为此,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提前到点位上巡查,并规范摊位。”巴州区东城街道古井子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海蓉表示,希望大家爱护环境、不随意摆摊,为创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东城农贸市场内设置了猪肉售卖专区

整治+搬迁 彻底解决以街代市占道经营等问题

“如今菜市场的秩序越来越好了,看起来很敞亮,买菜的心情都变好了,我们老百姓对文明城市创建打心里叫好。”带着孙子在南坝市场买菜的陈奶奶说。

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相关部门到底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巴州区东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向俊霖介绍,今年以来,东城街道以市民诉求“大起底”为抓手,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围绕水井湾、南门、肖家巷、北门临时市场以街代市、占道经营等问题,对四个临时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彻底改变以街代市及占道经营状况。

向俊霖介绍,在整治过程中,一是将水井湾临时市场整体搬迁入南坝综合农贸市场,涉及商户274户。二是在南坝综合农贸市场设置固定商铺75间,活动摊位327个,散户摊位80余个,目前已出租摊位120余家。三是将肖家巷、南门临时市场整体搬迁入东城农贸市场,涉及商户349户。四是将北门临时市场分别搬迁至南坝综合农贸市场和东城市场,并对北门临时农贸市场拆除违建,涉及固定商户114户,引导400余户流动摊贩入市经营。

“为保障水井湾、南门、肖家巷、北门临时市场整治搬迁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在搬迁前期成立了临时市场搬迁整治指挥部,会同区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水井湾、南门、肖家巷、北门临时市场整治搬迁的通告》《水井湾、南门、肖家巷、北门临时市场整治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宣传引导、拆除整治、安全稳定、医疗救护等七个工作组,同时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等70余人组建16个包保小组,挨家挨户对临时市场内737户商户进行宣传,反复讲解整治搬迁相关优惠政策和整治期限,耐心细致做好搬迁思想工作。”向俊霖告诉记者。

硬化路面、规划车位 告别“脏、乱、差、堵”

采访中,记者也随巴州区东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到辖区农贸市场进行了走访。据巴州区东城街道党政办副主任安平介绍,在整个搬迁过程中,相关部门在8月26日、30日和10月13日下午迅速启动原四个临时市场拆除工作,对原市场内摊点进行地毯式清理,同时,组织施工队伍进入现场,对市场内固定货架、货台、雨棚等设施进行拆除,出动挖机6台、铲车4台、清运车辆5台、施工人员100余人,全程协助商户清理搬运,共清运拆违物品30余车,清运垃圾50余车。

期间,以市场搬迁为契机,还利用一个月时间推进市场周边秩序整治。重点对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乱牵乱挂等违规行为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所有商家摊点实现坐商归店,规范经营。

“此次市场整治搬迁工作,巴州区委区政府、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道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在现场对拆除工作进行指导,并在施工队伍撤离后,立即组织人员对拆除现场进行细化清理,并安排环卫部门对现场路面进行冲洗。同时安排对街面破损进行维修,对水井湾街进行了硬化,规划停车位108个。”安平介绍,通过此次临时市场搬迁整治工作,彻底解决了老城临时市场带来的“脏、乱、差、堵”问题,提升了老城片区环境面貌,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

“以前我们一出小区,通道两边全是卖菜和买菜的居民,短短20米的路,车子经过要五六分钟。很多时候从该路段经过时,生怕把老百姓卖的菜给压坏了。如今,经过整治,道路终于宽敞了,摆摊的老百姓也有了专门的地方。”家住巴城观音井小区的居民王娜说。

建立督查台账 每个问题逐一“销号”

众所周知,对于创文的每一项工作,都有相关的标准。那么,对于农贸市场,究竟要做到怎么样才达标?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管和维护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记者在农贸市场创文工作督查表(2021年版)看到,涉及到的内容十分广泛,其中,不仅要求农贸市场在显著位置展示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而且广告内容、色调要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还要做到市场内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无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以及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等。

大东社区志愿者劝导卖橘子的女士进市场内售卖

“自本轮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们将所负责的农贸市场都建立了独立的台账。”市市场监管局创文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例如,在江北综合农贸市场创文工作台账中记录中提到:8月12日至23日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文工作组4次督查,均发现活禽宰杀区地面有污水、卫生差,部分区域有蜘蛛网。8月2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查发现多次整改后卫生已经保持较好,蜘蛛网已清洁。

随后,记者又在恩阳区魁字湾农贸市场督查台账中看到,督查人员朱小江、蒲昊、曾春华在8月19日发现公共卫生间卫生状况差、占道经营、电线缆线不规范等问题,已要求恩阳区市场监管局迅速整改、立即清理。

据悉,在本轮的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开展创文督查350余次,在江北综合农贸市场、状元桥农贸市场、西城农贸市场、龙舌坝农贸市场、魁字湾农贸市场、经开区西片农贸市场、经开区东片农贸市场共发现问题345个,整改问题300个。目前,各点位农贸市场的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同时,根据农贸市场工作小组每日巡查反馈,结合创文督查组的督查情况,共向10个单位,发出30份工作提示函以及2分整改通知书,反馈落实整改问题60余个。

联合排查+专家“问诊” 细化、具体化每项指标

采访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世科介绍,对于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其中,在责任落实方面,由之前的分管成员牵头负责变为班子成员全体负责,每名班子成员包干挂联一个农贸市场,盯着干、督促干,直至整改提升并通过验收。

在人员配备上,机关全体成员按照分管领导挂联的农贸市场分线推、同步走、主动做,全面实行清单制管理,细化、具体化每一项指标,限定时限、细化标准、落实人员,围绕10项整治内容逐项整改、逐条销号、逐一提升,每日汇总、每周通报、每月调度。从以前部分成员的“单打独斗”抓创文,转变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创文专班专门抓,全体干部职工具体负责全员参与的“集群作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摊主宣传创文知识

同时,从“单线推动”向“联合创建”聚焦。对26条创建标准对标对表再细化再分工,明确人员、点位、要求和考评标准,“喊醒叫明”责任单位归口职责,做到每项指标有人做、有人查、有人管。运用暗访督查、联合排查、专家“问诊”等方式,对8个农贸市场进行全面“体检”,联动市级部门、区县包保单位、所属社区、市场开办业主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每一环节、每一点位的问题具体化,梳理建立问题短板清单并限期整改。

不仅如此,还通过常态化运用“两书一函”督促县(区)、部门限期整改问题,截止目前,已印发9期“两书一函”,督促相关部门对28次专项、联合督查发现的175个问题进行整改,已整改125个,整改率从“粗放管理”向“精细治理”提升。

聚焦标准补短板。“农贸市场是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反映市容市貌的一道重要窗口。”罗世科表示,接下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管理,做到现场督查“有效果”,实现每日督查,每日规范,每日终端见效,促进我市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