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产业园区陆续复工复产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2-19 16:16:24 ) 来源:金融投资报

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员工正在车间生产。 图片由开发区提供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企业总部率先复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科学引导企业复工;宜宾临港经开区复产防疫同步运行……金融投资报记者获悉,目前川内部分产业园区正有序复工复产,在政策组合拳的有力支撑下,大部分企业有信心有能力渡过这次疫情难关。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企业总部率先复工

成都天府空港新城第一个复工的项目是企业总部项目。“我们计划把该项目作为复工试点项目,将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推广出去,推动更多项目有序复工。”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空港新城在建项目众多,为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空港新城管委会要求所有在建项目必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提出复工申请,经审查同意并向属地街道报备后方可复工。

“为提高复工审批效率,我们联合疾控部门和街道(镇),对分别属于卫生疾控部门和安监部门的申报业务,实行防疫复工和安全生产复工‘二合一’备案,减少企业复工申请程序,审批时间压缩了至少2个工作日以上。”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采取视频会议、电话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开展政策解读、防疫准备、问题收集,帮助企业快速达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

此外,空港新城各个项目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疫情防控联动机制, 确保企业对送诊就医、临时管控、排查上报、现场消杀、报请复工等各环节流程准确知晓,确保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处置。

据高投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丁笛介绍,企业总部项目实行封闭式管理。“目前施工工人约20人,上岗前都进行了严格检查,并做好周密防护。”丁笛介绍,目前该项目已有80名工人达到复工条件,将分批安排复工。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科学引导企业复工

问询、登记、量体温、消毒……在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康诺亚成都公司门口,工作人员正有序、细致地开展安全防护,确保员工排查登记到位,安全防控不留死角。

康诺亚成都公司是天府生物城节后复工的第一家企业。在公司复工的前一天,天府生物城企业复工核查专家组就来到现场,指导核查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准备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府生物城企业成都瀚辰光翼公司与知名机构合作,加紧对旗下高通量核酸检测仪进行升级改造,以适用于新冠病毒大规模筛查。目前正在开发世界首款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装置,每套系统每天可检测超过2万个样本。

“天府生物城对每一家待复工企业选派2名联络员进驻,提前帮助企业做好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物资储备、人员排查等准备工作,在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的前提下尽快推动企业复工。”天府生物城产业发展与企业服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天府生物城已复工及批准复工企业12家。

为更好实现企业复工联防联控,天府生物城还通过与属地镇街、社区、公安、医院等建立一体化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促进生产、交通、生活综合管控,切实打通各项防疫复工举措“最后一公里”。

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复产防疫同步运行

为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同步高效运行,宜宾临港经开区多措并举,帮助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朵唯、苏格、酷比、智威等规上工业企业已陆续复产,累计复工企业42户,已复工企业返岗员工5670人。

为了做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临港经开区明确提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六个必须”:防控体系必须到位、人员管理必须到位、设施物资必须到位、内部管理必须到位、应急管理必须到位、“日报”制度必须到位,并明确告知企业复工复产报备渠道,有效促进工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还督促企业建立五本台账:返厂员工基本情况台账、重点人员管理台账、每日体温测量台账、厂房消毒台账、出入人员登记台账,严格管控返岗员工身体情况及流向,督促企业做好厂区消毒处理。”宜宾临港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宜宾临港经开区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防疫物资筹备服务,目前已帮助企业争取到口罩11万余个、消毒液4500余升、酒精6000余升、体温枪200余把,使防疫物资的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