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首日 走进天府国际机场施工现场:上下午各发一次口罩 生活区设四间隔离房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2-11 17:47:14 ) 来源:成都商报

10日,天府国际机场项目现场,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进行作业

▼进入工人生活区、工地、项目部办公区都要测体温

2月10日,成都阳光正好,白云点缀蓝天。一些企业、施工项目逐渐开始有序复工。

但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复工,前提是要在严格防疫的条件下。此前,成都市住建局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举措,要求全市工程项目必须达到相应防疫标准才能申请复工,达标一家复工一家,不达标不能复工。

那么,达标复工的项目具体是如何做的呢?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多个施工项目已开始陆续有序复工。2月10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项目现场,对10日正式开始复工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航生产辅助区项目(一期),进行了探访。

封闭施工 摸排建立健康档案

10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航生产辅助区项目(一期)的施工现场。进门处,有工作人员拿着测温枪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和记录。并且,进入施工现场的门禁是人脸识别系统,只有排查过并录入系统的工作人员才能进入。

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于2月10日上午正式被批准复工。下午,有十余名工人开始进行项目现场的施工准备工作。据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向辉介绍,这一项目主要是负责新机场东方航空的行政办公大楼和休息辅助区域大楼的建设。

“我们的项目现场采取全封闭管理,”向辉告诉记者,复工后,原则上项目工地所有劳务人员只能进不能出。他表示,项目建立了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制度,并做好了项目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此外,项目总承包单位还设置了疫情防控管理员,全面负责项目防疫工作。

“我们前期对项目上一百多名工人进行了详细摸排,”向辉告诉记者,项目专门成立了项目经理负责的疫情防控机构,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了解其健康状况和同疫区接触的情况,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对于近期接触过湖北籍人员及在湖北驻留过的员工,项目劝其暂不返岗。

向辉还表示,所有劳务工人返岗均采用项目专车送达,不能自行前往返岗。

重重设防 多个入口检测体温

记者走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航生产辅助区项目(一期)的工人生活区。10日下午,几名消杀人员正拿着消毒设备在喷洒消毒药水。

除了进入项目工人生活区需要测量体温,施工工地入口处、项目部办公区入口处也都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向辉说,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将立即管控,并及时通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送至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

进入工地,记者看到十余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进行作业。向辉告诉记者,项目要求工人要戴口罩作业,项目部上午下午各发一个口罩给工人。且项目通过多渠道采购了防疫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手持式测温仪、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能够满足复工初期的需求。

对于消毒消杀方面的做法,据向辉介绍,项目建立了“定时消毒制度”,项目各办公区、宿舍、食堂、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等区域每日进行零死角消毒处理。“我们要做到不遗漏一间办公室、一间宿舍、一处室内生活公共区域”。

记者还看到,在工人生活区,项目设置了四个隔离房。向辉告诉记者,根据复工人数,东航生产辅助区项目(一期)利用集装箱板房单独设置了4间隔离观察宿舍,安排专人实施管理,目的是以防万一出现发热工人,供临时紧急隔离观察。

分散就餐 专人专车负责应急

事实上,除了在设施设备和管理上要严格防疫,该项目还改进了生产作业方式。

向辉表示,项目复工后在施工组织方式上采取小规模、分工种、分工序的作业方式。在管理方式上采取分散开展班前教育、技术交底,分餐、错时用餐等措施。技术交底、班前培训每次人数不超过5人,减少人员聚集。就餐时,各班组安排专人分时段取餐,分散就餐。

“我们所有员工都建卡建档,健康情况每日报送。”向辉表示,有专人负责食堂原材料的安全,同时项目部还增加了食堂、宿舍、办公区等区域的消毒频次。例如食堂,每天要求至少四次消毒。

针对应急情况,项目又如何未雨绸缪?记者了解到,成都市住建局明确了疫情处置“五步工作法”,即:发现送诊—加强监测—停工排查—现场消杀—达标复工。

据向辉表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航生产辅助区项目(一期)安排了专人专车,以应对应急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将专人专车送诊,一旦出现疑似或确诊将立即停工排查,并进行全面消毒消杀。

记者了解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航生产辅助区项目(一期)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位于简阳市石板凳街道,目前处于地下室基础施工阶段,于2月10日正式被批准复工。

此外,天府国际机场的另一项目——天府国际机场旅客过夜用房项目,也已被批准复工。该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位于简阳市草池街道,目前处于主体施工阶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吕国应

项目复工 要达到这些条件

●复工之前必须对拟返岗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工地必须封闭作业,人员进出要实名制考勤;

●所有现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作业;

●进出工地必须测量体温;

●要有专人、专岗、专款,负责防疫专项工作;

●要具备消杀条件、设施设备、防疫相关物资;

●每个工地都要设立符合疾控部门要求的隔离区间等等。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