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融对接 600亿力挺川企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3-18 18:16:51 ) 来源:金融投资报

3月17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及“5+1”现代工业体系专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交行省分行将以疫情防控专项贷、复工复产专项贷等多种产品,累计投放600亿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5+1”现代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据悉,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川银行业机构提供的最大一笔授信。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多款产品缓解资金困难

根据合作协议,交行省分行此次信贷支持的对象主要是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具体包括疫情防控产品生产、储备、运输等企业,以及电子信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材料和数字经济等“5+ 1”现代工业企业。

交行省分行此次信贷支持的方式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贷、复工复产专项贷、在线抵押贷、政采贷、快租保创新贷、税融通,以及政银合作类等,累计投放600亿元。

合作协议称,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符合条件、流动性困难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期可延到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

交行省分行要求其所辖分支机构积极参与应急转贷工作,对经信主管部门提出的支持续贷企业名单,及时反馈续贷意见;对其中符合续贷要求的,及时出具续贷承诺函,帮助企业缓解资金过桥困难。

交行省分行还将配合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股权投资,基于企业成长周期前移金融服务,积极开展投联贷、股权质押贷等投贷联动业务,有效增加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资金供给总量。

疫情期间,交行省分行针对有经营实体的小微企业主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提出了基于住房抵押的在线抵押贷业务。按住房评估值最高7成计算,最高可贷1000万,随借随还,评估无费用,同时给予利率优惠。目前已为32户客户发放了总计4767万元线上抵押贷款。

在融资成本方面,一是对纳入央行专项再贷款支持名单且双方认定的重点企业,在执行LPR-100BP的 优 惠 利 率 基 础 上 可 再 下 调100BP。二是对复工复产企业给予费用减免。

合作协议还约定,交行省分行运用“快租保”等创新产品切实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中长期融资的支持,通过集资金提供、资产管理和税务规划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及时梳理需融资企业名单

四川省经信厅厅长朱家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为1329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88.66亿元;为5863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续贷、展期、降息和流动资金贷款等支持,涉及金额432.27亿元;对129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央行专项再贷款40.5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朱家德表示,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融资需求非常迫切,此次双方签约就是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产融合作,促进投贷联动,共同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各市(州)经信部门要主动作为,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更好发挥效用。

“目前重点是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向满产达产转变,要加强分类指导和帮扶,抓好现有重点项目和新项目的落地实施、加快建设。”朱家德表示,要深入推进各具特色的地方产业金融,聚焦‘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金融需求。要主动对接交行各分支机构,落实好合作协议,及时梳理需融资企业名单,加强融资协调,开展产融对接。

朱家德同时表示,要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优先支持产业发展战略定位清晰、自主研发能力和综合实力较强、行业地位领先的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技术领先成长性强的企业。大力支持互联网医疗、智慧康养、远程办公、虚拟社交、网络游戏、在线教育、在线消费、无人配送等“新经济”企业。

交行省分行行长王毅峰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交行已完成审批相关企业疫情防控专项贷款67户,新增审批贷款额度27.28亿元;累计发放疫情防控专项贷款49户,金额合计15.73亿元。通过采取贷款展期、续贷、降息、新发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累计支持金额34.8亿元,在六大国有银行中排名第二。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