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 :疫情下的“突围”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4-02 18:40:38 ) 来源:金融投资报

 

/items/202004/20040218421121800014EB9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近日才逐渐恢复热闹的世界茶都茶业交易市场。

记者深入调查:茶农茶企面临收入减少、资金不足等困难

雅安茶产业:以工匠精神创新求变方能成为“百年老店”

□记者调查

“名山是著名的‘世界茶都’,是茶祖吴理真的故里,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蒙顶山茶的历史非常悠久,品质好,买它,买它……”3月27日,雅安市名山区区长周万友变身“主播”,在拼多多直播间卖起了蒙顶山茶。

阳春三月,又到一年春茶上市时,包括周万友推介的蒙顶山茶在内,雅安茶产业又迎来了一年中的黄金期。然而在疫情冲击下,同其它行业一样,雅安茶产业也面临困局,产业链上各主体不得不开始求变。

■ 本报记者 苏启桃 文/图

疫情加上霜冻 茶农减收采茶工短缺

春回大地,雅安市百万亩茶园又到采摘旺季。但今年霜冻叠加疫情,最先冲击的就是茶产业最前端的茶农。

“今年惨哦,2月份两次霜冻,搞得茶叶减产,加上疫情影响,鲜茶叶价格又比往年下降了至少三成!”3月29日,正在茶园里采茶的名山区百丈镇茶农钟德明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去年春芽鲜叶价格最高卖过90元/斤,而今年最高才60多元/斤,他家今年春茶的收入比去年少了一半。

无独有偶,名山区黑竹镇茶农李春华告诉记者,她家有茶园10来亩,去年明前茶叶收入 3万多元,今年也就25000元左右。

钟德明和李春华家的茶叶收入下降并非个例,雅安市茶叶出产背后,对应的是25万户茶农。而让茶农忧心的还不止是收入,疫情下采茶工短缺也让茶农忧心忡忡。

李春华家除了产茶之外,还是当地的养猪大户,由于家里人手不够,所以每年都要请采茶工,但今年的招工尤为困难。李春华说,“2月底给几个去年请过的采茶工打电话,但怎么说对方都不来。之后又辗转托了好些人,终于在3月下旬找到了3个邛崃市道佐乡的采茶工,但新招的采茶工不是熟手,也只能将就了。”

“因为疫情影响,去年出来采茶的工人好多都不敢来了,加上茶叶减产价格下降,怕挣不到钱也不愿来了。”来自荥经县的采茶工李大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春茶鲜叶价格较高,茶农支付给采茶工的酬劳也较高,她每天能挣200多元,但今年鲜叶价格低,她每天能挣到150元就算不错了。

《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发现,雅安采茶工短缺较为普遍,仅以名山区为例,全区投产茶园30.5万亩,需要外来采茶人员1.27万人,而到目前已落实9200人,仍有3500人的缺口。

外地茶商骤减 茶企销售远不及往年

疫情之下,面对困局的还有雅安市大大小小的茶企。

“受疫情影响,外地茶商来得少,我们茶叶的销量直接受到影响,加上2月份的霜冻,我们厂今年的产量下降了很多。”位于名山区新店镇的精诚茶厂以加工绿茶为主,往年甘露制作要持续15天左右,但今年仅做了七八天,产量减半。厂长罗伦雄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由于销量有限,主要将干茶叶卖给老客户,但疫情下老客户也在观望,往年一次买四五件的,今年一次仅买一件甚至干脆就不买。

雅安市祥发茶厂也遇到同样的困境。“68元一斤,真的不能再少了,咱们打了这么多年交情,我的茶叶品质你还不知道吗……”见到该厂厂长李先勤的时候,他正在世界茶都茶叶交易市场向几名茶商推销自己的茶叶。他告诉记者,他去年卖出的茶叶仍有余款未收回,以致今年的资金周转受到了影响。

雨城区茶叶批发商周姐做茶叶生意多年,每年仅老客户的订单就能销售几万斤干茶,但疫情之下,老客户近期才陆续到来,她预计今年销量至少下滑三分之一。

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日子不好过,雅安市的头部茶企也好不到哪里去。据了解,蒙顶皇茶公司的茶园位于蒙顶山景区,公司最大的卖场也在景区,往年春节是该公司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蒙顶山景区自1月26日起关闭,直至3月4日才重新开放,导致该公司春节期间的销售业绩下滑了85%。同为雅安知名茶企的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也遭受损失,不仅旗下的茶文化主题酒店生意惨淡,新茶订单也大受影响。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周外地茶商才陆续来到雅安市场,主要以河南、安徽、四川宜宾等地的茶商为主,而历来占据外地商人大头的湖北(尤其是武汉)茶商还很难见到。据名山区农业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入市交易客商仅为去年同期的35%左右。

来自河南信阳的孙姓茶商向《金融投资报》记者坦言:“我来雅安买茶10多年了,这里的茶叶口感不错、做工一流,但是今年的情况确实不敢多买。”

政府提早谋划 政策+资金助力复工复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早在春茶上市前,为对冲疫情的影响,雅安市各级政府早早谋划,推进全市茶产业复工复产。

2月以来,雅安市相继出台《关于切实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茶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茶叶生产的告知书》等相关政策措施,力促茶产业复工复产。

雨城区出台《保障茶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同时向全国各地茶商发出邀请函,公布雨城区81家名优绿茶加工企业和10家藏茶企业加工名录,力邀外地茶商通过电话、网购等方式采购茶叶。

作为茶叶主产区的名山区不仅出台文件,还建立企业定点、定时、定片区的鲜叶收购保障机制,落实龙头企业、规上企业、骨干企业“分区域包片”的收购方式,确保茶农鲜叶不滞销。《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名山区宣传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茶叶加工企业569家,已复产553家,复产率97.2%(其中规上茶叶加工企业23家,已复产23家,复产率100%)。全区共销售鲜叶1000多万公斤,产值逾6亿元,销售干茶270万公斤。

值得一提的是,名山区今年指定7家酒店为外地商人入住酒店,既为疫情防控,也为提供优质服务。

但即便如此,雅安茶产业仍面临不少困难,最难的还是茶企融资问题。罗伦雄和李先勤均向记者表示,“收鲜茶叶,给农民的是现金,但卖干茶,回款有周期,这就导致资金成本较高。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低迷,资金回笼更加艰难。”

针对资金问题,雅安出台关于金融支持茶企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六条措施,提出搭建“政银企”沟通服务专班解决融资等针对性措施。记者采访中,受访的几家茶企均表示,今年的贷款利息有优惠。

创新路上求变 做制茶业“百年老店”

每一次冲击都会带来一次转型。为拓宽销售渠道,雅安茶产业链上各市场主体以变应变,积极破局。

2月20日,已举办多年的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叶上市活动,第一次由线下调整到线上,通过直播的方式,开启蒙顶山茶“云销售”模式。3月27日,在第十六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上,区长周万友又化身带货“主播”,为蒙顶山茶代言。

茶企的转型和自救则更加迫切。雅安市祥发茶厂通过电话、微信等与老客户商谈,发图片、视频甚至样茶,力促交易达成;蒙顶皇茶公司则直接与自带流量的主播签约,加强网上直播销售。

在记者的调查走访中,也不乏未受疫情影响的茶企。

成立于2013年的四川雅安蒙顶后山绿茶庄园有限公司按国家颁布的有机标准,以农家有机肥料种植千亩优茶基地,借鉴欧洲酒庄发展的文化内涵,率先建立中国私茶庄园的发展模式。“我们公司前身是名山红草坪生态茶园,早在2005年就发起设立,之后几年开山、建园、种茶,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先后建成1089亩高品质有机茶园,并于2009年逐步投产。从一开始公司走的就是高端品质路线,通过全程透明的茶园自种、自管、自制、自装、自销、自送服务,发展庄园业主,通过为业主及其亲友专产专供私家用茶,实现‘茶树到茶杯’的全程安全控制。”公司相关负责人曾杰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私家定制的模式下,疫情对公司几乎没有影响。

同样未受疫情影响的还有雅安市碧薪蒙山茶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位高端及线上销售,疫情下公司销量不降反升。见到公司负责人魏久松的时候,他正在分厂里忙碌。魏久松读大学时就入行,主修工商管理专业,尽管只有30岁,但他浸淫行业已有10年。“我们家是制茶世家,名山县志记载,1958年毛主席到名山的时候,就喝的我爷爷制的茶叶,而我叔叔是四川省茶叶非遗文化传承人,所以我一开始就想着要用技术做出品质,做出口碑和品牌,而不是走传统的初级加工路线。”谈到制茶和公司发展,魏久松如数家珍。他表示,尽管现在规模不大,但他坚信以工匠精神把口碑和品牌做起来了,一定会成为制茶业的“百年老店”。

■记者手记

初级加工经不起风吹雨打雅安茶产业需要主动出击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作为土生土长的雅安名山人,记者自小就熟知白居易的这句诗,也深谙茶叶对于雅安的重要性。然而,透过此次深度调查走访,记者发现疫情对雅安茶产业虽有短暂影响,但制约发展的绝不仅仅是疫情。

近年来,一些茶农为追求高产,滥用农药化肥,缺乏环保意识,导致鲜叶质量受损,影响终端茶叶品质。

“雅安茶叶多数以初级加工为主,无品牌,无核心竞争力,完全靠天吃饭,一遇突发事件,整个产业链就会受到影响。”采访中,这样的表述听得很多,且蒙顶山茶品牌人人都在用,滥用的结果是对品牌的恶性消耗。

近年来,随着雅安茶产业的逐步发展,吸引了很多外行进入制茶业,一方面小打小闹居多,另一方面专业度不高,初级加工的小茶厂自然经不起风吹雨打。

业内人士表示,近些年省内省外多地都在加大茶叶种植,且具备价格优势,比如今年就有很多外地茶进入雅安进行拼配销售,所以即便没有疫情,雅安茶叶价格也会下降。

这场疫情成为了一面镜子,照出了不足,也促使雅安茶产业危中寻机。

无论是政府出政策、助招工、促融资,还是周万友、魏久松直播叫卖、线上销售,抑或是四川雅安蒙顶后山绿茶庄园等追求特色发展路线,雅安茶产业链条上各主体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开始主动出击。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