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明珠”将照亮成渝双城经济圈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8-19 10:45:48 ) 来源: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杨成万

记者近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定位于成渝发展主轴东部新区,紧邻天府国际机场,锚定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的未来科技城,其道路建设于近日迎来重大节点。作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配套道路之一,东一线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于7月底前完成全线半幅道路通车。

当前,成都正以“一核四区”加快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其中,由成都高新区全力打造的未来科技城面积60.4平方公里,将加快建设国际合作教育园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将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引擎。

 

“五横四纵”道路体系一年内成型

据成都国际空港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现场代表彭江介绍,“目前,北一线综合管廊部分已完成97%,供电、给水等管线已部分投入使用。”彭江告诉记者,预计下月北一线东段将具备通车条件,12月底全路段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将为未来科技城与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及运营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了解到,除了即将通车的北一线和已经半幅通车的东一线,目前西一线与公园大道已经完工通车,东一线南延线和三岔一线正在进行综合管廊主体施工,金简仁快速路正在进行路床施工,机场北线一期正在进行道路结构层施工。

为助力未来科技城早日成型成势,成都高新区正加快推进未来科技城“五横四纵”骨干路网成型。其中,“五横”即北一线、机场北线、公园大道、南三线和三岔一线五条东西向道路,“四纵”即西一线、绛云大道、东一线和金简仁快速路四条南北向道路。目前,除了已经半幅通车的东一线,西一线与公园大道已经完工通车,北一线也即将通车。

“东一线道路长约6.3公里,是未来科技城重要的主干道之一。”成都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加快推进优化东一线、北一线及道路两侧景观方案,计划明年7月与道路同步呈现”。

未来科技城距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仅2公里,机场将于2021年初正式通航;距离成都市区45公里,从成都三环路自驾经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将于年内建成投用)仅需约30分钟,搭乘地铁18号线(首开段已实现空载试运行,年底前全线开通初期运营)从火车南站出发最快仅需约40分钟,搭乘成自高铁(将于2023年底开通)从成都东站出发大约仅需 20分钟。

 

将规划建设无人驾驶试验线

据介绍,未来科技城将建设成为未来创新人才、未来产业业态、未来城市场景协同发展,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面向未来的国际一流科技城。而什么样的道路能兼具“未来”与“科技”特征?

从空中俯瞰已建成的西一线道路,道路为双向六车道+蓝色天府绿道+人行通道,三段路之间由三角梅、香樟、黄连木等丰富的植物景观隔开,是名副其实的“高颜值”道路。

今年7月,成都市发改委正式印发《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未来三年的“新基建”发展目标。而作为面向未来的产业园区,未来科技城早已提前布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域内新建道路均计划采用了智慧路灯,灯杆为合并的载体,通过将道路照明灯、交通标志牌、交通信号灯、监控设备、通讯设备、治安设施等进行整合以实现“多杆合一”,并可为5G覆盖、车联网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接口载体。“我们将对接相关头部企业,以东一线和北一线为试点,规划建设未来无人驾驶试验线”。

未来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科技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引擎,是成渝双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代表作之一,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理念引领、科学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为未来科技城建设按下“加速键”。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