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商家结成“共同体” 旅游业等待深V反弹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3-10 14:27:41 ) 来源:金融投资报

携程CEO孙洁介绍“旅游复兴V计划”。图片由携程集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旅游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冲击,除了航空、酒店等,国内各大OTA(在线旅游平台)的日子也不好过。

此前阿里巴巴旗下的百程旅行网因资金无法维系而关门清算。近日,携程集团CEO孙洁接受媒体采访时突然落泪。3月9日,更有孙洁发内部信称,集团高层将自愿降薪直至行业恢复。

疫情之下,携程等旅游产业链上的企业该如何“自救”,迎接下一个春天?

■本报记者陈思源

“携程高管自愿降薪”上热搜

3月9日上午,携程CEO孙洁发内部信表示,从本月开始,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和孙洁开始拿零薪。高管层也提出自愿降薪,最低半薪,直至行业恢复。其他员工暂缓涨薪,服务部一线员工可正常调涨薪资。

随后,“携程高管自愿降薪”登上微博热搜,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在此之前,孙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想一个月来种种情由突然落泪,也让旅游业的现状更加淋漓尽致展现在世人面前。

孙洁在采访中谈到,疫情爆发后携程电话呼入量增长一二十倍,上亿人次退订,携程第一时间退款,垫资超10亿。

“客人要取消、退改,我们第一时间就要把钱退给他们,但在结算端,航空公司、旅游从业者等需要时间来结算,那中间就需要提供一个非常大的资金储备,携程的垫资超过10亿。”孙洁说。

作为国内在线旅游领军品牌,携程所代表的旅游业受此次疫情影响可谓深重。梁建章表示,短期来看,预计疫情期间旅游业的损失或超万亿。全年来看,影响或将达到全国GDP的10%左右。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在美国上市的携程,自1月21日疫情爆发以来,股价下跌超20%。最新股价为29.62美元每股,市值174亿美元,蒸发近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亿元)。

不过,谈及未来,孙洁依旧充满信心。她表示,虽然短期会对一个季度、两个季度的收入有影响,但未来旅游业会有报复性的增长,目前行业已恢复10%以上。

据携程内部人士预计,如果疫情控制得好的话,国内市场会逐步恢复,但国际业务可能会因疫情蔓延而前景不明。

设立10亿基金与商家共渡难关

携程内部工作人员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从1月24日起,全国旅行社的境内、出境旅游基本上处于全面暂停状态。旅行社业务中的最主要的三项: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全面受挫,在最短的时间里直线降至冰点。

困境之下企业如何才能活下去?这当然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自1月底以来,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减负纾困政策。截至3月7日,仅国家层面已出台146项政策文件;地方推出的政策更是多达654项。

不过,正如业内人士坦言,光靠国家扶持还不够,企业要活下去更需要“自救”,需要自身有强烈的求生欲望。

“自救需要全行业共同扭成一股绳,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携程内部人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现阶段携程的主要工作分为两部分,对C端客户,还是尽最大努力去保证用户的服务体验;对B端合作方进行安抚,包括共同分担损失,未来营销资源的倾斜。”

据记者了解,2月5日,携程推出了“同袍”计划,这其中包含了共10项计划,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与100亿小微贷款,内容从各种费用减免、金融支持,到上线2000门精品课程等,协助供应商伙伴攻克时艰,携手共渡难关。

“这一计划的推出不仅让在疫情爆发初期,与携程一道为百万用户提供无损退订的供应商得到了喘息的机会,同时也体现了以携程为代表的OTA,在旅游生态共同体中的价值与担当。”有旅游业人士谈到。

除此之外,3月5日晚间,携程举行了“旅游复兴V计划”线上发布会。携程将联合数百目的、万家品牌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促进旅游消费,振兴疫后旅游经济。

“云旅游”催热预约旅行产品

“V代表触底反弹,也象征着行业对于未来的信心。”对于“V计划”的内涵,携程集团CEO孙洁如是说。

该倡议目前已经获得全球数百个目的地的响应,国内29个省份,超过50个省市级文旅部门表示支持。

此外,据携程发布的《2020旅游目的地复苏指数报告》显示,人们对“云旅游”想法和意愿的强烈,也导致了携程“预约未来旅行”预售产品的推出。

据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上线的“预约未来旅行”预售产品包括万家酒店千条旅游线路数百航线和景区。这些产品多数可以全年根据实际情况预约使用,并提供免费退改服务,而价格在4-8折不等。

携程首席营销官孙波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并不鼓励用户立即出游,但我们希望通过预售旅游产品这一方式,帮助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提前回流现金,渡过疫情期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携程工作人员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此次疫情也给旅游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路。比如,通过语音导览、短视频带来的“云旅游”,“此前携程联合发起的免费开放超过3000家景区的近7000条语音导览产品,短短几天,排名国内国际第一名的故宫与卢浮宫,收听人次就超过30万。”

商家期望与平台同舟共济

“这次疫情,商家们受伤确实太重,很多民宿都直接关停了,未来,希望携程也能给商家更多的扶持,比如降低佣金等内容,只有商家活着,网站才能更好存在,期望大家能同舟共济。”国内某民宿人士谈到。

“不过,说到底,除了政策、OTA平台给予的扶持以外,作为商户也不能坐以待毙或者等着被投食,”国内文创人士表示,这个时候我们自己难,但大家都难,商家们要学会在挫折中找机遇找机会,做一个有准备的业内先行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锦江国际、华住、首旅如家等酒店集团纷纷推出“居家隔离房”,覆盖全国多个城市。此外,各大酒店集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推出“放心酒店”,并对接互联网平台优化住客体验。比如,首旅如家联合美团、首汽约车、1药网等为酒店住客提供外卖、出行、在线问诊服务。还有一些高星级酒店甚至“上线”外卖服务。

“曾经‘跑马圈地’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懂得迎接变化和挑战的企业,不可限量。”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大家都是危难时期同进退的生态共同体,这个时候,有能力有预见的企业站出来,就是对行业的一个强大支撑。”该人士预测,这次疫情之后或许会刚好遇上五一劳动节,反弹机会或许就在其中。

■记者手记

疫情过后行业或迎变革

此次疫情之后,是否会改变旅游生态的变化?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疫情速冻了一波消费,也淬炼了新的机遇,迫使旅游行业积极探索新的卖货模式,营销方式、产品模型,从线下到线上,全面开拓新的渠道资源。

“旅游行业在被新冠疫情按下暂停键后,原有方式、路径和模式都会变化,新陈代谢会加速。企业应充分思考客户,做好组织变革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上述人士表示。

梁建章表示,“这次新冠疫情是全球性的,对旅游行业打击巨大,尤其是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措施会阻碍国际旅游。大家应该共同努力,避免极端状况出现。”

疫情下深陷业务停摆、经营困境的酒店旅游行业在这波数字化转型中各显神通。携程宣布可退 3月底前全球跟团游团费,并联合全球48个国家、832个城市的3万多家景区开通语音、视频、直播“云观光”;华住要求旗下5700多家酒店强化自助入住、零秒退房、机器人送物、远程问诊等新服务举措。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旗下公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示,只要疫情能在今年上半年得到有效控制,旅游业将在今年7月逐步复苏。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