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看复工|既要保建设,又要防疫情 看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怎样安全复工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2-12 14:59:37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雷倢)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共确定12个新建场馆和37个改造场馆作为比赛及训练场馆,必须在2021年4月前完成建设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市住建局按照成都市防疫指挥部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全面排查、明确复工条件、编制应急预案,分类推进有序复工,在资源配置上重点保障大运会场馆等公建服务和民生项目。

目前,停工新建场馆项目陆续于2月7日—2月20日复工,预计对工期影响不超过20天;场馆改造项目将于2月底前全面达到复工条件,预计对工期影响约10—20天。通过后期优化施工时序、强化施工管理等措施,尽量降低疫情防控对工期的影响,可保障新建场馆2021年4月全面完工、改扩建场馆2021年2月全面完工的既定目标实现。

按照成都市住建局的相关要求,全市施工项目要达到相应防疫条件并经过审核批准后才能复工。凤凰山体育公园这一大运会篮球比赛场馆的建设情况就备受关注。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在进行了一系列防疫准备工作后,已于2月7日正式获批复工。既要保质保量的建设,又要安全防疫,这一项目是如何做的?

达到复工标准 逐步开始复工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凰山体育公园位于金牛区杜家碾片区,由成都城投集团进行建设及运营管理。项目占地约33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5.5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4.3亿元,由“一场一馆及配套商业”组成。“一场”为6万座次的满足FIFA标准的专业足球场,“一馆”为1.8万座次的满足NBA标准的综合体育馆,配套商业建筑面积约12.82万平方米。“一场一馆”将分别承办大运会篮球比赛及2023年亚洲杯足球比赛。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承接国际顶级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能力,成为国际顶级赛事中心、体育专业培训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和成都市重要的地标性建筑。

项目于2018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总体推进顺利,主体结构已封顶,钢结构施工完成总体工程量85%,计划于2021年3月底建成。

按照成都市建设工程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设业主成都城投集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机构设立、现场单独隔离观察宿舍设置、防疫物质储备、开工储备人员两周内往来接触史以及工地封闭打围等各项复工准备。项目于2月7日通过审核,2月10日正式大规模复工。目前现场作业人员约500人,其他人员正陆续返岗,预计现场作业人员将达1000余人。

返岗前先隔离 设10个体温检测点

据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项目部制定了疫情防控复工专项方案。在准备复工期间,返场工作人员在经过健康排查和疫区接触情况等排查后,要办理相关手续,并在指定的宿舍区自行隔离观察3天以上,无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者才可返回工作岗位。

复工后,进入现场施工的人员确保不外出,在工地生活区居住及就餐。每日进出生活区及生产区要进行体温测量,确保无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者才能进入施工现场作业。所有进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外出。

为了更好的管控工人,防止疫情的扩散,项目部还在民工生活区改造设置了隔离观察室,以便出现发热人员可及时隔离。

项目在进出场大门处、办公区入口处、生活区入口处、食堂入口处等地设置了10处体温测试点,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一经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隔离,并及时通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

项目建立了分时段就餐制。施工方根据每日就餐人数,分时段安排就餐,取消打饭环节,一人一桌,减少排队、取食、就餐等原因造成人员密集的情况。

在各办公区、宿舍、食堂、厨房、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大门、仓库、展示厅、智慧展厅、观光塔等室内公共区域,项目早、中、晚各进行一次零死角消毒处理,“要做到不一漏一间办公室、一间宿舍、一处室内公共区域”。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