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餐饮企业 成都放出“烟火贷”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3-17 18:04:39 )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图为开工后的IFS楼顶烤匠餐厅。 摄影 李里

沙河大蓉和等3企业率先获授信3866万 大数据或成银行与企业对接合作的关键

民以食为天。保持“城市烟火”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支持,需要政府提供服务,加速推动餐饮业复产、稳产、满产。工商银行成都分行(简称“工行成分行”)近日发布了助力稳产满产的“城市烟火”系列金融服务产品,成都沙河大蓉和餐饮有限公司、成都亿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工行成分行“烟火贷”授信3866万元。后续,还将有更多餐饮企业将获得金融支持。

■本报记者 杨成万

10家餐企获特色创新类授信718万

工行成分行在川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率先推出的“烟火贷”包括信用类、特色创新类、抵押类三大类。其中,信用类是为餐饮业企业主在线核定的信用贷款,满足企业主高频、小额的资金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只需通过线上自助办理,最快一分钟到账,额度一般不超过200万,对于信用度较好的客户,信用额度最高可提升至300万,期限1年。

特色创新类是指与龙头企业、产业园区、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合作,结合上述部门提供的客户销售、纳税、口碑、排名、订单等多维度数据,建立授信模型,为餐饮类小微企业群体制定特色创新方案,用于满足餐饮企业疫情后复工复产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截至目前,10家餐饮企业获特色创新类授信718万。省烹饪协会相关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创新,大数据可以成为餐饮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媒介。

抵押类则是以客户个人房产作抵押,为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主提供的抵押贷款产品,贷款用途为企业的日常经营周转。“就餐饮企业自身而言,绝大多数没有被银行认可的抵押物,但可以将餐饮企业老板拥有产权的房产作为抵押物。”工行成分行客户经理表示。

省烹协呼吁银行推出定制化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省共有线上线下餐饮企业26万多家,复工率从3月18日的53.6%上升到23日的86.5%。

作为消费能力较强的成都,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率更高。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成都大中型餐饮门店(1160 家) 线上线下复工率超93%,其中堂食复工率超78%。

“预付房屋租金要钱,购买食材、燃料要钱,支付员工工资也要钱……每天一睁眼就需要钱过路。”赵二老火锅老板说。尽管工行成分行向成都餐饮企业推出了“烟火贷”,但目前获贷的企业仍不多。随着餐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成千上万的企业需要流动资金。

从沉寂走向热闹的成都,必然带来“城市烟火”的回归,相信不久后成都大街小巷将再现烟火气。“希望银行加强与餐饮企业的沟通,不断完善融资对接机制,建立金融产品信息传递网络,创新、务实推出更多更优的定制化金融服务产品。”省烹饪协会相关人士发出呼吁。

四川各地开展活动营造“城市烟火”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商务厅推出了四个“一”服务“套餐”:推出“一套”金融支持政策。在授信、续贷、增贷、降息、降费等方面聚焦小微餐饮企业;推出“一批”减免费平台,第一批15个平台响应,比如团膳佣金免费、品牌入驻免费、配送免费等;推出“一项”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型发展:推出“一份”倡议书,推广“公筷公勺,中式分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援企稳岗的系列决策部署,采取“一企一策”,全力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四川各地纷纷组织各类活动,鼓励到店就餐,提高餐饮消费热度。据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一手抓精准服务、一手抓政策支持为餐饮企业纾危解困,全市分8个专班推动企业复产、稳产、满产。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餐饮消费热度,成都市商务系统推出系列活动,目前已实现销售金额1.2亿元。

绵阳市商务局联合工商银行开展“不负春光、寻味巴蜀”活动,首批推出3万个优惠消费名额,覆盖400家企业。同时开展“促消费惠民生”活动,发放3500万消费券。下一步还将谋划2020“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