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外购 四川多方筹集防疫物资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2-05 17:45:03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金融投资报记者杨成万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四川省加大了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和外购力度。目前全省9家重点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复产。同时正在全力推进日、俄、德等境外大规模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银行业金融机构也“特事特办”,快速放贷。

9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产

四川恒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拟增3条口罩生产线,将新增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公司已将两名工作人员派往广东省东莞市,在一家口罩生产设备供应企业蹲守,以便第一时间将生产线运回来。“原来的设备有些老化,为了不影响工期,技术人员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检修。”

自贡市济生医用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医用口罩日产量近3万只,又订购了全自动口罩机2台,预计2月15日能安装并投产,届时日产量将提高到10万只以上。

成都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于1月31日晚收到了一套新的口罩生产设备,可望新增日产10万只医用口罩生产能力。眉山安岚医疗公司新增口罩生产线已运达并在1月30日安装完毕,日产N95口罩将大幅提高。四川杏林医疗器械公司新增一条口罩生产线,该厂另一条生产线设备已在运输途中。

除了口罩外,友邦公司10条防护服生产线有部分设备已到位,正在安装调试。成都晶林科技正紧急攻关研发红外热成像体温预警系统。

根据应急物资需求计划,成都已组织市内具备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克服原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困难,加班加点,人停机器不停,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品。目前全市口罩产能达到每天近50万只,消毒用品等其他产能正在逐步释放。

“现在的问题在于缺人手,一些工人春节回家后还在家隔离,至今未回来。”日产医用口罩2.5万只的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成都市卫生材料厂称,目前一线生产人员不到100人,三班倒,24小时生产,人停机不停。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不敢贸然招聘,口罩生产又需要熟练工,需要以老带新,目前只好由一线员工带亲属上岗。

从日俄德大规模采购防疫物资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除了加大自身的生产力度外,四川省还通过多种渠道组织企业驻外机构加大国际采购力度。

1月31日16:30分,随着国航CA424航班从英国伦敦抵达成都,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批境外购置的600套医用防护服进入省级应急储备库,并由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后勤保障组进行统一调配分发。此后还将陆续有疫情防控物资抵蓉入库。

记者同时了解到,由四川商投集团从越南外购了44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并已于2月1日凌晨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剩余16万只近期运抵成都。其中50万只纳入四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省级医疗物资应急储备库统一调配使用。

“我们大年三十之前就开始物资调配工作了。”参与本次物资采购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商投集团通过组织旗下商投金控公司等单位,通过所属中基公司的海外窗口从境外采购了共计6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

据悉,疫情发生后,四川商投集团充分利用旗下公司的全球业务资源,紧急启动了疫情防控物资全球采购行动和药材储备工作,全力以赴组织下属公司将国内外业务团队立即转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工作组,为疫情防控筹措各类急需医疗物资。

目前,集团旗下省中医药大健康公司被确定为省级医疗物资应急储备单位,目前为全省各地医院供给物资300多万元,提供口罩等医药物资10万余个,落实应急储备药材138万元,利民饮片厂于1月28日已恢复生产确保医院药房等饮片正常供应。同时,正在全力推进日、俄、德等境外大规模物资采购。

金融机构“特事特办”快速放贷

在四川省开足马力生产疫情防控物资时,金融业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成都银行向成都香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放防疫应急贷款4800万元,专项用于成都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救助、物资设备采购等。成都银行上下一心为应急资金开辟贷款审批绿色通道,一天时间便放款了。

成都恒达纺织品有限公司同样享受到了这样的待遇。据悉,该公司在1月25日接到武汉疫区医用物资订单后,需要在不到一周的时间为武汉市提供5000余套医用床上用品及病员服装。但账上的钱不够了,怎么办?成都银行金堂支行获知这一情况后,由行长带队前往公司开展尽职调查和授信审批,1天时间为其放款500万元,从而使公司完成了4万余套防疫物资的生产,及时运抵武汉疫区,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持。

人行成都分行开辟国库绿色通道、保障资金汇划畅通、确保现金供应充足和安全、实施购汇需求“特事特办”,出台多条举措,对暂时受困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尽力满足受困企业资金需求。省联社积极克服困难,提高审贷效率,加强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的信贷支持,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政府部门也加强了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支持力度。省经信厅全覆盖督导新津事丰等全省9家重点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和国药四川等1家重点收储企业的情况,组织跟踪10家重点企业生产和市州按照一级响应规定落实物资统筹调配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走访部分原料企业和拟转产企业。

乐至县经信局副局长胡强表示,他与市场监管、公安等方面人员共同驻守一家口罩企业,保证安全生产、解决原材料等问题。若贷款、运输一出现困难,就及时帮助解决。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